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打造温州中心城市最美“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9-10-22 23:41:5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街,历史上车水马龙,很有名气,70年来见证了沙头镇的砥砺奋进、赶超发展;如今,这条老街旧貌换新颜,建成配套停车场、小游园、公厕等基础设施,带动提升沿线17个村庄居民生活环境水平和城镇形象,正如该镇入口地标“沙之洲、潮之头”一样,未来沙头将勇力时代潮头,谱写辉煌发展新篇章。

  沙头街,历史上车水马龙,很有名气,70年来见证了沙头镇的砥砺奋进、赶超发展;如今,这条老街旧貌换新颜,建成配套停车场、小游园、公厕等基础设施,带动提升沿线17个村庄居民生活环境水平和城镇形象,正如该镇入口地标“沙之洲、潮之头”一样,未来沙头将勇力时代潮头,谱写辉煌发展新篇章。

  实现镇域环境“蝶变”

  一进入沙头镇,主入口建设景观工程让人眼前一亮:总面积8606平方米,西起国仕邦企业,东至沙头加油站,通过沙头街石埠口道路两侧绿化改造提升,沿路绿化、人行道、凉亭建设、入城口形象打造等,彻底提升了整治前“无硬化、无亮化、无美化”旧形象,解决了高浦工业区3000多工人出行问题,提升了沙头镇整体形象。

  沙头街石埠口环境整治是该镇打基础、谋长远,持续深化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美丽村镇建设,全力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公路沿线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共开展全镇性村庄大扫除8次,整改环卫设施62处,清理废弃垃圾量3000余吨,整治卫生死角1500多处。

  “今年,全镇掀起全域环境综合整治热潮,开展系列环境整治活动,7月份建立工作专班,加强对41省道、坦五线等交通要道环境整治,共清理拆除集装箱55个,管理流动摊贩236个,发放整治通知书203份,取缔马路麦饼摊23个,占道经营300多处,清理沿线堆积物及垃圾282吨,取得阶段性成效。”沙头镇党委书记徐建斌说,紧紧围绕打造“楠溪明珠·花园沙头”目标,今年按照“拆建美”三大举措,全力推进村庄全域治理,重点以珠岸村、花坦社区为标杆,推进沿线各村居环境综合整治,确保环境大变样。

  同时,以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为契机,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及基层职能站所工作人员230余人,先后到珠岸村、花坦社区实地走访看变化,学习经验及做法,使一批环境卫生落后的村、社区卫生状况得到改善,掀起新的环境整治热潮,全面提升楠溪江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努力实现沙头战略性崛起。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截至今年8月份,全镇共接待游客约125.3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0亿元。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永嘉书院、网红村豫章村、百里楠溪民宿等景点成为游客打卡的必到之地,乡村旅游让游客体味了楠溪江特有的山水魅力,领略了别具一格的乡村美景。

  旅游形势的一片向好离不开该镇全盘谋划的发展格局。在现有渠口片区永嘉书院、花坦片区水岩景区两大核心景区带动基础上,明确沙头镇区旅游服务中心定位,努力形成“三足鼎立”旅游发展新格局;全面助推东光电竞文旅小镇前期进度,积极保障水岩景区国庆开园,促成楠溪山居酒店、九丈甸园二期、永嘉书院企业智库3个存量酒店项目尽快运营;推进珠岸整体民宿村打造,完成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新增民宿床位数200张以上。

  “70年来,沙头镇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逐项制定任务清单,挂图作战,推动中心工作落地见效,奋力推进沙头跨越发展。”徐建斌说,在乡村振兴方面,该镇在永嘉书院的基础上,今年还重点推进灵运仙境景区打造,并在沿线推进整个民宿产业带建设,计划今年旅游总收入突破9亿元。

  据了解,今年沙头共推进24个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亿元,另谋划6个基础设施项目,投资6.5亿元,还有10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下一步将全力抓好攻坚提速,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出形象。

  写好新村融合新文章

  70年来,沙头镇发生过很多变迁,但最关键有两个节点:一是2011年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从原来老的沙头镇、花坦乡、渠口乡合并为一个新的沙头镇,下辖184平方公里、7.4万人口;二是今年村居规模优化调整,从72个村调整为36个村和4个社区。两次变迁对整个沙头镇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城乡布局起到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

  沙头70年,徐建斌总结为“四个改变”:一是基础设施变好,诸永高速设两处出口互通,村村通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建成楠溪江供水工程,完成30来个村山塘水库改造和30多个村农饮水改造提升。二是综合实力变强,孕育了高浦、响山两大工业区,培育了铸造、造纸、胶鞋、精细化工四大支柱产业;成功打造永嘉书院这一核心龙头景区,特别是拥有47家民宿800多个床位,接待能力居全县前列。三是村庄面貌变好,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打造了渔田、豫章等一批网红村。四是生活水平变高,建成21个农村文化礼堂,完成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徐建斌表示,下一步,沙头将按照县委打造六大新高地的战略部署,紧紧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本底,全力推进工业强镇、旅游兴镇、农业稳镇、文明建镇,努力把沙头打造成为全县集聚度最高的泵阀铸造基地和旅游接待中心城镇,以及温州中心城市最美“后花园”。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