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六岁藏族女孩接受“补心术” 温州医生为她撑起一把“生命伞”

发布时间:2019-11-15 14:42:29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6岁的西藏嘉黎藏族女孩嘠玛央宗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的心房上有个10多毫米的“洞”。
医生将这把形似蘑菇的“生命之伞”撑在嘠玛央宗的心脏上

  温州网讯6岁的西藏嘉黎藏族女孩嘠玛央宗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她的心房上有个10多毫米的“洞”,如果不及时封堵上会危及生命。昨天上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心血管科主任吴蓉洲实施心脏介入治疗,在嘠玛央宗的心脏上撑了把“生命之伞”,救了她一命。这是陈忠慈善工作室第三季“圆心计划”实现的第二个心愿。此前,温州第九批援藏干部把她接到温州治疗,并通过陈忠慈善工作室求助,希望爱心人士帮帮嘠玛央宗。

   “补心”手术很成功,患者下周可出院

  当天上午8时35分,嘠玛央宗被送入心脏介入治疗室,进入麻醉等事先准备工作。主刀医生吴蓉洲、助手荣星等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铅衣隔离服进入治疗室。另一助手仇慧仙在外面观看监护仪器。

  手术从上午8时56分开始,吴蓉洲在嘠玛央宗的右侧大腿根部,置入直径约3毫米的鞘管,再由腹股沟静脉插入一根直径1.67毫米的导管,完成右心房、右心室及肺动脉的压力与血氧等参数测定。吴蓉洲边检查边与外面的仇慧仙对数据,包括肺压力等数据。温医大附二院党委书记褚茂平也紧盯着显示屏,他说,这根导管很神奇,不仅可以检查还可以治疗。

  经过10分钟的心导管检查术后,医生把“生命之伞”请了出来。这把“生命之伞”像蘑菇伞,是镍钛合金网密集编织而成的自膨性双伞结构,两头大中间小,把这把“生命之伞”固定在一个输送鞘上,然后送到患者心脏缺损部位,将缺损封堵住。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紧张的装“伞”环节有序进行,9时12分介入治疗手术完成。记者在显示器上看到,医生在嘠玛央宗的心脏上撑了把漂亮的“蘑菇伞”,还进行了消毒、测量等程序。

  上午9时30分,嘠玛央宗被送出手术室。吴蓉洲说,这次手术很成功,嘠玛央宗将于下周出院。他说,这把“生命之伞”几个月后会被内皮包裹成为患者心脏的一部分。听了医生的介绍,嘠玛央宗的父亲激动地向医生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200多人伸援手,两天内捐近6万元

  此前,记者报道了嘠玛央宗“补心”缺少治疗费需要帮助的事情后,200多名爱心人士向她伸出援手,不到两天时间捐出近6万元善款。

  温州第九批援藏干部、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许智利和嘉黎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索朗扎西已连续陪了嘠玛央宗多天。昨天,他们知道嘠玛央宗手术成功的消息后松了一口气,非常感谢温州医生和爱心人士出手相助,救了这个藏族女孩一命。

  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开展心脏介入治疗已有20多年历史,技术全省领先,手术成功率名列全国前茅,已拯救上万心脏病患者的生命。就拿吴蓉洲来说,他曾给一名直径46毫米心房间隔缺损的患者做了心脏介入封堵手术,还曾用3把蘑菇伞为一名心脏有5个心房间隔缺损的患儿进行介入封堵治疗。

  该科室还开展童心呵护等公益活动,从2001年开始每年组织医务人员下乡,到学校和社区开展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为数千名学生“护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忠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