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从博物馆老物件 看温州如何“敢为天下先” 勇立潮头 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19-09-09 21:43: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天光好!”8月29日,归国华侨孙华凯在温州老城区东门街的炊饭店挪了把凳子坐下来。早上7时,温州人的一天从一碗糯米饭开始。在归家游子的心底,温州好,别是一乾坤——

  温州很大,大到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260多万个“孙华凯”们向着世界走出去。他们在生存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子,让“温州模式”成为世界认识温州的标签;

  温州很小,小到可以装在每个温州人的心中。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里,一张张老照片仿佛在向世界讲述温州故事,一件件旧物什俨然在听温州人讲着世界故事。

  温州70年的发展变迁,从一件件老物件、一个个温州人身上,便可见一斑。

  1980年,温州的章华妹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探路者的“闯”与“创”

  “没有高速公路、没有铁路、没有飞机……”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工作人员黄飞虎翻开温州旧地图告诉我们,曾经的温州交通不便,“在温州话里,‘只有水路一条’谐音就是‘只有死路一条’。”

  但没有“出路”,并没有限制住温州人的思路。

  “我拿着地图几经辗转,先到标红星的省会城市,然后顺着铁路线沿途找工厂,寻找机会看能不能做买卖。”今年65岁的乐清人李方平提及往事精神抖擞。和大多数外出谋生的温州人一样,李方平来到温州人最为密集的上海。旅馆的大通铺成为天南地北各行各业人员的“集散中心”。李方平蜗居在里头,悄悄记下能拿到的产品种类和有需求的工厂信息,然后拿样品找订单开始创业。一路艰辛打拼的李方平,在江湖中闯出了“温州八大王”之一的名号,成为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民营经济的代表人物。

  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里可以看到,和李方平一样闯天下的温州人在五湖四海的珍贵留影。这些照片记录着温州人能吃苦、好打拼,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各种尝试与创新。我们在展示台前驻足,看发黄的手稿讲述永嘉在全国率先开展包产到户实践探索的历程,看蒙灰的执照书写中国首批个体工商户的成长故事,看陈旧的奖杯展示行业协会成功交涉打火机欧盟CR法案的往事……在打破一个个限制发展的坛坛罐罐后,温州人创造了独特的“温州模式”,涌现出南存辉、王振滔、孙华凯、虞安林、陈勇等商界大咖,带着温州电器、鞋服、眼镜等产业走向世界,创下诸多全国乃至世界“第一”。

  温州着力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图为世界温州人云社区融媒体演播厅。蒋超摄

  追梦人的“荣”与“融”

  我们前行中的每一个日子,都和着这个时代的节拍。“当年为了生存,向着世界走出去;如今为了生活,奔着美好返乡来。”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秘书长叶军告诉我们,温州的发展正是由眼前的这一幕幕编织而来。

  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项光达便是返乡的翘楚。今年8月27日,青山控股与华峰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两个在温州起家的行业龙头强强联合,计划投资30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打造冶金化工综合生产基地,将温州产业链延伸到国外。自2015年总部回归温州后,青山控股再携手家乡企业做强温州品牌,促进“温州人经济”转化为温州影响力。

  这是温州人的荣耀,也是“温州人经济”的融合,带着丰硕的资本、全新的技术、高端的人才衣锦还乡,并借势再度出征,这已成为当下温州的新潮流。统计显示,2018年“温州人经济”总量约为1.23万亿元,蕴含着本土温州人创造的6006亿元和260多万在外温州人创造的6300亿元。

  匹配这组数据,温州加快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铆足劲书写“民营经济看温州”这篇文章。一大批企业、项目强势回归,一大批高新企业顺势崛起。在过去的16个季度中,温州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省乃至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温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增速居全省第二。

  温州轨道交通S1线是我国首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蒋超摄

  弄潮儿的“执”与“智”

  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展厅拐弯处,一台旧式缝纫机静默一角。脚踩踏板、手拨轮盘,在针脚循序的“哒哒哒”声中,我们看到了温州鞋服小商品大市场的记忆,也看到了私人定制时尚转型的浪潮……从过去打造知名品牌,到如今探寻智能制造,温州的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之路上执着前行,不断转换动能,探索新发展。

  为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温州去年8月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推出80条新政、146条举措,引领民企持续健康创新发展。

  在正泰集团自动化车间,自主研发的智能总装线每天产能1.1万台,比传统生产效率提升50%;在庄吉服饰智慧工厂,顾客下单后30秒便能完成“一人一版”制作,年产高达58.5万套;在奥康集团“无灯工厂”,75台电脑横机用一条热熔纱便能编织整个鞋面,20人轻松取代150人的工作……民企智造走在时代前沿。以“智”力驱动高质量发展,温州锁定“5+5”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承担30项国家级和28个省级改革试点,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仅2018年,全市催生高新技术企业391家,增量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机构设置率均居全省第一。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