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碧水莲山泽灵峪,钟灵毓秀纳邵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8 00:19:23 作者:柳苗苗/文 汪学斌/摄 字体:

  邵园,这座1200多年历史的古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藴。处处古意盎然: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的国家重点文保单位“邵氏宗庙”,是小楠溪一带最大最古老的祠堂;一口古铜钟敲响后,能响彻全村;失而复得的宋代古塔;200多年的“象义相”古宅,见证了彼时乡绅身份的屋主人的阔绰;一条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堤坝,工艺精湛,是目前温州市保存最完整、最长的卵石堤坝。村口7棵苦槠,树龄近300年。村子周边风光旖旎,前不久,该村还被评为浙江省3A景区村庄——

  碧水莲山泽灵峪,钟灵毓秀纳邵园

  秋日的邵园村,天高气爽,叠翠流金。

  一进村就看到一家村民正在挥镰割稻,道路旁一大婶正忙着晒谷子。饱满的谷粒,在强烈的阳光底下,闪发着黄灿灿的金光。

  来邵园村,除了能尽情饱览田野风光,这座1200多年历史的古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藴。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邵氏宗庙”,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象义相古宅”、“宋代经幢塔”、“能仁寺”遗址,还随处可见古钟、古石碑、古屋、古树等……

  村古、水美、山秀,被誉之为湮没深山中璞玉的邵园村,今年还被评为浙江省3A景区村庄。

  拥有众多的人文景观

  邵园村位于永嘉县西北部的碧莲镇,处于小楠溪中游。毗邻大若岩景区,出村登高东望,大若岩十二峰隔江而立,峰峦叠嶂,气势雄伟。据《邵氏宗谱记载》,邵园村祖先由福建闽清迁至邵园,由于邵园村历史悠久及浓厚的耕读文化,历代祖先遗留了众多的人文景观。

  邵园村的邵氏宗庙,是小楠溪一带最大最古老的祠堂,也是来邵园村的打卡点。邵氏宗庙始建于宋绍熙5年,入拱门只见在正门悬梁上挂着一块匾额,上书“邵氏宗庙”。匾额正对面是一面照屏,型式威严,额与屏之间有石子路。在庙的左侧小门旁上有一道鼓,其历史悠久。村党支部副书记邵敬波带我们从右侧小门进入。戏台上精致绝伦的飞檐、雕刻和镂花,都在诉说往日的辉煌和历史沧桑,站在戏台上可见宗庙内前方两侧各有厢楼。戏台与月台间,依然是具有鲜明特色的石子路,走过石子路在祠堂内见一只古钟悬挂在正中。该钟为清乾隆二年,铜质,钟身铸有一条飞龙,铜钟顶部刻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字样,钟身也刻满了字。邵敬波告之,铜钟原来悬挂在该村的能仁寺,敲响后,声音能响彻全村,因能仁寺改成了学校,后为邵园小学课间钟,而学校搬迁,后改由村里保管。

  从邵氏宗庙出来,邵敬波带我们去邵园村最有像征性的古屋——“象义相古宅”。虽然屋前杂草丛生,但从屋子的外围感受到这座历史近200年的古屋,无处不显示当年乡村员外家的豪华气派。大门雄伟庄严,门上画有门神,门右侧石壁有一条石雕鲤鱼,栩栩如生,雨天,雨水从屋檐上流下,经鲤鱼背部而从嘴里流出,颇具特色。邵敬波介绍称本来左右两边对称各有一条,因遭破坏,只看到了右边的一条。推门而入,门窗上还遗留花窗,刻有人物及花雕,上方还有楼阁。

  如今,还有一老人家居住其中。在院内,一棵从石头缝中长出来的丝瓜,经主人用支架搭建后铺满半个院子,绿色的叶子与古屋内的青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有了生活的气息。

  内河穿村而过,两岸风光无限

  邵园村最具特色的还有村内的一条内河,水从小楠溪引流过来,从村中各角流淌而过,它长达3000多米,河底在古时全部用石头铺成,村内河主要用于溉灌、生活用水以及防御。河道旁原来栽有十二棵苦槠,现保留下7棵,都近300年历史。等结果的时候,村民依然用果子来做苦槠豆腐。

  在邵敬波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内河,一路走寻古迹一路欣赏。河内成群的鱼儿在嬉戏。在内河一处,立有一石塔,又名经幢塔、七星塔,为我县文物保护点。始建于宋代,塔高1.7米,有七块形状不一的青石堆叠而成。据悉,曾在村里七个不同的位置放置七个古塔。后因各种原因,其余6座古塔下落不明,仅剩此塔。此塔在几年被盗,两年后才被警方从福建追回。

  邵敬波告诉记者,此前村里的房子都是建在河道的里面。房子依地势而建、高低错落,无序却自然,变化中有统一。素木蛮石砌筑的房屋显得朴素真实,野趣天然,造型玲珑别透,线条生动流畅,与四周秀丽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完全体现了木石的本形、本性、本色,集中体现了浙南山地民居的所有特色,反映了村民们淳朴的性格,浓郁的人情。

  记者还发现,村内家家户户门前都种植了橘子、柚子、柿子等,村路两旁种植了桂花,淡黄色的桂花点缀于绿荫叶丛中,看似小巧的花朵团团锦簇,盛开极为精彩,热烈,让整个山村都弥漫在淡淡的清香中。

  我们进而向村内的游步道走去,两旁是一整片板栗林,约有300亩。中秋前后,家家户户来此打板栗,颇为壮观。为了更大的利用板栗林的价值,村民还在此种植了茶叶。在往前就是邵园村美丽的滩林,村与滩林间有一条长2.2公里,底宽6米,局部达到11米的古堤坝。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全段有溪卵石堆砌而成,工艺精湛,是目前温州市保存最完整、最长的卵石堤坝。这里还是永缙古道的碧经之路,村里还设置了座椅,走累了可以休息。堤岸两边尽是泛着紫色的荻花,夹杂着黄茸茸杂草。秋日的邵园村,真是美醉了!

  欲发展康养旅游

  村主任邵忠生告诉记者,全村除古民居外,境内有马岩、仙人叠岩、人仙谷、红枫古道、金龙(七公里银杏树)、栀子花海、油菜花海、桃花源、三折瀑、珍珠瀑等丰富生态旅游资源,自然环境相当优美。每到盛花期及果熟时,游客可观赏洁白芳香的栀子花,品尝水果。

  今年村内新建了毓莲池。“毓莲池”占地面积30亩,有牡丹荷、奶油莲子等十几个品种,拥有红、粉红、白、黄等4种颜色。盛花期时,莲花在艳阳映照下娉婷婀娜,摇曳生姿;莲叶翠绿,华盖联片接踵,不时凝驻着晶莹剔透的水珠,清凉怡人之感顿然而生。村内种植莲花也印合“廉(莲)洁为官、清正做人”的祖训。

  邵忠生介绍称:“碧水莲山泽灵峪,钟灵毓秀纳邵园”。邵园村坐落于山谷中,被翠绿的群山环抱,四面群山连绵起伏,又各巍然耸立,犹如莲瓣,将邵园村这“莲心”包裹其中。而“毓莲池”正与“碧水莲山”相呼应,故有“碧水莲山出邵园”之称。今后他们将继续加强村内环境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邵园村的优美风光和优越的条件,希望在康养旅游上能有所发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