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都市快报:2019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评选开始啦

发布时间:2019-11-14 13:59: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两年来省农博会上哪里人气最旺?逛过的人肯定会说,小吃呀!确实如此,小吃不仅是网红美食,而是作为一种乡愁记忆元素,故乡小吃总是那么顽强地萦绕在人们的心头,如同妈妈的味道,承载着游子们心中的念想。

  近两年来省农博会上哪里人气最旺?逛过的人肯定会说,小吃呀!确实如此,小吃不仅是网红美食,而是作为一种乡愁记忆元素,故乡小吃总是那么顽强地萦绕在人们的心头,如同妈妈的味道,承载着游子们心中的念想。

  为推动浙江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发展,弘扬传统农村美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推选“2019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活动,这是连续第三年举办的特色活动。记者陈文龙

  特色小吃已上升到浙江战略部署

  一碗新昌炒年糕年产值有3亿、一个缙云烧饼年产值15亿……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特色小吃已上升到浙江决策战略部署。

  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明确提出,实施农家小吃振兴计划,深入挖掘推广农村传统特色乡土美食,重拾乡愁记忆。去年启动实施的《浙江农家特色小吃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勾画了具体目标要求,到2020年,浙江培育农家特色小吃产业生产经营主体5万个、从业人员50万人,年销售额突破500亿。

  就农家特色小吃而言,截至目前,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和组织展示展销活动100场,开展进社区、进高校、进超市、进食堂活动50场次,组织从业人员培训100场,重点培育提升小吃50个。

  一些地方政府也拿出“真金白银”来扶植当地特色小吃。

  比如2018年,新昌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昌炒年糕产业发展,包括炒年糕的品牌建设、门店打造、宣传推介、技术培训等一揽子提升工程。

  诸暨市本月初宣布,投入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来扶植次坞打面产业,争取诸暨农商银行5个亿授信资金,开发最高额度为50万元的“打面贷”专属信贷产品,通过规范培训、政策引导、金融扶持,积极推进“诸暨次坞打面”公共品牌建设。

  25个小吃入围

  “2019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候选名单

  今年开展的“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推选活动,得到全省“小吃”踊跃报名,经过各地市严把关,择优推荐出120余个农家特色小吃。

  再根据区域代表、文化故事、规模产值等原则,筛选出50余个符合条件的农家特色小吃进入初评环节。经过专家综合考量小吃的地域分布、地方组织、获得荣誉等因素后研究讨论,最后遴选出25个小吃入围“2019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候选名单。

  农家特色小吃微信投票攻略

  哪些小吃是你的最爱?今天开始,为期5天,从25个入围名单选出10个,推选“2019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活动微信投票环节正式启动。

  ①投票平台:浙江去哪玩(zjqnw1)

  ②投票入口:在浙江去哪玩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小吃”,点击链接,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页面,点击图片下方“选择”按钮进行选择。每个微信号每天可投一次,每次最少投5票,最多可投10票,且票数必须投给不同的小吃,才算投票成功。

  ③投票时间:11月14日9:00-18日17:00

  ④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和文字简介。

  微信投票结果将结合后期的专家投票、媒体投票、美食达人投票等环节,最终推选出“2019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这些农家特色小吃将在今年省农博会期间进行集中展示展销,到时可来一饱口福哦。

  “2019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入围投票名单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1余杭塘栖小桃酥

  2富阳永昌臭豆腐

  3奉化千层饼

  4宁海麦饼

  5永嘉麦饼

  6平阳炒粉干

  7龙湾纱面汤

  8德清新市茶糕

  9安吉吴均汤包

  10西塘八珍糕

  11海宁宴球

  12乌镇姑嫂饼

  13次坞打面

  14新昌芋饺

  15兰溪鸡子馃

  16浦江一根面

  17龙游葱花馒头

  18常山麦香饼

  19普陀观音饼

  20临海蛋清羊尾

  21温岭泡虾

  22宁溪麦鼓头

  23庆元黄粿

  24遂昌长粽

  25畲乡粉皮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