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叶庆丰:喜欢在楠溪江“画布”上“填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14:24:33 作者:胡艺罗/文 吴南杰/摄 字体:

  2013年,他和合伙人承包百丈瀑景区,将其从原先单纯的自然景观变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此后,他在楠溪江首创十二峰户外拓展项目、打造旅游环线等。2017年,他又积极引入航空飞行运动,打造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填补楠溪江“天空”这一空白领域。——

  叶庆丰:喜欢在楠溪江“画布”上“填空”

  东城街道敬仁村,温州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上空,一架动力三角翼正在天空中翱翔,乘客在驾驶员的带领下,来了一次特别的飞行体验。随着飞行营地在今年国庆期间试营业,市民可从天空俯瞰楠溪江美景,也将“解锁”楠溪江全域旅游新玩法。

  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项目负责人叶庆丰,真正职业是旅游投资开发人,他曾就职邮电旅游公司,多次参与承包、投资开发楠溪江景区,积极引入航空飞行运动,打造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这不仅填补楠溪江“天空”这一空白领域,也让楠溪江整体旅游品质得以提升。而这一切,都源自于他对楠溪江的热爱。

  楠溪江“曾经的尴尬”,让他意识到“精品”和“特色”的重要

  叶庆丰在成为温州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的项目负责人之前,是一个旅游人。70后的他,退伍返乡到当地邮电局工作,而后又进入邮电旅游公司,开始关注楠溪江旅游事业的发展。

  在如今看来,楠溪江旅游资源丰富,山奇、石秀、滩林美,每年接待量持续增长,但在二十一世纪初却曾面临无人知晓的尴尬。

  “在省外的旅行社旅游产品里,并没有楠溪江一项,这导致许多人并不知永嘉楠溪。即使个别旅行社推出楠溪江旅游产品也是与邻近的雁荡山挂钩在一起。”叶庆丰告诉记者,当时楠溪江竹筏产品比较成熟,但旅游基础设施并不完善,即使有游客来,也面临无法安排住处的窘迫。

  在当时,叶庆丰与同事心里都默默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楠溪江旅游精品做出来,推出有特色的旅游产品。”随着当地政府对旅游的推广,市民对旅游需求度的提升,叶庆丰趁着这股“东风”,曾承包经营楠溪江石门台、十二峰、埭头古村、丽水街以及投资开发了楠溪江百丈瀑景区。

  在媒体人看来,叶庆丰对旅游投资开发非常有前瞻性,他在永嘉首创十二峰户外拓展项目、打造旅游环线等。到了2013年,他和合伙人投资1.7亿元承包百丈瀑景区55年的开发经营权,打造成当地休闲度假的基地。因此,百丈瀑从原先单纯的自然景观变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从飞行“小白”到飞行达人

  细心的楠溪江游客一定还记得,其实楠溪江最早有“空中飞行项目”,便是百丈瀑温州航空运动协会动力滑翔伞训练基地,但并不适合初学者。而引进者正是叶庆丰,他本人是浙江省航空运动协会理事、温州市航空运动协会副会长。

  在十年前,叶庆丰对航空飞行项目还属于完全“小白”,甚至还有恐高症。而第一次接触到航空飞行项目,是在他一次去澳洲考察时。“滑翔伞近在眼前,能感受到飞过身边带来的伞翼与空气呼呼的摩擦声。”叶庆丰看到滑翔伞的第一个反应,便是得把这个项目引进到楠溪江。

  “要引进一个项目,你自己得先会玩,先进圈。”回温后,叶庆丰就一直在设想如何在永嘉开展低空航空飞行项目。在一次赴四川拜访一个飞行基地的机会,对方推荐他到前滑翔伞国家队教练李铁民那里学习。李铁民是富阳永安山滑翔伞基地创始人。

  赶到富阳,站在近400米的山头上,体验人生头一回试飞滑翔伞,叶庆丰激动之余,更多是有点慌张,“我有恐高症,站在高楼往下看会有点晕。”但在教练的指导下,叶庆丰才发觉原来飞行的感觉非常好。于是他很快加入了李铁民教练的课程,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后,每周末他也会到永安山基地加练。

  “航空体育运动,只要体验过,你就会上瘾。”叶庆丰说,“有时遇到上升气流,一秒钟内能从几百米蹿到一千米高,有时又会下降得很突然。而当你俯瞰天空的时候,你能感觉所处环境的渺小,心境会变得豁达。”此外,只要正规训练,航空飞行的安全性很高,保护措施到位。

  在几个月扎实训练后,叶庆丰拿到了中国航协航空运动飞行驾驶员执照。之后,他开始筹划将飞行营地落户永嘉。

  填补楠溪江“空中旅游项目”的空白

  2017年,叶庆丰在楠溪江流域附近寻找合适的场地,看中了东城街道的敬仁村,这块场地原是滩涂和深坑泥潭,被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附近还有两家制砖厂,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经考察后他发现这里地势开阔,平地面积改造空间大,而且飞行空域良好,气候风向好,十分适合热气球、动力三角翼和滑翔翼等飞行器的起飞与降落,加上位于省道边和高速出口附近,交通十分便利,于是他便选址于此开始改造。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施工,如今的飞行营地已初具规模。该营地以户外体育运动为主题,按照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标准建设,项目设施建设包括有动力三角翼、热气球等轻型飞行器的起飞降落场、指挥塔台、机库、航空科普园,以及国防教育园、健身步道、自行车道、无动力沙场及儿童游乐园、七彩滑道、娱乐卡丁车、丛林穿越等。

  在现场,记者一行也体验了一次动力三角翼飞行,“飞冲上去时,感到很刺激,俯瞰天空体验极佳,安全性能也很强。”据了解,目前飞行营地已有三条航线。第一条线路是绕场地飞行5分钟,体验者可以看到营地周边的美景;第二条线路则是沿着楠溪江沿北飞行,一直飞行到九丈大桥,这里是大小楠溪交汇处,乘客可在沿线看到太平岩景区以及三角岩、泰石、九丈生态滩林等景点,飞行时间大约8分钟;第三条线路飞行距离最远,一直到岩头古村,沿途分别能看到狮子岩、龙瀑仙洞、芙蓉古村、丽水街等景点,来回耗时23分钟左右。

  接下来,该营地将继续打造飞行培训、体验区、接待服务区、航空教育文化交流区、房车自助露营、自助休闲娱乐区、户外拓展运动体验区等为主的特色体育旅游配套服务。“我希望营地在为社会公众提供航空运动飞行学习训练和开展系列青少年航空体验活动同时,着重发展多类型、多功能的低空飞行运动体验项目,最终能打造成集飞行体验、科普展览、培训、比赛、研学交流、度假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体育运动休闲基地。”

  叶庆丰说,“对于现在,楠溪江旅游产业早已从单一观赏资源,发展到多功能体验旅游基地,但仍需注重开发这种属于楠溪江特色的体验式项目。比如打造如飞行营地,它不仅为首家包括多类型低空飞行运动体验项目,也填补楠溪旅游产品“空中项目”一环。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楠溪江航空飞行营地的建立,为大众提供观光体验新方式,满足游客不同的需求,同时也提升了楠溪江整体旅游资源档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