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都市报:“百万市民看温州”第二期活动走进永嘉楠溪江

发布时间:2019-10-21 11:23:0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8日,由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和温州都市报联合主办的“百万市民看温州”活动走进永嘉楠溪江。当天,从200多名报名者中选出的20位市民,在崖下库体验高空玻璃桥的惊险;在埭头村领略田园风光的静美;在野鸽公园回忆童年的纯真时光,大家纷纷为永嘉的山水之美、人文景观而点赞。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8日,由温州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和温州都市报联合主办的“百万市民看温州”活动走进永嘉楠溪江。当天,从200多名报名者中选出的20位市民,在崖下库体验高空玻璃桥的惊险;在埭头村领略田园风光的静美;在野鸽公园回忆童年的纯真时光,大家纷纷为永嘉的山水之美、人文景观而点赞。

  崖下库,800米长悬空栈道让你尖叫

  当天上午,一走进崖下库景区,大家就收到一份“见面礼”——在微风吹拂下,几株桂花树送来缕缕芬芳,令人心旷神怡,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游览步伐。

  沿石阶而上,置身于深谷长峡之中,不一会儿到了“含羞瀑”景点。只见瀑布自上而下,水流细小,水声也并不大,颇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诗意。一路行来,观“猫头鹰石”、赏“仙人抬桥”、看“玉龙抢珠”……众人无不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赞叹。

  崖下库景区最有特色的是,山谷峭壁上,建有一条长约800米的悬空栈道,其落差最高的地方有150多米高,一个观景台伸出悬崖外,它由围栏和玻璃组成。站立台上,放眼远眺,可谓“一览众山小”,一股豪情油然而生,不少市民在此合影留念。

  走过悬空栈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玻璃桥,高架于两个山头之间。它高约150米、长98米、宽1米多,桥面玻璃釆用间隔布置,两块玻璃之间空隙处约40厘米。走在桥上,脚下可见农舍、田野,其惊险程度可想而知。市民叶建敏一马当先,第一个过玻璃桥。接着,参观团的十几位市民也陆续过桥,有的大步流星、勇往直前;有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景区工作人员说,从前这里是一座木桥,改建后的玻璃桥今年10月1日起对外开放。为确保安全,过桥时,每人须系安全绳,每趟只能同时过5人,并规定60岁以上游客不得过桥。

  市民庄成初说,他六七年前到过崖下库,现在这里的游步道比过去平整了,景点也更多了。

  当天中午,参观团在民宿“楠溪若舍”用餐,永嘉麦饼、土鸡等十几道菜上桌,让市民们品尝本地风味。

  埭头村,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当天下午,从“楠溪若舍”出发,不到20分钟车程,参观团来到埭头古村。

  村口一株大樟树,好像一把巨大的绿伞,为村民避风遮雨。导游林小芬介绍,这株樟树已生长了700多年,传说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人看中这株树准备砍掉用来造船,付定金次日,该树突然遍布虫子,大片叶子枯萎了,于是村民们制止了砍树之举,使大樟树得以继续生长。这个传说从侧面反映出当地村民环境保护意识较强。

  埭头村始建于元代后期,在古村掩映中,松风水月、墨沼生香、陈氏大宗祠等古建筑,叙述着古村文化与千年耕读文化的内涵。该村曾获中国景观村落、国家级生态村、省历史文化名村、省“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等荣誉,并入选“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

  站在“松风水月”门台前,林小芬说,松风是指古宅后山坡上松树郁茂,山风拂来,松涛阵阵,不绝于耳。而水月是指月亮映于门前池水之中。门台上面塑着的蝙蝠是幸福的象征,两只梅花鹿,跟“禄”是谐音,松树松柏常青是长寿的意思;柳树下面塑有两只黄鹂,颇有唐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意境。难怪清华大学教授陈志华观看了“松风水月“后感叹:“这里人与自然和谐,达到天人合一那种境界。”

  走进“松风水月”古宅,一位阿婆居住于此,她叫潘金花,今年91岁,思维清晰。看到游客进门,阿婆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一坐。她说自己是永嘉碧莲人,72年前嫁到这里,有一个儿子、4个女儿。“这里山水好,阿婆这么大年纪,身体还不错哪!”不少市民赞叹。

  眼下埭头村正在打造古色古香的精品民宿群,对该村范围内以及周边闲置的60间民房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施工,让吃、住、赏、品、购、游融为一体,整个工程计划投入约2000万元,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并运营。

  现在正值埭头村柿子上市之时,且价格便宜,每公斤售价仅2元,参观团中有几位市民都购买了几公斤柿子带回家。

  野鸽公园,让小朋友流连忘返的游乐天堂

  离开埭头村,坐车十几分钟就到了野鸽公园。这个亲子类主题公园今年10月1日建成对外开放,是小朋友游乐的天堂、大人们怀旧的地方。这里入园门票每人30元。

  漫步其间,只见树上建有大鸟屋、地上设有观赏木船、流浪城堡等多个游乐项目。小朋友们有的在滑梯,有的在攀爬,有的在兴奋地奔跑……撒下一串串稚嫩的笑声。

  这里还有一大片粉黛乱子草,顶部生长着云雾状粉色花絮,它们成片呈现着粉色云雾海洋的壮观,洋溢着温馨、浪漫的色彩,参观团成员欣喜地与它们合影留念。

  不远处,一座教堂式建筑物前,一群白鸽悠然踱步,它们一点儿也不怕身边的游客,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场景。

  而在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1980年老商店”内,放置着旧式电话、计重器、镀瓷的铁茶壶等老物件,勾起人们对流逝时光的回忆,亲切而温暖。

  近年来,永嘉县政府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并于今年2月成功上榜“浙江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据统计,楠溪江去年共接待游客1208.69万人次,同比增长22.77%。

  今年6月,市民叶建敏曾参加“百万市民看温州”走进永嘉楠溪江首期活动,他游览了石门台、陶公洞和丽水街等景区,这次他又热心参与该活动。他认为,永嘉景点各具特色,比如崖下库的玻璃桥,让人觉得刺激;埭头古村的田园风光和耕读文化,品味无穷;而野鸽公园作为新兴的景点,适合小朋友和大人一起游玩。

  “如今,上高速只需一个多小时,就从市区到了永嘉景点,真方便。”市民钟金克说,这次活动组织到位,不仅让他领略到永嘉山水之美,同时也感受到了温州可喜的变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