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生成信用查询证书 “扫一扫”就知家政服务员真实信息

发布时间:2019-11-11 14:13:33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温州帮尼家政创始人蔡善聪今年从北京一家公司购置了一套信息登记软件,可以对家政服务员的一些基础信息进行查询和核实。比如,从业人员提供的身份证是否真实,过往是否有“老赖”等不良信用记录等。

  “如果我们查询到有相关不良记录,大概率就不会推荐给雇主了;或者询问‘阿姨’后,她能够坦诚并给出合理的解释,我们可以适度考虑。”蔡善聪说。

  令蔡善聪欣慰的是,如今,这样的个体尝试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支持。商务部已于今年9月建成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并完成测试,现已在全国范围投入使用。目前,温州部分家政服务员的信息已经可以通过扫一扫二维码核实。

  家政服务行业“员工制”化

  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http://jz.mofcom.gov.Cn/zjzc/notice)的填报面向家政服务公司,需要组织家政服务员对获取他们的个人信息进行授权,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和职业信息。同时,其过往信用记录,包括其在过去五年及从事家政服务期间,是否涉及盗窃案、拐卖妇女儿童案、虐待案、故意杀人案、故意伤害案、强奸案、抢劫案、放火案、爆炸案等,本人是否为重症精神病人;过去三年以内及从事家政服务期间,是否吸毒或制贩毒等,也都要授权可被查询。

  “这个过程相当于会把一部分比较危险的人员排除到行业之外。”蔡善聪说:“而且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是一个全国性的平台,有了政府部门的参与,在信息权威性上就有了保障。不仅雇主用起来放心,家政服务公司用起来省心,对‘好阿姨’来说,也是一种强有力的信用背书。”

  家政服务公司填报信息后,每个家政服务员会生成自己的信用查询证书,上面有二维码可供扫一扫具体查询。“为了保护家政服务员的隐私,二维码需要当事人主动提供才能扫一扫。”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少家政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短期内有部分从业人员不太配合上传信息,但从业人员的信息透明化是不可阻挡的行业发展趋势。有家政业内人士分析说:“比如育儿嫂,在年轻家庭越来越重视孩子教育的背景下,要求只会越来越高,价格也会进一步分化。而信用信息只是非常基础的一部分。”

  信息自主填报,扫一扫可获信息

  在商务部办公厅的相关发文中,还提到在信用信息平台基础上,未来还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家政服务业领域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同时,还要在信用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建立新型行业管理体系。

  在蔡善聪看来,家政服务公司的“员工制”是当前行业发展的最大挑战之一。目前,温州大部分家政服务公司仅仅扮演中介角色。即,只要家政服务员的推荐完成,收取一笔中介费后,服务就算完成了。后续家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家政公司基本不会参与,也无从参与。

  “我们对‘阿姨’没有强制约束力。”在蔡善聪看来,温州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参差不齐,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各方对于从业人员的约束明显不足。

  而所谓“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是家政服务公司的正式员工,由家政服务公司进行统一管理。雇主每月薪资直接付给公司,由公司再付给家政服务员。也就是说,雇主每月还要付给家政服务公司一定的管理费。目前来看,大部分市民还较难接受这种收费模式。家政服务公司究竟能否真正管理好家政服务员,是问题的焦点所在。

  “但无论现实推行起来有多困难,有一点是必须坚持的,就是在当前的环境下,在强调家政服务员作为劳动者的权益的同时,要加强对他们的约束。他们的行为规范和服务专业,必须受到行业性的强制的约束。”蔡善聪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