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网:从桥下西岙村看永嘉电商扶贫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25 15:33: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的各家电商正在为“双十一”开始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今年我们一定要打破去年的销售纪录。”村民们对今年即将到来的“电商狂欢节”充满期待。

  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的各家电商正在为“双十一”开始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今年我们一定要打破去年的销售纪录。”村民们对今年即将到来的“电商狂欢节”充满期待。

  谁曾想到,眼前这个活力四射、富裕安康的西岙村,曾经是一个负债累累、破落不堪的贫困村。2002年,遭受“94洪灾”重创的西岙村满目疮痍,重建又面临资金缺口,村集体当时负债几十万元。然而,到了2018年,该村教玩具销售额已达到了2.5亿元。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电商扶贫”四个字。

  什么是电商扶贫?

  电商扶贫指的是电子商务扶贫开发,就是将互联网时代日益主流化的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作用于帮扶对象,创新扶贫开发路径。电商扶贫最主要的手段是发展贫困地区的电子商务,根本目标是提高贫困家庭的实际收入,本质属性是让贫困地区对接电商大市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尤其是那些自下而上迅速兴起并已呈全面爆发之势的各类“淘宝村”“电商村”,充分展示了贫困落后地区借助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潜力。鉴于电子商务给部分农村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国务院扶贫办于2014年将“电商扶贫”正式纳入扶贫政策体系,并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从2015年开始实施。

  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便是如此。它是全国首批、也是温州首个淘宝村。该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电商致富之路。2019年上半年,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算获评“2018年淘宝村优秀带头人”。

  西岙村的电商扶贫之路

  西岙村有今天的成绩,吴国算是怎么都绕不开的。他担任西岙村党支部书记时,正是该村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刚遭受了“洪灾”,想重建又没钱。此时,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致富便成为吴国算首要考虑的问题。

  当时,恰逢桥下镇教玩具产业开始兴盛,借着这股东风,2006年,吴国算和村里的几户人家开通“诚信通”,在网上做批发,第一次尝到了网络带来订单的甜头。2012年底,他和村里几户人家决定,以自家的企业试水电商,开网店,自己摸索着给产品拍照、做美工,管理网店当起客服,订单随之而来。

  几年时间内,村里的淘宝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可是随之而来的技术、运营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当时淘宝店还是新生事物,这些问题村民自己是无法解决的。吴国算就以村两委的名义,到处去请专家、培训团队来给村民做培训。

  经过不断的培训改进和壮大发展,西岙村的教玩具网络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村民们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升。近年来随着电商迅速发展,村里的教玩具电商已初具规模。

  “电商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西岙村从永嘉普通山村发展成“淘宝村”,57岁的罗永书见证了这一切。

  2006年,她和丈夫起初与村里许多人一样,在桥下的教玩具厂里打工,除微薄的工资外,一家人靠着低保维持生计。看着年轻人在网上做成一笔笔生意,罗永书也萌生了开网店的念头。可夫妻俩对电商一窍不通,他们找到吴国算。看到很多村民和罗永书夫妇一样,都有做电商的强烈意愿,吴国算特地从温州城里请来3名专业电商人才,为罗永书和村民们“补课”。

  现在,罗永书每天在家里当客服,丈夫负责进货、发货,大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回到家乡,成了家里网店的主力。现在,罗永书家拆掉破旧的老房,盖上新房,以后的日子也更有奔头了。

  教玩具卖得好了,看到村民们盖起了一栋栋崭新楼房,吴国算也乐在心头。在他的努力下,西岙村还与周边的小京岙、埠头等村形成了教玩具生产、运输、销售产业链。2013年,西岙村实现电子商务成交额1.2亿元,被阿里巴巴研究中心认定为首批全国20个淘宝村之一,吴国算也随之被称为“淘宝村的CEO”。

  2015年西岙村成为全市首个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村,2016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西岙村235户中有160多户在淘宝开店,约有650家网店,2018年实现网上交易额2.5亿元,村民户均收入达23万元。

  网络经济发展,拉动农村就业和创业,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并带动周边的下斜、梅岙、方岙、上村等多个村做起了电子商务。

  十几年间,吴国算和西岙村两委不断谋划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改变村庄面貌。从2002年到2018年,通村道路、路灯亮化、全村改厕、管网改建,水库修建等多项工程先后上马。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下一步,西岙村规划在村口建设电商园。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