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少批多建擅装电梯 这座农房太“任性”

发布时间:2019-11-14 00:47:52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打进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反映称,位于枫林镇珍枫线内档村路段的公路边有一新建农房,非但少批多建,还不按图纸施工,至今没有被拆除。为此,本报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调查。

  记者调查:审批4层却建了5层

  珍枫线是诸永高速枫林出口通往岩头和雁楠公路的必经之路。前天上午,记者在内档村的公路边找到了这幢违建农房,房子为3间钢筋砖混结构,门口还搭着脚手架。目前5层楼房已经结顶,而在楼顶还有一处电梯井,十分显眼。遥看房子的四楼,有工人正在施工作业。

  随后,记者进入房内,发现一至五层的铝合金门窗都已装好。房子正在进行内部墙壁粉刷。施工人员已经在这里工作两天。“房东让我们把这里1到5层的室内墙壁全部进行粉刷,预计需要半个月的时间。”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该房子原本审批的是4层,但是现在已经建到了5层,5楼墙壁电线、地面水管、污水管等各种配套设施都已铺设完成,显然没有整改拆除的迹象。市民监督员戚永德说:“批的四层,建的五层,这个是不是太过任性了,现在的形势下,还存在这个现象,是太不应该了,当地政府应该引起重视,坚决予以纠正。”

  政府回应:违建农房15日强制拆除

  为此,记者来到县资规局枫林管理所,副所长陈时标表示,该新建农房在2018年3月26日取得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然后在同年4月19日取得永嘉县农村建房用地呈报表,批下来是三间4层。自从该房主对该房进行建造时,他们所与相关部门每半月或者每月联合组织巡查。“当时我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这个房子已经建至第五层,立马对该户进行核查审批手续,发现该户第五层属于违章建筑。”陈时标说。

  记者从枫林镇政府了解到,前期当地政府联合相关部门曾现场巡查并多次提醒。“第四层建完的时候,我们已经做过善意的提醒,到户上说千万不要违章,你批的是4层,正好在高速公路旁边,也是比较敏感的地带。”枫林镇副镇长章剑海表示,当时户主也承诺不会再往上建,但是在后来的巡查过程中发现,该房子已经建好第五层砖墙,今年6月5日枫林镇马上送达了拆除通知书。经枫林镇政府和村两委协调,该房主曾承诺自行整改拆除。但是今年10月的巡查中发现,该房主非但没有整改,还变本加厉,把第五层都已经建好了,章剑海表示,接下来,将采取强制措施拆除违建。“我们在11月7日向户主送达了拆除通知书,定在11月15日把它强制拆除。”

  另外,记者在县资规局枫林管理所的审批档案中看到,该农房未经审批擅自加装电梯,未按图纸设计施工,也属违规行为。陈时标表示,农村不能擅自加装电梯,设计图上没有审批,所以是违法建设。“像这种未按图纸施工的,不能取得不动产证。”

  农房建设要根据相应流程和相关规定规范建造,严禁擅自变更设计。而政府部门也要进行实时监控和全流程管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提高农村建房的监管效力。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