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花园豫章颜值高内涵深

发布时间:2019-10-17 23:26:0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一溪两岸空气清新,千米护村河滩林互映,143亩田园花海精心雕琢,美丽庭院、生态广场环境优雅……走进沙头镇豫章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派清新怡然的田园山居图景。无论是村外的公路,还是村里的小巷,乃至村民的房前屋后,处处都显得干净整洁,让人感觉格外清爽。

  一溪两岸空气清新,千米护村河滩林互映,143亩田园花海精心雕琢,美丽庭院、生态广场环境优雅……走进沙头镇豫章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派清新怡然的田园山居图景。无论是村外的公路,还是村里的小巷,乃至村民的房前屋后,处处都显得干净整洁,让人感觉格外清爽。

  豫章村的变化是“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豫章村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立足点,通过全方位环境整治,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大力实施生态宜居建设。如今,豫章村在“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比看活动中被评为最美村居。

  乡贤回归履承诺,环境美了村民富了

  “过去,下雨刮风一出门就踩一脚泥,回家就要脱鞋。现在出门就是整洁的马路,大家观念变了,更爱干净了,回家还是要脱鞋换鞋。”两个“脱鞋”,豫章村的胡方如说出不一样的心境。在他看来,豫章村人居环境之所以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最大的功臣应属党支部书记胡建云。

  位于楠溪江畔的豫章村有着800年历史,毗邻永嘉书院、香樟花园两个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但在2017年前,豫章村是个“守在深闺无人识”的普通山村,村里没有发展项目,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集体经济全靠143亩土地的租金,仅有3.5万元。在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前夕,胡建云放弃在外经商的高额收入,凭着多年的经商经验和“摘穷帽、跨百万”的履职承诺,顺利当选豫章村党支部书记。

  2017年下半年,刚好村里租给别人的143亩土地租期到了,胡建云的心中有了一幅发展的蓝图,于是决定从这块地入手,舍弃租金收回土地,村企合作打造“田园四季主题公园”。但这一想法却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反对,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胡建云自掏腰包,垫资打造向日葵基地吸引游客观光,由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自主经营。从最初年收入3.5万元,到如今年保底收入30万元,当年门票收入超过250万元,还额外获得12%的分红,首批向日葵花海、楠溪江风车节、马鞭草项目大获成功,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50余万元。此外,村民通过劳务销售农副产品,经营农家乐民宿等方式增收了350余万元。

  村两委班子趁热打铁,在积极带领村民创收致富的同时,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对全村的门头、桥头、村头等进行全面治理,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百姓的居住环境好了,游客的体验也有了明显提升。

  “耕读豫章”庭院美,垃圾分类入人心

  如今,豫章村村庄道路整洁宽阔,农家小院布局整齐,街头巷尾一幅幅民俗墙绘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耕牛”“麦饼”绘上了墙,房前屋后摆放了草帽、竹制米筛、耕犁等农作物件,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还融入了“耕读豫章”的文化创意理念,为村庄增添了文化内涵。据了解,自开展全域环境整治以来,该村治理房前屋后200余户,美丽庭院建设覆盖率达60%。

  随手翻看路边的垃圾桶,垃圾分类井井有条,可腐烂垃圾与不可腐烂垃圾处置分明。“早在2017年,我们就出台了《豫章村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配置分配垃圾桶和垃圾分类宣传员。”回忆往事,胡建云不无自豪,那时候,他听得最多的是老人们的调侃:“建云,你一回来,要求这么多,我们这是农村,要求不能这么高。”“书记,农村就要有农村的样子,不是你呆过的大城市!”……

  为了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豫章村建立了一种“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商品”的垃圾回收处理新模式,每周二村民们都可以到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点用烟头、牙膏、牙刷等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以前没有兑换,垃圾都是随处扔掉的。现在,他们把垃圾拿过来就能换生活用品。”叶云芽是兑换点的负责人,“现在村里的很多小孩放学回来手里拎着垃圾,说是集起来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原来村里垃圾随手扔,随地倒,也没人管没人问,我们保洁难做,这几年,村里人的习惯就慢慢改了,我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忙了一个早上的保洁员郑雪兰拉着保洁车正在回家的路上。自从垃圾分类之后,每天,她都要和胡丐东分工清理。一人将每家桶里的不可回收垃圾收起来,拉到垃圾中转站,另一人则将厨余垃圾运到村里的阳光沤肥房处置,变废为宝。

  党员成洁化示范户,荒地成网红打卡点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豫章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激发了村党支部谋变谋出路。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洁化、序化、美化”,启动了以“党支部+人居环境整治”为内容的“示范带动、整村推进”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区,每名党员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使每名党员成为洁化管理示范户。同时,村庄完善《村规民约》,把“环境卫生指数”与村民福利挂钩,建立了“卫生保洁荣辱榜”,让保护环境成为村民“自家事”,找到了村民自律与村庄管理之间的完美契合点。

  “今年7月,在处置一处60多平方严重影响村貌的荒地时,因为涉及15户人家,各有各的诉求,虽然美化不用自家出钱,但还是难以协调下来。对于不情愿的村民,我们跟大家‘保证’,‘先看看我们怎么打造,保证比原先漂亮,不然村里给你恢复原样’。”党员示范户胡文滨告诉记者,村两委党员干部用了3天时间才把工作做下来,第四天就平整土地,开始做美化工程。平整后的土地经过美化,成了多功能的停车场和拍照的网红打卡点。

  在拆除违建过程中,村里的党员胡蒙蒙、胡琼两姐妹自觉主动拆除了屋旁的小屋,起到了表率作用,推动了“拆违”工作顺利开展。像他们一样积极的党员有很多,78岁的胡方平退休后还一心热心参与村内事务,就是他,晚上9点还跑到亲友家中“谈话”,做思想工作到三更半夜。自开展全域环境整治特别是“比看”活动以来,豫章村共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300余吨,拆除乱搭建4000余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500余处,村内池塘整治2个,河道清理2公里,村内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据了解,豫章村计划接下来还要把村里的滩林、山林资源都用起来,做一个全村的旅游开发项目。让山地、田地、滩林资源都得到开发利用,使整个豫章村成为一个可以玩上两天两夜的旅游景点,让游客们“来了一次就不想走,走了以后还想来”。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