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美丽蝶变的南山村风景入画来

发布时间:2019-11-04 00:55: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杂草变花丛,旧墙变画廊,荒地树秋千,泥石小路变成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如此种种,都是云岭乡南山村的景象。南山村村民自己也想不到,去年他们村还有一个“最脏村”的帽子,如今处处都是风景。

  杂草变花丛,旧墙变画廊,荒地树秋千,泥石小路变成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如此种种,都是云岭乡南山村的景象。南山村村民自己也想不到,去年他们村还有一个“最脏村”的帽子,如今处处都是风景。

  判若云泥的背后,是南山村抓住“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契机,依托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借助“一事一议”项目与乡贤的助力,将南山村整治成陶渊明笔下令人神往的诗中南山。

  环境整治中的精彩蝶变

  来到南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村口微型广场木屏风上题写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你看这里的绿化,过去是最脏乱差的露天坑”,“这块小花园,曾是垃圾死角”。南山村党支部书记马锡宝领着记者进村,南山村的变化,深深刻在了他与当地百姓的心间。进村必经的主干道笔直清爽,在蓝天白云下,向远处延伸开去,水墨墙绘、竹匾油画、彩色缸窑,与小村韵味相得益彰。沿路的村民感叹:门前晴天不再是滚滚黄尘,雨天也不再是满路泥泞了。

  如果说,新建停车场、办公楼、拓宽硬化村内多条断头路,这些都是改善民生的“规定动作”。那么,将并不起眼的犄角旮旯充分利用,打造为融入村民生活的口袋公园、特色墙绘、美丽庭院,便是留住了南山的美丽乡愁。随意穿入一处小巷,会发现“别有洞天”的所在:屋旁附属小屋拆除后,成为开满月季的花坛;过去鸡鸭散养无处下脚的小道,成了休闲步道;原先冰冷的村民中心墙上,讲述着环境整治的蝶变故事……通过整治与建设,幽静巷陌的一砖一瓦、一树一木都被赋予了匠心与生活的热情,造就一处处步步有景、处处是情的乡村田园风景。

  “我们的整治项目并不高大上,更重精、细、美,老百姓饭后有处散步,有地停车,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马锡宝说,他在整治过程中也收获来自村民的感动。

  “最美村居”来自村贤的助力

  谁能想到,以前的南山可是“霉名远扬”。村委会主任卓杨程介绍,过去的南山村,是永嘉全县脏乱差的典型,“去年,我们还是不敢见人的‘落后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垃圾满地堆,蚊蝇满天飞。不管是全县还是全乡的卫生检查,只要被查到,必定逃不了‘最脏村’的头衔。通过环境卫生整治、美丽庭院创建,如今是人人羡慕的‘明星村’。”拿到“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比看的“最美村居”称号,卓杨程格外高兴。他说,南山村村容村貌的改善,离不开全村党员干部、男女老少人人参与,但最应该感谢的是来自村贤的助力。

  去年,南山村“一事一议”项目缺少启动资金,马永亮、马永利、卓雄杰、马送利等村贤自发筹款17万元,用于建停车场、整治河道、硬化村道。马锡宝表示,南山村从最脏乱差的地方开始整治,让村民看到成效,也陆陆续续拆除了旧猪舍,将房前屋后的空地交由村里用于修建道路。

  “修好了路,村里的老人晚饭后也有了一个散步的好地方。”谈起一年来南山村发生的变化,78岁的马六妹笑着说,她家门前的小溪因无人管理,生活污水直排,从山里流出来的水,到这里就开始变得浑浊,加上村民生活垃圾乱扔,是村里脏乱差最突出的地方。如今,不仅完成了溪岸道路整治、污水管网铺设,又用油彩描绘了多彩溪石。

  立下“军令状”争来比看村名额

  “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家风即是门风,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在南山村的砖墙上,挂着一个个写着家规家训的木质“书简”,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马锡宝介绍,为了改善南山村的环境,他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开展“我是党员,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村里还有哪些不足,如何补齐短板”讨论,“村美民富”立即成为南山人的共识。

  就在今年夏天,云岭乡选拔村庄参加“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比看,作为曾经的落后村,南山并不在候选名单。村两委得知后,立即跑到乡政府“请愿”,立下“军令状”,与环境条件更好的锦里村争取比看村的名额。

  8月19日请缨回来,20日开村民大会,21日就开工。村干部先行带动整改提升村居环境行动,哪里最脏,清理哪里;村民乱扔,默默捡起。“刚扔掉,党员干部马上替你捡。”“乡里乡亲的,多难为情啊!”村民见状,也纷纷拿出自家装备,参与到这场环境整治攻坚战中。每一周,乡里的领导都会来查看进度,面对知耻后勇、迎难而上的南山村,比看名额最终花落南山。

  渐渐地,房前屋后的垃圾堆都被改造成小景点和运动场所。村庄洁净了,成效看见了,曾经困扰山村的问题迎刃而解。谈及“先进经验”,马锡宝说,南山村留守老人多,环境好了,子女更愿意往家里跑,用实实在在的需求,带动民风转变。

  如今,借助云鹤公路融入雁荡山、楠溪江的半小时交通圈,村两委计划利用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的辐射效应增收致富,开发村前塘山一千亩竹林,打造竹林公园、四季花海和民宿群,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