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记者重返乐清灾区看变化 企业恢复生产赶订单不丢诚信

发布时间:2019-09-09 14:40:22 编辑:高晓龙 字体:

  乐清市康乐饮料有限公司已抢通一条生产线,左图为受灾时的景象。蒋文广摄

 

  乐清仙溪受损道路加紧抢修。蒋文广摄

  

  大荆镇一超市恢复对外营业。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一个月前,超强台风“利奇马”对我市乐清、永嘉等地造成重创。9月6日,记者重返乐清灾区,看到当地受灾损失达上千万的企业已经恢复生产,受淹的商业街重现往日的热闹景象,受灾户的安置房边批边建赶着进度,到处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受灾户的安置房边批边建

  8月10日,受台风影响,乐清大荆一片泽国,当地最繁华的荆南步行街在灾后一片狼藉,商户损失惨重。将近一个月过去了,荆南步行街上的大部分商户已经开始正常营业,市场逐步恢复人气。

  多客多购物广场是荆南步行街上最大的超市,受灾直接损失达300多万元。在停业20多天后,该购物广场于9月5日重新开门营业。超市老板朱启赚说,当时一层百货2000多平方米全部被淹,多年来的利润瞬间化为乌有。为了让超市尽快恢复营业,灾后至今他没有睡过一天好觉,每天和员工加班加点,成吨成吨地将受灾货物当成垃圾清运。在亲戚朋友和股东的支持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超市得以重新营业。

  9月6日,记者看到,虽然超市一层只恢复了50%的货架,但超市人气不减,前来光顾的顾客在收银台排队等待结账,这让朱启赚十分欣慰,“早一天开业,就能早一点减少损失,也能方便附近群众的生活。”

  而在仙溪镇大公山村,当天伴随着挖土机的轰鸣声,该村受台风影响的11间危房开始拆除。“这些房子处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被洪水冲刷得只剩下一半,非常危险。”据仙溪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该村11间在台风中受损的危房,目前已经达成拆迁安置协议。拆迁安置实行本村安置,并给予村民一定的拆迁安置补偿款。而且,为了尽快让受灾村民住上新房,在安置房手续报批方面,实行“边批边建”,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肯定。

  “我是村里的贫困户,如果没有政府关心,我自己根本没有经济能力重建房屋。”大公山村村民陈正超表示,对于此次拆迁安置,他觉得很暖心。

  企业主多方努力恢复生产

  受台风影响,大荆的两家知名矿泉水生产企业——乐清市康乐饮料有限公司和温州红果食品有限公司损失惨重。拥有“雁荡山”品牌的康乐饮料有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而走高端定制矿泉水路线的红果食品有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00余万元。

  9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两家企业时,欣喜地看到企业已不同程度恢复生产。康乐饮料有限公司抢通了一条生产线,恢复了30%的生产能力,而红果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恢复90%的生产能力。

  康乐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巨爱表示,由于设备全部浸水报废,因此这条生产线的设备是向同行“东拼西凑”借的,“许多客户催得急,我们只好尽可能地加班生产,尽量消化掉之前的一些订单,减少自己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帮客户解决燃眉之急。”

  温州红果食品有限公司的情况好一些。“我们之前主要的损失是设备以及许多标识。”董事长杨里才表示,由于不是传统的矿泉水企业,他们的库存不多,因此恢复生产的能力相对更强。“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我四处向亲戚朋友借了500万元,买设备、买材料,想尽快恢复生产。虽然遭受的是天灾,但之前的订单我会尽量想办法完成,做企业最不能丢的就是诚信。”

  杨里才表示,虽然企业遭受很大的损失,但他不欠员工一分工资。为了让产品准时送达客户手里,他给司机增加了运费。因此,在灾后短短的10多天时间,红果食品就开始出货,20天时间差不多完全恢复生产。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乐清大荆、仙溪等地的企业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断桥加固通车道路加急抢修

  8月10日,记者从大荆前往仙溪镇时,发现必经之路横溪头桥被洪水冲断,导致所有车辆需要绕行。9月6日,记者重访时发现,断桥处桥洞已经被砂石充填加固,消除了安全隐患。

  横溪桥头一侧的堤坝和路基也因为受到洪水冲刷损毁严重,记者看到堤坝已经完全冲毁,而道路一侧的路基也已经被掏空,半条路的路面悬在溪上。出于安全考虑,道路已经设置隔离带,实行单边通行,而现场有施工队对道路进行抢修。

  浙江瓯越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施工队队长谭宗斌说,“从8月18日开始,我们对道路进行抢修,预计还要10多天才能抢修完成。为了尽早完成施工,工人们加班加点,从清晨5点开始施工,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下午施工到6点。”

  记者从仙溪镇了解到,灾后各方力量紧急投入基础设施的抢修中。截至目前,受山体塌方滑坡影响的主要道路的清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一方面对急需临时加固的路段和桥梁进行应急抢修,另一方面对需要重建的项目公开招投标后进行建设。”据仙溪镇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交通出行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