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今年截至10月份,全县火灾成灾77起,同比去年下降48.3%

发布时间:2019-11-10 18:48: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9日是第28个全国消防日,也是我省第26个消防日。消防安全重于山、猛于虎,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入冬季后风干物燥,正值火灾多发之际,全县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

  11月9日是第28个全国消防日,也是我省第26个消防日。消防安全重于山、猛于虎,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入冬季后风干物燥,正值火灾多发之际,全县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

  全县火灾同比下降48.3%

  记者从县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今年截至10月份,全县共火灾接处警605起,无人员伤亡。同比去年火警数上升33.6%,伤亡人数下降100%,日均火警2起。全县火灾成灾77起,同比去年下降48.3%。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县一些指标性的项目完成情况良好。在消防安全治理攻坚战开展方面,今年对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隐患整治实地抽查情况来看,截至9月份,共抽查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3256家,合格2807家,抽查合格率为86%。两类民房电气线路改造要完成95%以上,目前已改造任务数7058家,上报完成6784家,完成率96.1%。根据要求,智慧消防建设在12月底前完成100%的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及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居住民房的智慧消防建设。我县1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底数2357家,上报完成280家,完成率11.9%。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隐患整改情况,今年我县共挂牌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6家(市级1家、县级25家)、重大火灾隐患区域16处(市级1处、县级15处),目前已完成整改单位25家、区域10处。其中,未完成整改的1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为瓯北街道滨江锦园。

  根据进一步巩固提升火灾防控体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沿江地区要以“两类场所”为主开展执法。截至10月份,全县应办理处罚案件1085起,实办理处罚案件733起,处罚率67.6%。我县消防安全情况总体向好。

  多渠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消防法治意识和消防安全责任,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消除火灾隐患、应对火灾的整体能力和防范火情的发生。今年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采取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营造“消防安全人人抓”的浓厚氛围。

  近日,县机关二幼师生集体来到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观营区生活和消防演练。消防安全事关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小朋友从小接触消防知识,促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消防人员还不定期走进企业,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让参训人员详细了解常见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组织他们开展灭火器使用演练和消火栓使用演练,以进一步提升全体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自防自救能力。

  据县消防救援大队有关人员介绍,每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他们会结合群众身边易发生的较为典型的火灾案例,讲解火灾发生的成因、危害,以及大家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重点提及当前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案例和预防方法,并讲解了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整治标准、消防安全六大责任和问责“十个一律”有关规定。还传授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如何发现隐患和火灾初期扑救、如何进行逃生和自救等基本技能。通过培训,使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了进一步提升。相信只要大家从“我”做起,严把消防安全关,只有这样,“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才有更多的保障。

  掌握自救知识很重要

  火灾猛如虎,谁都不愿意碰上火灾,但生活中又很难避免,当发生火灾后,该如何自救?如果自救方法得当,往往可以保全生命安全,否则会给当事人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眼下正值火灾易发季节,该如何预防火灾并有效开展自救呢?

  众所周知,进入立冬后,天气逐渐转冷,加上雨水减少,天干物燥,而且室类内活动比较多,躺在沙发或床上吸烟和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极易引起火灾。所以在家庭内部不仅要积极宣传禁烟,而且吸烟者也要自觉、自爱、自防,及时灭掉烟头很关键。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家庭电器逐渐普及,特别是大功率电器例如烤火炉、电熨斗、电磁炉、空调等不断进入家庭,电器使用方法不当或本身存在质量问题,未及时维修,让电器带“病”工作等现象普遍存在,这些都给消防安全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威胁和隐患。另外,生活用火、儿童玩火、可燃气体泄漏等现象都极易引发火灾。

  “当发生火灾时,要及时报警并逃生自救。”县消防救援大队有关人员表示,如果不慎发生火灾时,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拨打时,要准确告知地点及门牌号,如果是边远山区交通不太方便,要派人在路口等待并接应消防车。初起火灾时,可用自备的灭火器材扑救,火势扩大时,应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逃生;如果出口和通道被阻断,且楼层较低时,可将被单等物品撕开,结成绳后牢系在窗户防护网等牢固的物体上,顺绳滑向地面。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