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永嘉学院举行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发布时间:2019-09-17 20:51: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本周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7日上午,永嘉县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永嘉学院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参加活动。

  本周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9月17日上午,永嘉县第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永嘉学院举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朝阳参加活动。

  仪式现场,聘任了信息化单位专业性强的20位技术人才为“永嘉县网络安全专家组成员”,今后专家组成员将按照挂钩服务、定向监督的模式为部分建有信息化系统但没有技术力量的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永嘉学院成立了“永嘉县网络防诈志愿先锋队”,将在我县各个社区、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县网信办为进一步做好属地基层网络安全工作,在永嘉学院试点建立网络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对本地计算机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挖掘一批专业人才服务社会。现场县委网信办还与省内网络专业技术公司杭州安恒签订网络安全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借专业力量增强我县抵御网络安全风险能力。

  随后,民警通过展板、宣传材料,向学生们讲解防诈骗知识。在网络安全讲座上,民警围绕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发案特点等常见网络安全风险,通过沙画将网络诈骗现象进行生动的情景模拟,并和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通过知识竞答等方式,普及网络安全防护基本技能。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规模达8.17亿。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学习交流、购物娱乐、创业兴业,上网用网、在线互动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状态。网络不是世外桃源,网络上也有不怀好意的人去利用网络本身存在的漏洞、网络的虚拟性图谋不轨,使得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网络谣言等屡禁不止。

  对于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同学们们也是各有看法。学生谷谢龙说:“就是搜东西的时候网上会弹出来许多不良信息弹窗,社交软件也有许多类似诈骗的信息,比如说QQ空间会有一些游戏账号低价卖之类的我感觉这些都是不安全的,建议大家都不要点开。”

  学生杜苑闻说:“时刻关注网络,对各种新的诈骗术进行了解,从而让自己更不容易受骗,对于要提供多余个人信息的APP尽量不要安装,在电脑上杀毒软件能保证自己的安全。”

  学生林昕颖说:“平时在网上购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信息,如果泄露的话要及时联系公安部门或者相关部门,不能贪图小便宜,因为天上没有白掉下来的馅饼,就是要多留个心眼。”

  专家提醒,上网没有网络安全意识,就好比司机开车上路缺乏基本的交通安全意识,每位网民都应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不要采用过于简单的口令,不要所有帐号同一个口令,可疑的网站不要上,可疑的邮件不要开,来路不明的软件不要装,同时还要不断提高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采取必要防护手段,该打的补丁一定要打,该装的安全软件一定要装。

(作者:刘曦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