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关于新时代下如何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思考

——以桥头钮扣拉链产业发展为例

发布时间:2019-11-27 23:23:54 编辑:周艺 字体:

  当前,桥头镇钮扣拉链等传统产业来到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深度分析钮扣拉链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努力探寻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对推动桥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县抢占“六大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桥头镇党委围绕如何在新时代下更好地服务两个健康创建这一课题,对桥头钮扣拉链产业发展作了全面调研分析。

  一、调研背景

  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复温州创建全国唯一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之后,温州坚持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创新,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两大命题开展创新突破,陆续推出“41条实施意见”“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2019年2月,温州市市委书记专程赴桥头调研指导工作,对桥头寄予争当温州“两个健康”创建排头兵、再创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辉煌的殷切期盼。

  桥头镇是改革开放背景下温州模式的代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桥头人先行先试,从一袋钮扣的摆摊试销,到1983年诞生中国第一个农村专业化市场——桥头钮扣市场,成为全国闻名的钮扣交易中心。八十年代中期,桥头钮扣市场进入鼎盛时期,统计资料显示,1984年桥头共有店、摊1030个,从业人员2000多人,每天市场交易人数达3000余人,销量占全国的80%、全球的60%,被誉为“东方第一大钮扣市场”“东方的布鲁塞尔”。九十年代,桥头镇依托原始积累的工业基础,开始推动商贸经济向工贸经济转变,先后打造了白垟、外洋头、外资、谷联四大工业园区,形成了钮扣拉链为主导,化工、教玩具为辅的块状经济,先后荣获“中国钮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等四张国字号金名片。

  二、钮扣拉链产业发展现状

  桥头镇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全镇工业经济平稳发展,2016年至2018年,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分别为11.43%、13.82%和13.39%。

  (一)市场活力得到释放。据统计,近三年全镇市场经营主体数增长迅猛,从2016年2642个增长至2018年的5859个,增长121.8%;除个体户经营户外,2018年全镇企业数有1307个,相比2016年561个增长了133%;钮扣拉链等服装辅料企业数也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底企业数达685个,较2016年增长118.8%,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同时,温州长城拉链集团、浙江巨象树脂化纤等2家企业被评为永嘉县巨龙企业,浙江迈利达集团、浙江宏辉拉链等7家企业被评为永嘉县明星企业。

  (二)经济效益稳中有进。截止2019年8月底,全镇共有钮扣企业300余家,拉链及配套企业38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32家(钮扣15家、拉链17家),钮扣拉链企业占全镇规模以上企业比重高达80%。1-8月全镇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46亿元,增速为10.33%,钮扣拉链等服装辅料等规上企业产值占据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高达6.48亿元,占比56.5%,其中钮扣产值2.51亿元,增速17.19%,拉链产值3.97亿元,增速8.52%。

  (三)无形市场初具规模。桥头钮扣拉链等服装辅料产业逐渐从“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转型,以麦扣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迅速。据阿里研究院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桥头共有淘宝村5个(2019年新增3个),占全县淘宝村数的16.1%,成功晋升中国淘宝镇之一。电商交易额增长迅速,占全县比重从2016年的2.438%上升至2018年的4%,2018年全镇实现电商交易额9.2亿元,同比增长78.3%。

  (四)创新意识有所提升。坚持“创新驱动”,于2017年揭牌温州市钮扣拉链知识产权联盟,先后帮助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12件、外观设计专利300多件。并打造一批“名品名标”,拥有“四名”商标23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浙江省著名商标8个。规上企业科研经费持续增长,2019年1-7月增速达36.1%,工业技改投入增速达230%。

  三、存在问题及分析

  桥头钮扣拉链等服装辅料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严重打击和挫伤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发展,具体表现在:

