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举行“民生小事”办理情况现场问询会

发布时间:2019-10-15 23:42: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15日下午,我县举行“民生小事”办理情况现场问询会,“两代表一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团、企业代表向有关部门提出一系列热点民生问题,相关责任人收集各方意见,现场做出整改承诺。

  10月15日下午,我县举行“民生小事”办理情况现场问询会,“两代表一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团、企业代表向有关部门提出一系列热点民生问题,相关责任人收集各方意见,现场做出整改承诺。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延申、副组长吕子山,县领导叶朝阳、林兴欢参加会议。

  这次现场问询会旨在更好地征询广大群众意见建议,更快推进民生实事办理速度,既是一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动实践,又是一次对我县“开门见山纳意见、真心实意解难题、扎扎实实抓整改”活动的精彩延续。问询会上,县委主题教育办负责人通报了民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共征集村社民生小事1163件,已办737件,已办率63.37%;后续“马上办”事项211件;“三个月办”事项215件。现场代表们就北部山区因自然灾害、公共交通区域发展不平衡、体育场所设施缺乏等十余项涉及民生的实事小事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提问,相关部门不兜圈子,不回避矛盾,直面问题,据实作答,摆出了实情,解释了疑惑,做出了承诺。

  “过去几年,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目前省内异地已全面实现户口迁移网上办理,但省外异地户口迁移办理‘准迁证’需要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和县公安局审批科之间多次多处跑、预约办,群众很不满意。请公安机关解答一下这方面的整改措施?”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下放相关权限,由派出所受理申请人准迁手续后,通过线上系统上报公安局审批科,然后由派出所直接开具准迁证,实现申请人“最多跑一次”。

  “今年夏季,北部山区受自然灾害影响,多次出现饮水问题。据不完全统计,8月份曾有7个乡镇140多处水利设施受损,15万人饮水困难。对此,县水利部门做了哪些针对性工作,目前群众饮水问题是否都已妥善解决?”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已迅速行动投身救灾工作,抽调沿江水管所技术力量奔赴受灾一线抢修,并派出5个工作组奔赴受灾乡镇,指导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积极开展自救。此外,加强排查,为山区灾后恢复生活生产提供安全饮水保障。

  东瓯人才公寓何时能入住?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如何提高?城乡医保缴费渠道怎样更加便利?……主持人向有关责任单位负责人提出问题,与会代表、委员围绕相关议题进行现场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出承诺并明确期限。问询完毕后,由现场评议员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现场公布。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兴欢指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识再深化,充分认识到现场问询是落实主题教育的有力举措,是践行为民宗旨的有效载体,是推动永嘉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坚守群众立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要以群众评价来检验工作成效;要狠抓整改,成果再转化,抓好立行立改、动态跟踪、建章立制,抓深抓细抓长远,力争从根源上避免同类问题发生,真正解决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要把握契机,工作再细化,把老百姓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真心实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和“五个够不够”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确保真整改真落实真见效。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为民生小事办理“问询评议团”授旗。据悉,此次民生小事办理情况问询会是评议团成立以来首场活动,接下来将在找准问题、提好建议,实事求是做评议、持续监督促整改上发挥“光”和“热”,真正“评”出战斗力,“议”出获得感。

  吕子山在点评时表示,从“民生小事”办理情况现场问询情况看,检视问题实打实,整改问题硬碰硬,说明永嘉县委在解决“民生小事”方面动真格、用真招、求真效。问询会直奔问题、公开透明、气氛热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步要在继续巩固此次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并持续坚持下去,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持续深入,真抓实督、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合心合力抓整改;常抓常新把民生小事领域常态长效机制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健全督促考核机制、完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作者:谷亨飞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