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义务教育

我县“小而优”乡村学校创建成效显著,去年到目前已优化小规模学校48所

发布时间:2019-11-11 22:29: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几年来,我县乡村学校生源流失大,为了教育均衡发展,我县加大了乡村学校教育的投入,力争使乡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义务教育。

  日前,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率队到我县调研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情况,聚焦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路径探索。近几年来,我县乡村学校生源流失大,为了教育均衡发展,我县加大了乡村学校教育的投入,力争使乡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义务教育。

  加大投入使村小换新颜

  枫林镇福和希望小学位于孤山村,是一所招生范围覆盖14个行政村的中心学校,学校的前身是孤山乡中心小学。创办于1945年,至今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1998年3月,由香港陈廷骅希望工程基金会向学校捐资二十万元,新建了一幢教学楼,就此更名为“永嘉县枫林镇福和希望小学”。该校占地面积5734平方米,8个班级,学生人数242人,在校教职员工20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农村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近几年学校投入200多万进行硬件环境建设,大大改善了学校环境。近日记者来到该校采访时看到,操场虽然不大,但塑胶跑道操场、电教设备等这些沿江学校有的基础设施,该校也一样具备。

  该校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多年前他刚来到学校的时候,学校的操场还是黄土飞扬的黄泥地,那时凡从操场走过时,保准是让你“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特别是雨后碰上体育课时,操场上低洼不平有积水,这课根本就没法子上。后来加大了投入,在操场上铺了塑胶,大大改善了环境,孩子也喜欢在操场上玩乐做游戏。

  同时,该校创办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是由中央教育部、财政部、文明办联合授牌的,是温州市首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去年,该校申报了温州市乡村“小而优”学校特色项目,取名为以乡村少年宫为载体开设体艺课程特色项目。把体艺拓展类课程与“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课程整合起来,在每周三下午学生自主选课,进行走班教学,开设有象棋、武术、腰鼓、合唱、舞蹈、街舞、版画等十几个课程。让农村的孩子同样享受到的艺术教育,促进每一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取得很好的效果。很多学生在市、县的艺术节比赛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这几年学生在艺术方面获奖有200多人次。在今年的6月,该校被评定为温州市首批乡村“小而优”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特色项目试点学校。

  从“三小”着手创建“小而优”

  溪下学校位于我县海拔最高的溪下乡,离县城107公里。由于海拔高,该校被亲切地称为“最高学府”,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和寄宿制学校,学校创办于1935年。全校9个班级144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就有96人。学校占地面积10余亩,建筑面积2793平方米。学校虽然小,但该校领导班子不因“小”而妄自菲薄,不因“小”而放低要求,他们克难攻坚,在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小规模学校的重要作用。分别从“三小”着手创建“小而优”学校。

  “我们从学校空间着手,改造学校环境,努力打造‘小而美’学校。”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年努力,目前教育教学设施比较齐全,能基本满足农村义务教育的需要,但他们不满足于眼下的成绩,要向更精的方面打造。据介绍,该校着眼学生全面发展,以“美丽校园”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物质、制度、精神三个层面的校园文化建设,首先认真做好校园的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做好墙面文化,让每一面墙说话,渗透德育教育;对校园作整体规划设计,设计学校标志,提炼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和办学目标。

  积极实施课程教学变革,努力打造“小而精”课堂。据介绍,该校去年积极申报创建温州市教学新常规达标校,全校教师齐心协力,条条落实新常规要求,小学部和初中部一起顺利通过市县教育局的验收,成为第一批温州市教学新常规达标校。同时在认真实施新课改和小班化教育、积极申报教改实验特色项目等方面有着显著的成绩。

  另外,该校在优化师资队伍,努力打造“小而专”教师队伍中也取得积极的成效。记者了解到,该校现有22名教师,因学校地处边远山区,条件相对艰苦,教师难以安心从教,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学校积极采取感情留人、制度管人、紧抓教师专业化培训等措施,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教师的教学质量中心意识、专业化程度不断增强,一支“小而专”教师队伍正在努力形成。2018年小学毕业班在全县统考中成绩名列岩头学区第二,英语学科成绩全县第二;2019年中考,有2名学生考上重点高中,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全面推进“小而优”学校创建

  记者从县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县200人以下的学校21所,其中小学17所、初中4所,100人以下的小学有12所。多而散的小规模学校数量在全市居前,总体办学水平相对滞后,不仅造成有限的教育资源投入分散,还严重制约了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对此,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县启动实施校网布局优化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共优化小规模学校43所,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近1亿元,用于优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到明年再优化25所,保障政策所需资金1100万元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目前已完成5所。加大硬件投入力度。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建设山区寄宿制学校16所,对条件不成熟而未列入优化计划的20所小规模学校继续在人财物上加大倾斜。将打造乡村学校特色品牌。鼓励学校依托儿童阅读中心、未来教育中心、体育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凸显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到2021年,计划创建市级乡村“小而优”示范学校2-3所、县级示范学校5-6所,县级达标学校10所。

  记者了解到,我县已出台《永嘉县中小学教学“新常规”管理办法》,教研员蹲点指导学校落实“新常规”各项要求。学区、学校制定相应的办法,管理教师日常教学行为。今年对小学39所、初中15所申报对象进行督查和视导,并完成54所“新常规”创建校的县级评估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县小规模学校建设全面提升工作目前尚处于摸索经验阶段,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任务仍然艰巨。他们将以市局领导调研为新的起点,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切实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全力推动“小而优”乡村学校创建,使我县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