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郑岙村:一个个精致庭院让外来游客流连忘返

发布时间:2019-10-30 00:23:3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出门回到家,在家门口停一会,看一看,这是周方商最近养成的一个习惯。“寨墙、古树、廊亭,白墙黛瓦、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这充满‘浙派民居’风格的村子,是我养老的地方,看着真惬意。”说到经过环境整治提升的家乡,岩头镇郑岙村的村民周方商笑得合不拢嘴

  出门回到家,在家门口停一会,看一看,这是周方商最近养成的一个习惯。“寨墙、古树、廊亭,白墙黛瓦、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这充满‘浙派民居’风格的村子,是我养老的地方,看着真惬意。”说到经过环境整治提升的家乡,岩头镇郑岙村的村民周方商笑得合不拢嘴,“国庆长假,一些来玩的老年游客对我们村赞不绝口,动了想要在这里长期居住的想法,别提有多自豪了。”

  村民自己动手扮靓家园

  周方商所在的郑岙村,坐落于南崖森林公园脚下,村内拥有部分明末清初时期的传统民居,是我县唯一的全省“浙派民居”建设点。原本名声不显的郑岙,自41省道南复线通车后,地理优势逐渐凸显,东距诸永高速入口仅15分钟路程,向西是大若岩的第一站,毗邻崖下库,地处芙蓉古村、丽水街两大景点交界,成了名副其实的“景中村”。郑岙村的“换装”,正是顺势而为。

  记者漫步村中,发现村道两旁没有随意的垃圾堆放,没有农村里素来给人脏乱差的破坏和谐之感,有的只是干净、整齐的房前屋后,绿植点缀其间,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废弃的轮胎、闲置的石臼、破旧的板车都成了最好的装饰材料,残次的酒缸切开就成了花盆,猪槽里长出铜钱草,就连村后山的竹子也被利用了起来……这是村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亲手打造的美丽家园,既环保还能省钱。

  2016年,我县筹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70个精致门头样板户落在郑岙村。“刚开始的时候,很多村民都不理解,自己家、自己村为什么要进行提升改造。”郑岙村党支部书记徐贤丐介绍,村民主要担忧提升改造时会影响自己的生产生活,也对环境整治的前景感到迷茫。面对群众的担忧,将全村划分网格包干到21名党员干部,一方面探讨能减少对群众生活影响的施工方案,另一方面,积极入户做好答疑释惑,鼓励村民按照整治要求自行进行改造。从洁化到序化,再从序化到美化,从被动到主动,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如今,每一位郑岙村民看着一个个美丽门头,心中翻涌着的都是美丽乡村的美好愿景。

  党员带头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在穿村而过的横坑溪岸,一座郑岙村党支部精心打造的党建文化长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长廊横梁上刻画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总能吸引不少党员干部和村民驻足观看。党建路灯、党员护园岗、红色凉亭,郑岙村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一张亮眼的“名片”。

  “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从我做起,从党员带头做起。”徐贤丐表示,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核心战斗堡垒作用,该村通过党员活动日集中党员、村干部开展志愿活动,带动村民参加村中建设。2017年,郑岙村打造“党建示范村”,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党员带头以身作则从自家开始动,全村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累计发动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大扫除30余场,共整治卫生死角80余处,拆除旱厕30余座,拆除临时棚20多个,清扫垃圾50余吨。村里还趁势举行环境治理评比,带动村民自发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有特色的精致庭院和美丽角落还能登上村里的光荣榜。

  村民朱文平就是受带动的村民之一。“我虽然经常外出,但是看到村中建设得这么美,我也不能拖后腿,当然要把自家的庭院美化、绿化好。”朱文平拿着大剪刀,正在给村里的桂花树修枝。正如保洁员高红琴所说,随着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她的工作也越来越“难做”,以前农村人意识不到环境好坏的影响,现在也开始“吹毛求疵”了,更何况还要进行垃圾分类。

  美丽乡村绽放旅游之花

  郑岙村是岩头镇的西大门,东靠芙蓉古村、丽水古街,驾车最多只需5分钟就可以到达,西靠大若岩,百丈瀑、崖下库相距不过8公里,南靠41省道南复线,距离狮子岩、永嘉书院、埭头古村不超过10公里,在路况通畅的情况下10分钟也能顺利达到,可以说发展旅游服务的区位优势极好。为配套旅游村建设,村内3条主干道和乡间小道铺上石板和鹅卵石,房屋外立面进行了统一改造。同时,完成了横坑溪的水岸同治改造工作,改造后将横坑溪打造成集观光、休闲、旅游于一身的滨水公园。

  花化、美化、彩化、舒适化……在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推进中,郑岙村的村容村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既带给了小乡村新的生机,也给村民的生产生活注入了更多可能。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目前旅游之花已经绽放。

  盘点一下国庆长假的进账,经营民宿的村民乐了:“通过改造提升,我们村的风格也更加统一,这段时间吸引了很多人来村里参观游览,一到周末就忙不过来。”村委会主任周吉满也看到了村容村貌变化给村里带来的机会。“目前全村30多个民宿房间,一到假期就供不应求,另外有两家民宿正在装修中。我们村委在商量着,要以这次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契机,把村子后山上的旅游潜力发掘出来,带动村里乡村游、民宿、农家乐等产业的发展,谋划建设宜居、宜旅、宜游的美丽宜居地,让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共享发展的红利。”周吉满谈起村子的下一步发展,信心满满。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