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第二届溪下马灯戏文化旅游节开幕

非遗表演+特色美食掀起文旅融合风潮

发布时间:2019-11-20 01:10:5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唢呐吹起来,锣鼓敲起来。11月19日,由温州市楠溪江旅游发展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溪下乡人民政府承办的“楠溪江第二届溪下马灯戏文化旅游节”暨“红动楠溪初心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溪下乡溪下村热闹上演。

  唢呐吹起来,锣鼓敲起来。11月19日,由温州市楠溪江旅游发展中心、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溪下乡人民政府承办的“楠溪江第二届溪下马灯戏文化旅游节”暨“红动楠溪初心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溪下乡溪下村热闹上演。

  在溪下村文化礼堂,传统民俗马灯戏伴着锣鼓声响起正式开演。来自溪下乡刘山村、黄一村的两队“童子军”身上套着彩色的马匹,踩着唢呐、锣鼓的节奏,变动着阵法和舞步,时而排成两排,时而变换阵型,现场热闹喜庆,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民俗韵味。随后,“童子军”一路“走阵”巡游前往主舞台,开幕式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小演员暨建强说,每年这个时候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今年是他第5次表演马灯戏,服装都是村里老人亲自做的,能让大家看到自己的表演感觉非常开心。据了解,马灯戏表演者一般为10至15岁的孩子。马灯戏又名“竹马灯戏”,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传在清朝同治年间,祖籍安徽省凤阳县的马灯艺人池老彩因生活贫困,携妻带子,来到了永嘉县溪下乡黄一村附近定居,并开始表演“马灯戏”,虽然马灯戏曾经失传,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如今的马灯戏被重新挖掘、传承了下去。

  此次文化旅游节上,除了观赏马灯戏表演,了解马灯戏文化,还专门设立了美食展区,让大家体验溪下的特色美食。村民麻云乾说,溪下是从1929年开始表演马灯戏一直传承到现在,现在有了文化旅游节,家家户户都热闹非凡,尝美食看大戏,作为村民开心的不得了。楠溪源头,红色溪下,溪下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旅游资源和非遗马灯戏文化,也是浙南最早革命根据地,在1929年的11月19日在溪下村金氏宗祠成立了浙南革命委员会和浙南红军游击队,在这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借此活动后还举行了“红动楠溪 初心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溪下乡宣传委员盛建说,这是第二届楠溪江马灯戏文化旅游节,溪下有自己独特的省级非遗马灯戏项目,还拥有文化底蕴深厚的黄皮寺和溪下宗祠,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红色资源,便想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相互融合,促进线下旅游的发展。

(作者:杨莎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