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怎么做?职能部门、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热心市民一起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9-10-18 14:06:4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温州全市上下该怎么做?

  温州网讯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温州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于近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据统计,目前温州市本级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85.6%,县(市)建成区达66%;累计创成省、市级示范小区91个;打造垃圾分类运输专线235条;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

  本期嘉宾,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朝掌,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教组副组长寿开,温州市人大代表、平阳县社会组织基金会副理事长白洪鲍,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办宣讲师应孔泽。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温州全市上下该怎么做?昨天上午,由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垃圾分类大家谈”节目,以民生圆桌会的形式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垃圾分类宣讲师、热心市民展开互动讨论。

  生活垃圾怎样分,违规投放要不要罚,后续推进有何举措?场内场外、线上线下讨论激烈。虽然改变多年生活习惯并非易事,但大家一致认同,生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宣教于乐让生活垃圾分类更快捷

  市民互动提问:生活垃圾分类难操作,相关部门能否将分类要诀整理成“口诀”或“段子”,把分类的重点和难点列出清单,家家户户人手一份?

  王朝掌:为了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市民获取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我们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对小朋友,我们设计了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对于学生,依托学校教育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对于中青年,我们通过微信推送分类知识;对于老年人,印发了分类图片,做成冰箱贴、扇子等供老年朋友学习。各地根据民俗特点,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成校园歌曲,创成民间鼓词,融入开渔节、旅游节,让市民在活动中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总之,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来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率,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寿开:从知识层面上讲,生活垃圾分类并不困难,难的是意识的改变和习惯的养成。希望广大市民对照国家和浙江省相关标准进行分类投放。同时,各地相关部门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帮助人民群众践行生活垃圾分类。

  迫在眉睫生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市民互动提问:身边很多朋友觉得垃圾分类很麻烦,问能不能缓两年再推行?

  王朝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十年来我市生活垃圾量以8%的年增长率增加,垃圾围城等现象不时发生在我们身边。从德国等垃圾治理的成效来看,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是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的一项有效举措。实行垃圾分类处置,更是节约填埋土地,控制水、土、气污染的有力手段。可见生活垃圾分类这个“关键民生小事”不能等、不能缓。

  寿开:早在2004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生产国。就浙江省而言,目前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7万吨,相当于28个专列,不到200天就能把西湖填满,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到迫在眉睫、势在必行的阶段了。

  白洪鲍:垃圾减量连续两年写进温州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内容。但是,进度应该根据各个社区实际的情况,通过充分评估后,制定出有效的方案,再实施。

  应孔泽:生活垃圾分类什么时候开始做都不早,只要开始做了就不会迟。从我作为宣讲员的角度来看,迟两年做就代表整个过程需要推迟两年,我们就迟两年享受到生活垃圾分类所带来的福利。

  有法可依温州生活垃圾分类将立法

  市民互动提问:不按规定分类生活垃圾要怎样处罚?温州有没有相关立法和执法的计划,能不能不处罚?

  王朝掌:从国内外做法来看,加强垃圾分类执法管理,是督促单位和个人加快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有效措施之一。目前,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已出台相关法规。据了解,在国家层面,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提出,国家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违规行为设定了相应的罚则。我市已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条例的调研工作,力争纳入明年的立法项目。

  白洪鲍:地方性立法很有必要。法制中国的建设,各类法律条款越来越细化,垃圾分类有充足的立法条件。一方面是上位法相对充足,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中均有涉及生活垃圾分类的内容。而上海、深圳等也都已经开始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且均已进入了后期阶段。

  全民参与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习惯

  市民互动提问:温州下一步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将有哪些举措,市民需要怎样配合生活垃圾分类行动?

  王朝掌:市政府常务会议已经通过《关于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下一步市委还要研究,然后以两办名义发文,发文后,市里四套班子领导将会开一个高规格垃圾分类推进会,会议开到社区、村居一级。据了解,10月底,市委组织部和考绩办组织的街道六比竞赛擂台,会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比拼晾晒内容。垃圾分类的主体是广大市民,真正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应孔泽:我觉得市民可以首先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其次要在家里合理设置分类桶,这样才能更有助于分类;最重要的一点,要养成源头减量的习惯,如光盘行动,自带购物袋去超市、商场,尽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欧阳潇通讯员詹冬蕾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