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都市报:赶紧收藏!永嘉美食地图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19-10-14 08:12: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楠溪江,被称为“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 择一地旅游,品一方美食,楠溪江值得你冲动和打卡!

人在画中走,味在舌尖绕,情在心中留。楠溪江有山皆绿,无水不清,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美食,游走在奇山秀水之间,闲逛于小桥人家之中,赏楠溪美景,尝楠溪美味,也是极好之事。

楠溪江的美食小吃在于“野”和“土”两个字,其中“野”是野生的动植物,“土”是本地的土家菜,勤劳的楠溪人就地取材,造就了舌尖美味。

1.炒素面

1

楠溪素面的制作非常复杂。和面、索面、绕面、熟面、拉面、阳光下曝晒,雪白的素面,纤丝翻飞,银瀑丘垂。制作素面的传统在楠溪两岸代代相传,水、盐、手、重力和阳光的作用,造就了素面不俗的口感。煮,韧滑清素;炒,雪丝香弹。

打卡地:永嘉沙埠村

美味指数:★★★★★

2.楠溪螺蛳

36

楠溪江清澈的水底下有着当地特有的小螺蛳。一般地方都喜爱炒螺蛳,但楠溪螺蛳却是煮汤的。在锅内放水,放入火腿丁、春笋片、泡椒、杏鲍菇、蒜片煮沸后转小火熬出浓汤汁,然后投入炒熟的螺蛳,酌量加盐、酒,不停地翻炒1~2分钟后,即可出锅。汤浓菜鲜,泡椒的丝丝辣味浸入其中,去了腥,又增了味,而这道菜更有清凉、利肝脏的功效。

美味指数:★★★★☆

3.黄牛骨

1235

采用秘制中药配方慢慢熬制12小时,四海山等高山放养的黄牛骨经熬制之后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肉质比较细嫩,肉味鲜美,香而不腻,更有清热祛火、健脾养胃、提神补脑、生津益气、滋怡人心的功效。

美味指数:★★★★☆

4.金粉饺

7845

金粉饺又叫锦粉饺,是永嘉岩头的特产。以红薯淀粉为原料制作而成。较之普通的水饺,个头要大一些,大概锦粉韧性大,可容更多的内容物。以盘菜、碎肉、冬笋、豆腐等作馅,包成三角形(或半月形),蒸熟存放,滑而不腻、嫩嫩的、香香的,入口较有嚼头,吃上三五个,就可小饱了。没有太多的修饰,像山里人一样淳朴、自然。

美味指数:★★★☆

5.盐卤豆腐

85

做豆腐是楠溪江农家熟练的手艺,用自磨的点盐卤制作,其味甘而带咸、内蕴香气,食之细腻爽口,不像市场上出售的石膏豆腐食之索然无味。楠溪江云岭乡的村民们将做好的盐卤豆腐捏碎,加以本地猪三层肉肉末,用小火慢慢熬制而成的豆腐槽,既有肉香,又有豆腐香,回味无穷,是楠溪江独有的美味。

美味指数:★★★★☆

6.烤全羊

-9

带点异域风情的烤全羊,如今是楠溪江畔许多农家乐客栈的招牌菜,永嘉的小村庄岭上人家则因羊而闻名,吸引无数游人来尝鲜。岭上烤全羊的食材原料来自于本地山羊,采用独特配方炭烤而成,外脆里嫩、油而不腻,可谓色香味俱全。

美味指数:★★★☆

7.巽宅烤鹅

96

巽宅烤鹅制作工艺别出心裁,先用秘制卤料炖煮,再在锅内熏制而成。烤鹅色泽金黄,香味清淡,肉味鲜美,嫩滑,油而不腻,老少皆宜。

美味指数:★★★☆

8.林坑蒲衣

46

蒲衣其实是蒲瓜干,将蒲瓜去皮后,削成一片片的薄片摆在竹帘上晾晒而成。晒干后薄如宣纸,形似薄被,当地话谐音“蒲瓜被”。蒲衣性平、味甘,具有清心热、润心肺、利水消肿等功效。

美味指数:★★★★☆

9.野生香鱼

86

香鱼,是楠溪江一种奇特、名贵的淡水鱼,因其脊背上有一条满是香脂的腔道散出香味而得名。据万历《温州府志》记载,香鱼“长三四寸,味佳而无腥,生清流,惟十月时有,与乐产少异。”其体偏长,呈青黄色,鳞片细小,是名贵的经济鱼类。香鱼肉细味美,具有特殊香味,为上等食用鱼。香鱼制成干后,味道独特,鱼肉有韧性。

打卡地:林坑

美味指数:★★★★☆

10永嘉田鱼

567

永嘉县稻田养鱼历史悠久,据楠溪民间传说:三国孙权统治江东时,永嘉的先民就开始养田鱼了。由此可见永嘉养田鱼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永嘉田鱼肉质细嫩鲜美,营养丰富,鱼鳞片很软,而且有嚼劲,没有鱼腥味,保留鱼鳞也是以田鱼为食材的菜肴特色。此外,田鱼还是药用鱼类之一,能利尿、消肿。

美味指数:★★★★★

温都记者 刘若子/整理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