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着力构建扶贫开发大格局

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暨全省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永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5 23:42: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15日上午,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暨全省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永举行,副省长彭佳学宣布活动启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扶贫办主任林健东主持,市县领导任玉明、李无文、林万乐、张贤孟、黄方雷参加。

  10月15日上午,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暨全省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永举行,副省长彭佳学宣布活动启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扶贫办主任林健东主持,市县领导任玉明、李无文、林万乐、张贤孟、黄方雷参加。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旨在反映展示扶贫新成效、总结推广新经验、宣传营造新氛围,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贫困问题,更加关爱贫困人口,更加关心扶贫工作,着力构建扶贫开发大格局。

  在全省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永嘉县、省公安厅、杭州市、省肿瘤医院、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等5个单位及驻村工作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县委副书记、县长林万乐以《提效力、增动力、激活力、聚合力全力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为题作典型发言。近年来,我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省市的有力领导下,在省级结对单位的倾力帮扶下,坚持项目为王,提升资金效力;完善政策保障,增强内生动力;积极改革创新,激发农村活力;深化结对帮扶,凝聚扶贫合力,全力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2018年,全县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达9855元,获评全省低收入农户倍增计划先进单位;今年上半年增长15.6%,在“26县”中排名第四。省定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去年全省“消薄”现场会在永召开;连续三年在26个加快发展县实绩考核中排名前三。

  林健东充分肯定了各地扶贫结对帮扶工作,他说,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吃透村情、民情,谋划村庄发展思路,有感情的、走亲戚式的、真金白银的做好扶贫结对工作,从省级层面为结对村的扶贫开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指明方向、提供路径。各级结对帮扶单位要谋定目标,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推进帮扶工作,明确完善发展思路,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结对帮扶对象的“造血”功能。要借各方之力,引工商资本到乡村,增强集体经济,让农民增收。要推进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增加资源的整合力度,协调各方共建、共赢、共享,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打通两山转化的通道,走出美丽乡村的路子。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提高干群关系,凝聚战斗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赢扶贫结对帮扶攻坚战。

  在随后举行的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上,林万乐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一直以来,永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制定出台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强村富民等系列政策,深入实施“千企结千村”“百名会长结百村”等系列活动,通过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产权盘活、金融惠民、异地搬迁等方式,着力推动“造血”式扶贫,有力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永嘉将以这次活动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打赢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目标。

  活动中,省农合联向全省各级农合联及其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农合联及广大会员高举“为农服务、携农发展”旗帜,为加快建设共富社会作出贡献。活动还进行了温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结对农村特别困难户帮扶行动出征授旗仪式,全市1万个支部结对1万户低收入农户进行帮扶,并作为一项党建制度长期坚持。捐赠仪式上,浙江电信公司向永嘉低收入农户子女捐赠名师优课教育课件750套,并对永嘉3所学校实行免费光宽带进班;浙江华数集团向永嘉352户低收入农户每户捐赠机顶盒设备1台和基本服务1年。

  活动还举行了签约仪式,省扶贫办与蚂蚁金服就扶贫领域的普惠金融服务进行合作签约,助力扶贫开发与乡村振兴;省扶贫办与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签约,微医集团每年免费为浙江省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提供互联网健康咨询服务100万人次以上,帮助提高淳安等26个加快发展县乡镇和村级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共同推进浙江“互联网+健康扶贫”工作。

  最后,彭佳学宣布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活动启动。他说,自我省实施“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行动以来,截至去年底6920个薄弱村消除了6171个,今年年度任务已完成3600多个,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以消薄为主题的低收入农户致富奔小康的扶贫工作予以大力支持,让扶贫工作得以扎实有效开展。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工作思路,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我省扶贫工作。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 胡安育 吴建钦 张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