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电商 “双十一”成交额1.2亿元

“电商扶贫”带动越来越多村民致富

发布时间:2019-11-13 00:42: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成交额近1000万元,刚刚结束的“双十一”,让桥下镇西岙村的各家电商和村民笑逐颜开。在桥下,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据统计,仅“双十一”一天,桥下镇各类“淘宝村”“电商村”共计成交额1.2亿元,成为永嘉电商扶贫的一个成功典型。

  成交额近1000万元,刚刚结束的“双十一”,让桥下镇西岙村的各家电商和村民笑逐颜开。在桥下,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据统计,仅“双十一”一天,桥下镇各类“淘宝村”“电商村”共计成交额1.2亿元,成为永嘉电商扶贫的一个成功典型。

  探索走出电商扶贫之路

  今年的“电商狂欢节”让西岙村村民再次尝到了丰收的果实。谁曾想到,眼前这个活力四射、富裕安康的西岙村,曾经是一个负债累累、破落不堪的贫困村。2002年,遭受“94洪灾”重创的西岙村满目疮痍,重建又面临资金缺口,村集体当时负债几十万元。然而,到了2018年,该村教玩具销售额已达到了2.5亿元。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电商扶贫”四个字。

  “西岙村是全国首批、也是温州首个淘宝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算告诉记者,西岙村有今天的成绩,主要是借着桥下镇教玩具产业开始兴盛的东风。几年时间内,村里的淘宝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经过不断的培训改进和壮大发展,西岙村的教玩具网络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村民们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升。近年来随着电商迅速发展,村里的教玩具电商已初具规模。

  吴国算担任西岙村党支部书记时,正是该村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刚遭受了“洪灾”,想重建又没钱。此时,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致富便成为吴国算首要考虑的问题。2006年,吴国算和村里的几户人家开通“诚信通”,在网上做批发,第一次尝到了网络带来订单的甜头。2012年底,他和村里几户人家决定,以自家的企业试水电商,开网店,自己摸索着给产品拍照、做美工,管理网店当起客服,订单随之而来。

  发展电商带动村民致富

  今年50多岁的陈老伯家庭贫困,一家人靠着低保维持生计。他和妻子也一直在桥下的教玩具厂里打零工,除微薄的工资外,家里也没有其他收入。随着村里电商的迅速发展,他们与村里许多人一样,有了做电商的强烈意愿。很多村民一开始一窍不通,但为了帮助他们掌握开网店的技术,西岙村村两委就从温州请来专业电商人才,为村民们上课。

  现在,除了西岙村,桥下其他淘宝村的村民们都在电商产业上做的风生水起,以家庭为单位,有的负责当客服,有的负责进货、发货,儿女毕业后,也回到家乡,从事电商产业。现在,桥下很多老房子都拆了,盖上了新房。“这几年教玩具卖得好,村民们也盖起了一栋栋崭新楼房。”桥下镇有关负责人说,在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如今西岙村与周边的小京岙、埠头等村形成了教玩具生产、运输、销售产业链。

  2013年,西岙村实现电子商务成交额1.2亿元,被阿里巴巴研究中心认定为首批全国20个淘宝村之一。2015年西岙村成为全市首个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2016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西岙村235户中有160多户在淘宝开店,约有650家网店,2018年实现网上交易额2.5亿元,村民户均收入达23万元。

  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桥下镇教玩具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不仅拉动了农村就业和创业,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目前,桥下电商产业已带动周边的下斜、梅岙、方岙、上村等多个村做起了电子商务,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