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宅沙埠如何实现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9-10-22 23:32: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黄檀溪、石染溪、黄龙坑溪在三面环水的巽宅村沙埠汇聚,鹅卵石滩上荻花飞舞,滨水公园桂花香味飘忽而来。秋阳下,家家户户庭院花开不败,苦槠林依然碧绿苍翠,柿子亮亮红红的,与如丝如缕的素面构成了动静相宜的唯美画面,你会不自觉地沉醉其中,感受乡村独有的气息。

  黄檀溪、石染溪、黄龙坑溪在三面环水的巽宅村沙埠汇聚,鹅卵石滩上荻花飞舞,滨水公园桂花香味飘忽而来。秋阳下,家家户户庭院花开不败,苦槠林依然碧绿苍翠,柿子亮亮红红的,与如丝如缕的素面构成了动静相宜的唯美画面,你会不自觉地沉醉其中,感受乡村独有的气息。

  然而,当我们把镜头拉到两年前时,沙埠还是垃圾成堆、棚屋遍布、小车进不了家的落后脏乱面貌。

  从“捂着鼻子”的脏乱差到我县7个“最美村居”之一,在全域环境整治的东风里,沙埠都出了什么样的奇招让村落华丽逆袭呢?

  牛棚猪圈变成主题公园

  随着时代的变迁,牛棚猪圈朝天坑成为农村最臭的“风景”,要打破陈旧意识或固有习惯何其艰难?但也不能因为有阻碍就轻言放弃!原沙埠村党支部书记吴岷岷是一位敢于担当的年轻人,少不了紧锁眉头;原沙埠村村委会主任张佰聪头发已经斑白,这个干实事的“老黄忠”遇到了从来没有的压力,还没动作就听到背后的一片反对声。

  推进环境整治的节骨眼上,原沙埠村村委会委员、妇女主任胡静静作为大会小会的亲历者,听在耳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果找不到突破口,美丽乡村建设会不会搁浅呢?她悄悄地做了一件“狠”事:苦口婆心劝说其家族成员将40多处牛棚猪圈拆得一干二净。

  一石激起千层浪,胡静静的举措让男人汗颜,让女同胞点赞,也让其他党员干部化愁眉为欢颜的同时,纷纷加大宣传攻势和拆除力度。那些彻底消失了的牛棚猪圈朝天坑经过乾坤大挪移后,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公园,和木屋石墙草坪以及那棵硕果累累的柚子树勾勒出幸福家园的憧憬。

  拆除乱搭乱建打造美丽庭院

  过去村内出行的是泥巴路或石头路,狭窄处只有四五十公分,因为牵涉到各家各户的“地盘”,私搭乱建尤为严重,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外来的人捂着鼻子跑。如今道路宽敞,庭院清丽,一些拐弯处的房子还放置斗笠、蓑衣、曲犁等农耕实物,每户人家的小车都能开到庭院前。

  干部们一边率先拆违,一边抓教育宣传,印发倡议书,发动庭院垃圾分类,营造全村共创共建氛围,争取到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全村先后共拆除乱搭乱建小屋200来处,清理存量垃圾重点区域100处,清理陈年垃圾700余吨,协商拆了3户人家的房子,十几个庭院,一公里的道路两旁变得美轮美奂,还提出打造“无乱搭乱建示范村”的目标。

  巽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麻永锋指着几处庭院前水泥砖块的造型对记者说:“你看,空心砖的里面种上花,老百姓可高兴了,拆下来变废为宝,根本不够用。”沙埠推进“美丽细胞”工程,通过政府引导、村集体发动、村民自愿打造美丽庭院,分若干类型:经济庭院种中药材或蔬菜瓜果;造型庭院如木桩迷宫;素面庭院结合当地特产自成韵味;别墅庭院以花卉为主。

  8座祖坟实现无痕化改造

  村庄环境得到初步清理后,村内8座祖坟的迁移改造又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其中最古老的有600多年历史了。如若置之不理,不仅有碍观瞻,更主要的将导致前功尽弃。为此,“吴”姓与“张”姓村两委干部只有“硬着头皮”站了出来。

  原沙埠村村委会委员张光福说,那些坟墓在村里是很显眼的,而且在村中心位置,因为牵扯的子子孙孙比较多,有些后代是在另外一个村庄,迁移改造的难度系数之高可想而知。不管是背后还是当面,不是听到骂声就是微词,村干部们不仅要安抚村民心理,解释整治环境的刻不容缓,而且分赴外地一次次地做工作,直到宗亲被感动答应为止。

  仅半个月,沙埠完成了村内祖坟的“无痕化”改造,若非村干部拿整治前的照片对照,实在看不出村中某些绿化带、休闲场所是由祖坟无痕化改造而来的。现在听不到骂声了,有的是村民们笑在脸上的安居乐业。滩林边的祖坟还有一百多个,他们第二步就是针对这个去装扮治理,整个村庄里里外外实现蝶变,近日,沙埠还出台了村规民约,将实施长效整治,创建2A景区村庄。巽宅村党委书记孙立说,巽宅村六村合并,其他的村要以沙埠为榜样,由一处美、一时美向一片美、持久美的理念去打造巽宅村。

  村民意识逐步提升,干部创业激情四射,麻永锋认为沙埠未来可期。投资170万元的滨水公园、投资29万元的素面晾晒场、投资49万元的停车场相继竣工,还计划建设980米的防洪坝以及开发在水一方的龙潭瀑布等,黄檀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石斑岩森林公园以及网红打卡地黄龙坑火山遗迹“地球大脑”都近在咫尺,能否叩开农旅融合全域旅游的门扉,我们抱以美丽期待。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 刘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