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2019年永嘉家事审判白皮书发布

永嘉法院以“家·和”为主题,打造家事审判专区,注重柔性调解

发布时间:2019-11-29 00:31: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8日,永嘉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现场发布了该院2019年家事审判白皮书,并通报典型案例。据悉,该院在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维护家庭稳定与社会和谐上频出新招实招,今年获得“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荣誉称号。

  11月28日,永嘉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改革工作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现场发布了该院2019年家事审判白皮书,并通报典型案例。据悉,该院在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维护家庭稳定与社会和谐上频出新招实招,今年获得“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荣誉称号。

  家以和为贵,在家事纠纷化解中,永嘉法院特别注重柔性调解,截至10月底,共审结各类家事纠纷案件986件,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805件,调撤率达81.65%,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名。

  白皮书显示,该院以“家·和”为主题,打造家事审判专区,涵盖圆桌式审判庭、会客厅式家事调解区、人性化的母婴哺乳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提供集合案件审判、家事调解、心理疏导、情绪发泄、未成年人照顾等“一站式”司法服务。除配备具有婚姻经历、熟悉家事审判业法官和法官助理外,还充分利用已经组建的家事观察团、调查团、回访团及调解员队伍,形成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

  离婚纠纷占永嘉法院受理全部家事案件数的80%以上,其中又有相当大一部分案件涉及夫妻财产分割问题,为更好查明当事人财产,该院在离婚案件中,要求双方当事人填写《离婚财产申报表》,主动申报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情况,财产申报率达100%。

  发布会上,该院家事审判组负责人表示,对于离婚纠纷法院并非一调了事或一判定音,针对调解和好或判决不准离婚等家事案件,法院委托家事回访员对当事人的情感修复、未成年子女生活情况等事项进行回访。今年1-10月,法院在105件家事案件中开展家事调查,对59件家事案件当事人进行了回访。

  “家事学堂”制度是永嘉法院在家事纠纷诉源治理的一大亮点。联合县妇女联合会,邀请婚姻家庭培训专家、心理辅导专家、资深家事法官等作为主讲人,通过“家事学堂”的形式定期以案释法,建立“群众讲事、妇联讲理、法院讲法”的“三讲”模式,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儿童秉持健康的家庭观,为建立稳定的婚姻家庭保驾护航。

  发布会还传达了下一步家事审判工作安排并回答了现场提问。

(作者:清溪 周渊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