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第八批全国文保单位名单公布 温州哪些“家底”上榜?

发布时间:2019-10-17 13:57:3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温州有4处被列入。

  温州网讯10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温州有4处被列入,分别为:永嘉县坦头窑遗址、乐清市雁荡山龙鼻洞摩崖题记、鹿城区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和苍南县矾山矾矿遗址。

  永嘉县坦头窑遗址:

  位于三江街道坦头村,2017年5月份开始发掘,发掘面积950平方米,揭露出龙窑炉及丰富的作坊遗迹、祭祀遗迹,出土大量高质量青瓷器、各种类型窑具。

  乐清市雁荡山龙鼻洞摩崖题记:

  位于雁荡山灵岩龙鼻洞。洞中摩崖分布在两壁最上层。以唐贞元十年(794)包举题名为最早。宋刻中7处有纪年,13处有干支纪年或题名,其中“沈括”二字尤为珍贵。元代1处,明代23处,清以来9处。另有宋以来碑刻7通。洞口岭旁巨石上镌“天开图画”四大字,传为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手书。

  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

  该旧址位于江心屿。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增辟温州为通商口岸。次年4月,英国领事进驻温州。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建一幢三层西式楼房为领事馆。占地面积1309平方米,为三层砖木结构。面宽14米,进深11米,中间入口小厅设主梯,两边各六间,立面采用券柱式外廊,清水墙面,窗子砖砌拱券。1895年又扩建一幢两层楼房,坐北朝南,面宽11米,进深9米。如今,领事馆旧址“变身”温州近代史陈列室,在今年国庆期间试开放。该陈列室展出温州近现代历史资料等。

  苍南县矾山矾矿遗址:

  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是矾山镇矾矿集中的地方,矾山矿藏面积约10平方公里,矿石总储量约16700万吨,以钾明矾为主,其次为钠明矾,总储量占世界首位,有“矾都“之称,产品远销世界各地。矿山遗址位于鸡笼山北坡,由5座煅烧炉,1座烧水高炉和生产作坊及相关遗址组成,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与旧址相连的福德湾老街民居,是矿业经营者与矿工居住区,炼矾祖师(陈窑主)的牌位与塑像立于老街石宫内,当地每年举行祭祀仪式。

  矾山是自明代发展起来的矾矿生产基地,鸡笼山遗址建于清末民国初年,见证了矾业生产与商贸发展过程,是一份难得的矿业生产遗址。

  新闻+

  前七批温州29处国保单位名单

  温州市蒲壮所城(含壮士所城、白湾堡和巡检司遗址)、玉海楼、浙南石棚墓群、刘基庙及墓、南阁牌楼群、永昌堡、四连碓造纸作坊、高氏家族墓地、赤溪五洞桥、芙蓉村古建筑群、圣井山石殿、泰顺廊桥、仕水碇步、顺溪古建筑群、利济医学堂旧址、曹湾山遗址、国安寺塔、观音寺石塔、护法寺桥和塔、乐清东塔、八卦桥和河西桥、栖真寺五佛塔、真如寺石塔、金昭牌坊和宪台牌坊、楠溪江宗祠建筑群、玉岩包氏宗祠、雪溪胡氏大院、泰顺土楼、红十三军军部旧址。

  来源:综合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