  (一)企业品牌弱,产品附加值低。调研发现,钮扣方面,当前钮扣分三类产品,分别为树脂类、金属类、天然钮扣三大类,其中销量最多的树脂类钮扣平均产品利润不到10%,一颗钮扣甚至只能赚取几厘。受到嘉善、石狮甚至东南亚地区等国内外同类型市场冲击较大,市场份额缩减;拉链方面,国际国内一线拉链品牌YKK、伟星、浔兴等品牌降级争夺市场,导致我镇企业主要占据的中低端市场份额被瓜分,据企业普遍反馈,今年桥头拉链企业实际产值将会明显下降。拉链产品利润率也不容乐观,除一些中高端拉链产品利润可达40%左右,大多数产品利润集中在10%到25%之间。

  (二)工业三废难处理,环保风险高。废水方面,桥头钮扣企业均由64个废水处理设施实施分散处理,处理成本约15元/吨,但分散式处理设备改造提升费用大、空间不足,难以适应未来发展需要。废气方面,受工艺、场地限制,工业废气收集率低,容易出现无组织排放现象。废料方面,钮扣拉链固体废料难以在县域内部实现消纳处理,处理成本高。企业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提高生产设备以确保合规生产,压缩了利润空间。

  (三)创新意识不足,转型动力低。部分企业家信心不足,投入研发少,近三年企业用于工业技改投入费用不稳定,2017年至2018年工业技改投入出现负增长现象。同时,真正设立研发费用科目用于产品创新研究的企业屈指可数;部分企业甚至存在断代的危机,许多企业家二代甚至不愿意回来继承父辈企业,高新技术人才极为缺乏;此外,部分企业间还存在恶意杀价等行为,行业生态有待改善。

  四、发展思路与对策

  当前,桥头正处于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关口和创优势、增动能的关键阶段,推动钮扣拉链等服装辅料产业蓬勃发展,对服务“两个健康”创建、助力高质量发展具有突出意义。经调查研究,桥头镇将立足建设温州“工业商贸重镇”目标,对各类问题实施“靶向治疗”,主要有:

  (一)做好市场提升文章,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一是升级线下市场。钮扣拉链等服装辅料产业作为我镇的支柱型产业,对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具有支撑性作用。要进一步盘活临街店面、交易中心、钮扣城等线下市场,将桥头打造为未来国际服装辅料商贸发展的重要集聚地,重塑“小商品,大市场”良好格局。前期我镇高标准推进全县单体最大的旧市场——商贸城改造项目,运营3个月就吸引200余家一线品牌入驻,入驻率高达90%,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6亿元,年税收超2千万元。下步,要继续挖掘线下市场优势,通过加强店面管理、创新批发零售手段、优化售后服务等方式,实现线下市场升级。

  二是拓展线上市场。深入实施“电商换市”战略,依托“辅城”服装辅料产业链平台、阿里巴巴等商务云平台,实现“钮扣拉链+互联网”深度融合。要壮大电子商务市场经营主体,引导新生代从事电商产业,并加强平台合作,争取优惠政策。要加快电商平台打造,引进策划设计、产品供货、物流仓储等配套企业,健全电商产业链条。其中,要重点加快桥头服装辅料电商产业园建设,努力吸引50家B2C、C2C电商企业入驻,打造服装辅料电子商务3.0版专业市场。

  三是发展会展经济。坚持以会拓市、以展促销,发挥会展经济对经济聚集的“内生效应”,推动信息流、资金流、人流在桥头汇聚。要引导企业参展,充分利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辅料纺织品展览会、上海服装辅料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让本地钮扣拉链企业获取更多的市场需求信息,进而制定恰当的市场营销组合策略。要积极举办会展,承办各类大型会议、展销会、博览会和系列文化节,带动交通、旅游等相关产业,下步要深入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对接洽谈,争取举办中国服装辅料大会,并揭牌中国服装辅料馆和中国服装辅料研发基地。

  (二)做好产业提升文章,实现产业动能转换

  一是推动服装辅料产业向时尚制造产业转型。聚焦服装辅料产业高端化、时尚化、定制化升级改造,主动对接内外高端时装服饰制造企业,通过亮品牌、做品质、树口碑,实现钮扣拉链传统低端制造产业向时尚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部分钮扣拉链企业已与国内外知名服装企业BURBERRY、ZARA等达成战略合作,产品平均利润提高20%以上。下步,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制造设备换代、工艺技术升级等,确保及时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

