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永嘉“环境革命”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9-10-17 14:15:2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发布最脏乱村庄名单、给十大脏乱村居授黄牌、通报全域环境整治任务交办落实情况……10月12日,永嘉县举行全域环境比看活动评议会、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暨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动员会。

 发布最脏乱村庄名单、给十大脏乱村居授黄牌、通报全域环境整治任务交办落实情况……10月12日,永嘉县举行全域环境比看活动评议会、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暨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动员会。

当天永嘉各地环境整治 “赴考”。当天上午,永嘉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成6个小组对全县所有乡镇(街道)进行实地察看。下午的评议会,全县各村社均以视频形式参与。
山水永嘉,风景独具。但生态优,并不代表着环境好,会议现场,辣味十足。根据现场测评,各小组直击问题不遮掩,对打分项目敢于给“差评”。

现场通报了6-9月份脏乱村居名单,并向9月份十大脏乱村居授黄牌。其中东城街道峙口社区连续4个月被评为脏乱村居,南城街道黄屿村连续3个月被评为脏乱村居,桥下镇梅岙村、鹤盛镇下家岙村、东城街道河岙村连续2个月被评为脏乱村居。
亮丑加压,大家面子上挂不住、加速行动快起来。在永嘉县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中,今年5月份,当地专门召开了动员大会,梳理部署了6类93个重点项目,既有道路新建改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城乡污水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也有景区村庄、精品线路、立面改造等形象提升项目。
授牌是为了尽早摘牌,当地还配套一系列制度,助力打造“美丽永嘉”。据悉,在全域环境整治中,此番,永嘉县要求建立健全村居(社区)环境整治“一约六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管理制度;落实全县环境卫生和秩序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对全域环境整治工作落后乡镇(街道)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会上要求各地狠抓重点项目,进一步细化时间、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确保按期完成。
环境整治提升既是乡村振兴的必答课题,也是文明创建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永嘉县积极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文明风气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但离老百姓的期望还有差距。对标对表,正视差距,对照创建标准,会上部署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力争明年验收通过,后年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会上还通报了永嘉县乡村振兴行动进展情况,截止9月底,在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全县4条乡村振兴带已累计完成投资9.2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2.8%;“山水雁楠”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永嘉段)建设,已完成投资4.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6.5%;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9.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8%。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