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板栗开摘啦!

发布时间:2019-09-12 22:44:4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2日,记者来到大若岩镇梧涨村的板栗种植基地,远远地就能看见,板栗树的枝头上,一颗颗成熟的板栗球早已张开了它带刺的“嘴巴”,在树叶间若隐若现,露出了里面黄褐色的果实。

  “白露到,栗子咧嘴笑”,秋风一起,正是打板栗的时节。我县大若岩、桥下等地的板栗已经逐渐成熟,种植户们也已开始采收板栗尝尝鲜或送亲朋好友过中秋。9月12日,记者来到大若岩镇梧涨村的板栗种植基地,远远地就能看见,板栗树的枝头上,一颗颗成熟的板栗球早已张开了它带刺的“嘴巴”,在树叶间若隐若现,露出了里面黄褐色的果实。

  清晨,记者刚走进梧涨村,一阵阵的敲打声就从路边沙地里传来。密密麻麻的板栗树间,工人们手持四五米长的大竹竿,正在忙着采收。“这几天天气不错,赶紧把板栗收起来。”一旁的张结义笑呵呵地说道。张结义是这片板栗树的“主人”,梧涨村人。眼看着今年受台风影响,自己板栗减产过半,他也有点无奈:“共承包了30亩板栗地,果子被台风刮落不少,有几棵树更是拦腰折断,所以果子结得不算多,不过收个2000来斤还是没问题的。”在板栗地里,张结义熟练地顺着竹梯爬到一棵10来米高的板栗树上,挥动手中的竹竿敲打几下,成熟的板栗本来就已经摇摇欲坠,一竿子下去,原本挂在树上的板栗球“噼里啪啦”地掉了下来,散落一地。树下的家人用钳子将板栗夹起放入篮中,并逐一将长满毛刺的板栗运回家中剥掉外皮。多年的打板栗经验让他们配合默契。

  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事,就是秋天早晨起来捡板栗,捡到的板栗直接可以生吃,脆甜可口。板栗煮熟后,独有甜蜜香气扑鼻而来,剥掉深红褐色外壳,金黄果肉入口绵柔,吃起来满嘴喷香。

  此时,有不少村民在树下捡板栗。村民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家的板栗她都没去采摘,而是去捡的。有经验的村民都知道,自个儿落地的栗子,味儿好、果子漂亮,等到板栗熟透了,就会裂开掉下来,他们就去将掉下来的板栗收集起来,再到景区或者菜场卖,也是个不错的收入。

  在现场,种植户张结义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生板栗。“市面上很多卖的板栗,虽然外表好看、个头大、味道甜,但大多数是嫁接种植、快速成果、添加糖调味炒熟,吃不出原有的清香甘甜来。”接过剥开的板栗,果肉黄色,吃一口,甜滋滋的,有一种清脆的感觉。张结义说,梧涨村的板栗树是其父亲张云50多年前从昆阳前山头移植的,树龄长,树大,基本上都是自然生长。每年板栗开摘后,来买板栗的人也挺多的,买过去送人或炖鸡炖鸭味道很好。价格和往年差不多,根据时间节点和品质,一般在10到15元之间。

  “每年的采摘期都是在九月初到十月初,主要在中秋前。”梧涨村党支部委员张步载分析,受天气影响,今年结果推迟了,中秋后将大量上市。张步载表示,接下来,该村将对全村400亩板栗树进行统一管理,对板栗树进行嫁接矮化,打造板栗名片,促进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