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红原藏医院里的永嘉医生

发布时间:2019-09-11 23:44:35 编辑:周艺 字体:

  从永嘉县中医院到红原县藏医院,从中国的东南沿海深入内陆腹地,作为被选派到藏医院交流的年轻医生,除了要克服高原反应等很多问题,心里所想的就是怎样为藏民们提供更好的治疗

  红原藏医院里的永嘉医生

  要不是东西协作的携手,他们也不会有机缘去那么陌生而遥远的地方历练。从永嘉县中医院到红原县藏医院,从中国的东南沿海深入内陆腹地,几千公里的距离、3500米海拔落差,作为被选派到藏医院交流的年轻医生,郑坚和徐陈坚要克服高原反应等很多问题,但他们心里所想的就是怎样为藏民们提供更好的治疗。

  红原藏医院与雪域高原壮丽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给人以古朴、神奇、粗犷之美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和鲜明的基本特点,红黄是主色调。前来看病的藏民习惯穿传统民族服装,空气中弥漫着酥油茶的味道,采风团首先把目光瞄准“医疗扶贫”的80后。

  门诊量不多,但随时待命

  县中医院和红原藏医院自去年11月开始结对,当时派出放射科和检验科两位医生。这次来的郑坚和徐陈坚分别是呼吸内科和放射科,一个是86年,一个是88年。

  在藏医院的放射科,分别用汉语和藏文标注。我们首先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徐陈坚,1.83米的大个子。他引导患者进入检查室,指导患者躺好,回到观察室操作仪器。

  门诊量不是很多,平均一天5个左右。整个放射科室加上挂职的徐陈坚也就两位医生,虽然“门可罗雀”,但也必须随时待命,夜间被紧急召回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患者通常会拖到无法忍受才来就医,也就导致了到医院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这让他很着急。他说,包虫病是多发的,关节病也是很多的,有些小病就不怎么来医院,所以老人关节病很严重。

  上班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3:00—5:30。除了本职工作外,徐陈坚还帮助医务科整理资料,因为医院等级复审二乙,查漏补缺的事情不少,他都乐于付出。

  医患关系好,无条件信任

  徐陈坚和郑坚的工作有一定的联系,在查看病人CT结果的时候。郑坚主要负责日常医疗工作的指导,一起帮忙读片,指导一下医嘱的执行。她说医患关系非常的好,病人非常相信医生,就是无条件信任的那种。

  相对而言,患者更相信藏医,个别人不愿意吃西药,这是他们选择的自愿和自由,但态度很友好,是淳朴的一类人。郑坚有个藏族搭档女医生得基,语言没有障碍,所以避免了指手画脚打哑谜式的尴尬。

  工作之余,郑坚还会和其他医生一起不辞辛劳地去乡镇开展义诊活动。她几乎把红原县下面的乡镇,都走遍了,为当地的牧民零距离服务。郑坚认为有机会帮助到他们,非常开心。

  援助时间短,回味很美好

  他们都经历了难受的高原反应,也品尝了思念家人的滋味。每天睡觉前和家人的微信视频是少不了的甜蜜“作业”,郑坚的女儿和徐陈坚的儿子都是两周岁,最是可爱的时候,也正因为家人的支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永嘉这边喜欢清淡的食物,那边“太油太辣”,他们总是适应不起来。好在援建专技人才陈曦会烧一手家乡菜,老乡一道叙旧的同时也打打牙祭,少不了一起散散步,看看包括月亮湾落日余晖那样的风景。徐陈坚买了个篮球,约上同事扎西一起玩,把日子过得充实而欢愉。

  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自己也逐渐熟悉了那边的风土人情,而且结下了深深的友谊。徐陈坚说,这个无法忘却的人生驿站,将永远记得点点滴滴的镜头,希望大草原那边的人们健康快乐,自己以后也一定会去做客,看看老朋友,看看新变化。

(作者:汤海鹏 胡安育 张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