  二是推动市场主体低小散向高大强转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企业提质升级,目前已完成26家企业整治提升,年底完成第二批122家整治,全年可实现新增税收500万元以上。积极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取暖”的发展格局,如金龙机械等5家企业出资重组成立浙江龙企科技集团,打通拉链机械、拉头机械、拉链模具、拉链配件等上下游产业链,预期年产值超亿元。同时,积极培育行业龙头,努力引导长城拉链、新城钮扣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争取挂牌上市。

  三是推动桥头人经济向桥头经济转换。充分发挥3万在外桥头人年产值千亿的巨大优势,建立重点企业和企业家数据库,并筛选出重点招商和贸易回归对象,一对一成立招商分队实施精准招商。重点瞄准青田意尔康集团、广州博斯服饰、上海沙驰服饰、格雅集团等重点在外桥头人企业,为其提供政策咨询、工商注册、会计管理等优质服务,帮助尽早落地、尽早产出,力争在2020年完成实现贸易回归税收额1亿元以上。

  (三)做好平台提升文章,强化产业载体支撑

  一是打造高能级城市平台。围绕“国际服装辅料工贸城、温州都市圈节点城、人文山水宜居城”三大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小城市培育行动系列计划。突出“项目攻坚大提速”,将“项目为王”作为撬动“大城镇”向“小城市”转变的重要抓手,通过城市精建精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两山理论等,重点加强城市交通框架搭建、城市有机更新、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优化提升等领域升级改造,推动桥头“人口聚集、资金汇聚、项目落地”。

  二是打造高层次产业平台。通过“关闭淘汰一批、入园集聚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思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改造提升原有四大工业园区的同时,高质量推进桥头洛溪、白下共计87亩服装辅料小微园建设,争取年内实现11家企业集中入园,完成亩均税收增长20%以上。重点推进谷联工业园区建设,引导三佳、迈利达等优质钮扣拉链企业引进高端生产制造流水线。同步实施白垟百亩高端服装辅料小微园建设,计划引入2个行业龙头企业与优质产业配套企业入园,争取实现8亿元产值。

  三是打造高效率创新平台。整合龙头企业、高校院所、专业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聚焦产业导向、创新导向、服务导向、精准导向“四向合一”,打造服装辅料产业服务综合体。其中,重点依托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合作基础,系统打造检验检测、创新设计研发、知识产权保护、电商支持等四大产业创新服务板块,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产品检测、咨询策划、创意设计、专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发挥温州市钮扣拉链知识产权联盟最大效能,强化企业专利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协调处理各类侵权案件,并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

  (四)做好环境提升文章,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一是优化软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对企业降本减负政策,并梳理完善一批降本减负、扶工兴贸政策,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企业用能、用工、物流、融资、用地成本。同时,开发推广与本地企业发展相适应、良性互动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特别是推广“钮扣贷”等信用类融资产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商会改革,联动抓好“三服务”“两万”活动,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重点强化桥头镇政务服务中心效能,扩大企业和群众事项办理数量,确保企业项目审批验收“863”实现率达到100%。推进商会阵地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商会阵地建设、商会服务等工作,探索商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让商会成为政府助手、行业推手和企业帮手。

  二是优化硬环境。统筹推进环保基础设施、重大交通和基础教育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针对钮扣拉链企业“三废”处理难题,要加快启动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清洁排放提标工程,着力解决工业废水排放问题,同时要抓紧建设固体废弃物消纳场,着力解决企业废料和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消纳问题。针对交通通达问题,大力推进菇溪两岸市政道路和330国道建设,通过两大“动脉型”工程,让桥头镇加快融入县域中心镇“半小时交通圈”,打造区域交通“微循环网络”。针对人才子女教育问题,要加快推进校网优化调整,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均等化和优质化,并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发展教育和社会培训事业,为企业职工和子女提供多样化的教育产品和服务。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