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激情燃烧的红色小镇永远璀璨耀眼

发布时间:2019-11-13 00:5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重走红军路》的小分队,以跋涉者的身份,用崇敬和缅怀去丈量他们走过的足迹,丈量苦难与幸福,生与死的距离,铮铮铁骨化作绿水青山,化为人们致敬的圣地。走进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策源地岩头镇红星社区,映入眼帘的便是红,鲜红艳丽的国旗红,烈士纪念碑的红,党员宣誓点的红,当一辆辆旅游大巴开进来时,日均接待两三千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激情燃烧的红色小镇永远都会那么璀璨,那么耀眼。

  《重走红军路》的小分队,以跋涉者的身份,用崇敬和缅怀去丈量他们走过的足迹,丈量苦难与幸福,生与死的距离,铮铮铁骨化作绿水青山,化为人们致敬的圣地。走进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策源地岩头镇红星社区,映入眼帘的便是红,鲜红艳丽的国旗红,烈士纪念碑的红,党员宣誓点的红,当一辆辆旅游大巴开进来时,日均接待两三千人,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激情燃烧的红色小镇永远都会那么璀璨,那么耀眼。

  军部旧址光辉历史

  旧址主要由军部旧址、纪念碑、纪念馆三部分组成。军部旧址胡氏四房宗祠于1989年12月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2月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9月被团省委、省旅游局评为省红色之旅经典景区,并被授予“浙江省青少年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纪念碑于1988年落成,时任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将军亲自为纪念碑题写碑名。纪念馆于2000年落成,馆内陈列各种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1930年5月,浙南红军游击队正式组建为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长胡公冕,政委金贯真,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军部即设于此,并以附近山区为根据地。

  为什么把“根据地”选择这里呢?讲解员胡春说,第一个原因是胡公冕就是本地五尺村人,知根知底;第二个原因他的家族200多户人家,就有130人家参加红十三军,群众基础好;第三个原因就是这一带四周环山,易守难攻,前面有情况,马上便可以转移到后面山上,所以军部设在五尺是最安全最适合的地方。

  值得添一笔的是一位妇女革命活动家。1924年,胡识因和丈夫郑恻尘由谢文锦介绍加入共产党,担任中共温州独立支部书记,后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参加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北伐军光复杭州以后,她担任省党部执委兼妇女部长和省妇运委员会主席,办起了《浙江妇女》半月刊。丈夫郑恻尘被残杀后,从苏联回国在上海杨树浦办工人夜校,领导工运。红十三军组建后,为驻沪通讯联络员。

  龙溪会议化整为零

  红十三军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军事会议——龙溪会议。沿着古道徒步,龙溪峡谷偏僻幽深,里面有水库飞瀑,原岭根村党支部书记胡秀月主动当起我们的向导,她说自己88岁的老父亲很喜欢讲红十三军战斗的故事。

  红十三军刚刚成立,蒋介石就下令“剿匪”,1930年9月7日《红旗日报》登载国民党调集重兵“围剿”红十三军的消息。1930年秋,红十三军大规模攻打中心城镇的活动受挫,由于叛徒的出卖,陈文杰牺牲。9月下旬,胡公冕率红一团攻打黄岩未成,率领红军主力部队回师永嘉。国民党调集万余人兵力四面包围过来,形势十分严峻。9月底,红十三军军长胡公冕在五尺龙溪山洞中主持召开紧急军事会议。

  永嘉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陈晓楚望着眼前苍茫的群山介绍,龙溪会议确定了“化整为零,分散行动,保存实力,伺机再起”的应变方针,采用“出走、上山、隐蔽、潜伏”的具体方法;决定胡公冕、刘蜚雄和杨波等留苏回国人员先去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请示,听候下一步工作安排;雷高升、戴元谱、金永洪率部在永嘉、黄岩、仙居边境坚持开展游击战争;胡衍真、潘善琴等隐蔽在五尺、胡坑附近活动;胡协和、谢文侯等人,藏好武器,潜伏下来,伺机再起;其余红军人员分散回原地隐蔽或到“山外”暂避。 “龙溪会议”是红十三军在危险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军事会议,也标志着红十三军大规模攻打中心城镇的战斗基本结束,军部不复存在,红一团轰轰烈烈的军事行动告一段落,部队转入山区,坚持分散游击斗争。

  在龙溪水库附近,遇到腰系砍刀的下宅村73岁的胡国松,他在这一带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养蜂。胡国松的父亲是解放前的党员,所以在老人的肚子里装满着革命故事,热心地说起附近红军洞以及相关活动。原来胡公冕夫妇曾经在此结棚为庐,白天开山种地,晚上聚集爱国青年讲述十月革命,革命道理,这些有志青年在胡公冕的熏陶下,于是有了后来的红十三军。

  红军小镇继往开来

  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是红军小镇一期的项目之一,主要包括红十三军纪念馆、红十三军纪念碑、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军历史教育馆四个主要部分,它们分别坐落在红军广场的周围。记者节这一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授旗仪式时,必须排队等候摄影,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已经成为温州各界人士心目中的朝圣地。

  新建纪念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除了展厅外,还兼备会议室、多功能厅、工农餐厅和招待所,是一个综合性基地。离开纪念馆,可以看到红军广场的正中间立着入党誓词,正前方既是巍峨耸立的红十三军纪念碑,另一侧则是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和红军历史教育馆。岩头镇党委宣传委员林燕说,军部旧址群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如今的红星社区,道路整洁宽敞、外立面统一美观,随处可见红色元素,真正成为宜居宜游的“红军小镇”。当地村民已经在家里开起农家乐,筹备起民宿。胡丐军的“阿太”郑九洪就是红十三军战士,说自己借红色东风,他们家开了30多年的南货店终于迎来了红火的场面,今年国庆节很旺,所以忙着重新装潢,幸福日子为期不远了。他也会向外地游客讲“阿太”的幸运,被敌人打了一枪,好在兜里的铜板挡住捡了一条命,后来活了100多岁。

  据了解,浙南红军小镇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是温州市西部休闲产业带市级重点项目,是我县红色旅游发展的关键项目,也是岩头镇红军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内容。红星社区党委书记胡秀忠说:“随着红色教育基地的开发,很多工程进场,光村民劳务输出就收入200多万,在建的红色文化礼堂,规划中的红军古道,胡公冕、胡识因故居的修缮,我们以红色精神引领乡村振兴,打造美丽庭院,创造美丽生活。”

  拆除露天厕所、小屋600余间,包括红色教育基地的各个工程,政策处理圆满完成,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做到了零上访。胡秀忠感慨道,作为红十三军的策源地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群众决不能给革命先烈抹黑,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激情燃烧的红色小镇充满历史的厚重和时代的魅力。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 陈秋芬 张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