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医保服务开通“绿色通道”跑出“新速度”

发布时间:2019-11-14 00:57:2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3日,记者获悉,自年初县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我县医疗保障工作按照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新模式,增设医疗救助专窗、“出生一件事”专窗,为老人、离休干部、军人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跑出了“新速度”。

  11月13日,记者获悉,自年初县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我县医疗保障工作按照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新模式,增设医疗救助专窗、“出生一件事”专窗,为老人、离休干部、军人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跑出了“新速度”。

  自医疗救助职能划转以来,县医保局努力探索尝试更高效便民的医疗救助模式,今年8月实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三家医院住院或特殊病种门诊就诊刷卡一站式结算,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同步报销减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费用,方便了很多困难群众。但在实施一站式结算前已发生医疗费用或在未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医院就诊或未实时刷卡结算等原因造成需二次申请救助,仍需前往户籍所在地提交申请,现已在县公共文化中心二楼增设医疗救助专窗,方便群众一站式受理。

  过去,新生儿出生,家长至少要跑5个部门提交10多份材料,办齐证件最快也要一个月。如今,在县内医疗机构分娩且落户在永的新生儿,均可享受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服务。新生儿监护人只需填写一份《新生儿联办事项申请表》,与相关材料在医院住院时一并递交,就可以一次性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册等相关业务。没能及时在医院办理手续的新生儿家长,同样可前往县公共文化中心二楼医保办事大厅“出生一件事”专窗办理新生儿证件。

  同时,为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县医保中心现已为70周岁以上老人、离休干部、孕妇、荣军二乙人员等人群开通绿色通道,指定对象可直接至窗口办理医保经办业务,并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将贫困户大额票据报销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大大提升群众获得感。

  据介绍,下一步,我县将推动医保服务“跑改”工作向医院、社区乡镇、银行延伸,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让群众就地办结、就近办结,并将探索使用移动网络平台,让市民群众在线办理关系转移、家庭共济、就诊备案等医保相关事项,切实地让老百姓享受医保“跑改”带来的福利。

(作者:胡安育)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