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溪下动态   ->  正文
溪下:谱写源头生态型组团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1-24 23:2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界溪公路溪下段建设完成工程量的80%,金山油茶基地顺利破土动工,在鲁温商总部回归顺利落地……一个个民生项目、农业休闲观光项目、总部回归项目纷纷在溪下落地生根。70年来,作为我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溪下乡在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现实条件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进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一步步带动乡民走上美好生活的大道。

  界溪公路溪下段建设完成工程量的80%,金山油茶基地顺利破土动工,在鲁温商总部回归顺利落地……一个个民生项目、农业休闲观光项目、总部回归项目纷纷在溪下落地生根。70年来,作为我县最偏远的山区乡镇,溪下乡在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的现实条件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进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一步步带动乡民走上美好生活的大道。

  民生工程加速溪下发展

  路基平整、石料运输、挡墙施工……记者近日在溪下至界坑农村联网公路溪下段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路基工程建设正全力推进,挡墙施工已接近尾声,明年5月份有望正式通过验收。界溪公路全长11.197公里,建成后溪下至界坑的行车时间将从原来1个多小时缩短为20分钟,将彻底打通大、小楠溪和西溪的交通路网,大大缩短我县西部地区与县城、金丽温高速公路及温州市区的时空距离,推动我县西部较落后地区经济发展。

  “地基工程已经完成,预计3、4个月后就可以完成项目建设。”记者在溪下乡看到,该乡文化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地基层已完成土方清理,下一步将进行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拥有融合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丰富文体活动等功能。“明年2月份主体工程有望完工。”溪下乡有关负责人说,建成后将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能够满足农民群众举办文化节庆、文化仪式、文体活动以及村民议事集会等功能需求。

  “今年,刘山、黄二旱改水工程完成进度90%,邵坑旱改水工程完成进度50%,预计年底前完成97.3亩,新增水田约75亩。”溪下乡党委书记谷舜斌说,在民生事实方面,溪下还有序推进“最多跑一次”变“最少送一次”活动,上半年共开展下村活动19场次,收代办业务121件,服务人次达1100余人次,累计开展活动60余场次,服务人次达3000余人次,真正使群众能够少跑路,多放心。

  产业培育实现乡村振兴

  总投资1.1亿元的金山油茶基地于今年1月开工,第一期工程占地2670亩,现已完成油茶种植60亩,园区规划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该项目为省公安厅重点帮扶项目,通过折股量化方式为企业注入扶贫资金,为村集体谋取股份分红,为农户提供劳务岗位,达成“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该项目是集油茶种植、加工和休闲观光等功能定位于一体,总占地面积8079.87亩,是乡内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带动项目,是溪下乡重点农业休闲观光项目。

  上半年,山东省温州商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期间,溪下乡顺利签约项目落地2个,分别为总部回归项目1个、公益捐赠项目1个。据估算,枣庄弘泽贸易有限公司总部回归项目落地后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年税收将超过500万元。公益捐赠项目为溪下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选址在溪下乡黄一村,由在外溪下人、山东枣庄浙江商会会长吕金朝个人全额捐赠,预计总投资600万元,建成后将免费转赠给溪下乡政府用于农村公益事业。

  借助“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之势,溪下乡谋划“源头生态型组团”发展定位,加快推动旅游与特色农业文化深度融合,扶持本地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培育乡村体验、红色旅游、户外探险等新业态。“结合实际,利用省市级扶贫帮扶政策,谋划六大产业发展区块:魅夜乡村度假区、山体活力运动区、野趣休闲娱乐区、黄皮祈福旅游区、乡野采摘文创区、红色文化体验区。”谷舜斌说,以“魅夜楠溪,金色溪下”为目标,打造中国首个将乡村旅游+夜间旅游+文化体验+复合型休闲业态有机结合的浓文化、慢时尚、高品质、精细节、深体验的美丽乡村活化项目、市高品质微度假目的地、全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县旅游第一品牌。

  谱写溪下发展新的篇章

  溪下乡是浙南革命委员会、浙南红军游击队和浙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地,谷舜斌说,将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结合主题教育,传承红十三军革命精神,继续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搭建销售平台,发展高端农产品,深挖人文资源,量体裁衣、对症下药,真正做到创新驱动,乡村振兴。

  在现有项目建设方面,确保溪下至界坑公路2020年春节期间完工通车,溪下乡环乡公路立项开工建设,金山村公路提升开工建设,乡文化中心建设投入使用,落实8个村高标农田工程建设,石柱至陈坑村道路建设等工程年内完工验收,完成旱改水项目90亩、宅基地复垦10亩。吸引乡贤回归,确保完成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促进溪下乡经济稳定长远持续增长。

  70年砥砺奋进,记录了溪下一个个辉煌进程。展望未来,溪下将狠抓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狠抓创新驱动,在乡村振兴上打响溪下品牌;狠抓项目带动,在有效投资上扩量提质增效;狠抓生态保护,在环境治理上建设美丽乡村;狠抓民生建设,在社会事业发展上更加惠民。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