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公园里最近长出了很多“小雨伞” 专家:小心有毒!

发布时间:2019-09-06 14:43:04 编辑:高晓龙 字体:

  马鞍池公园的草坪上长了不少菌菇

马鞍池公园里的“鬼伞”
绣山公园里的疑似红菇

杨府山公园里的菌菇

  温州网讯这几天,市区各大公园的草坪上仿佛一夜之间长出了形状各异的菌菇,它们头顶大帽子,身材纤细,一朵接一朵“镶嵌”在草丛中,玲珑可爱。

  公园里这些菌菇有毒吗?昨天,记者走访并邀请专家做了解答。

  记者走访

  公园里菌菇可不少

  第一站,记者来到杨府山公园。杨府山公园的菌菇品种最多。在湿润的草坪上,四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菌菇,有的菌菇伞帽呈扁平状,上面是白色,下面是棕色;有的菌菇伞帽看似与“灵芝”相似;有的菌菇伞帽有手掌心大小,形状仿佛由一个个蜂巢拼接而成;有的菌菇伞帽就犹如小型菠萝包……

  在绣山公园入口处的草坪上,有两堆红色的菌菇特别抓人眼球,不过与其他的菇不同,红色菇的伞帽向上翻起。在红色菌菇堆中,时而还掺杂了一些黑色的菌菇。

  白鹿洲公园的菌菇可就没那么容易找了。记者逛了一圈公园,只在路边草丛里看到几朵小菌菇,它们通体发白。“前几天我们刚打过草皮,菌菇都被打掉了。”公园里负责绿化的陈师傅说,近几年公园的菌菇比较少见。

  在马鞍池公园入口处远远望去,两块大草坪上,成堆的白色菌菇仿佛一片片雪花落在草丛里。它们全身雪白,个头小巧。当记者询问路过游客是否知道这个菌菇品种时,大部分游客表示不清楚。“可能是什么野生菇吧。”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告诉记者。“虽然不知道是什么菇,但应该不能吃。”他还说,感觉今年的野蘑菇数量比往年要多。

  专家提醒

  不要随意采摘食用

  公园里的菌菇是否有毒?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张海利副教授表示,公园里的菌菇大部分为腐生菌或者粪草生菌。它们的主要来源是由苗木移植或者由含有菌种营养基质的土壤带来的菌种。“有时候我们上山脚底沾了泥土,这块泥土刚好带有菌种,等我们将泥土带入公园,它就会生长出原来的菌类。另外还有很多的枯枝烂叶本身含有菌种在里面,当作为肥料施入后,碰到阴雨天气,也会长出菌类。”

  至于菇的品种,公园里的菌菇种类较杂,有可食菌类也有有毒菌类,可食菌类有野生平菇类、香菇类,有毒菌类有“鬼伞”“红菇”。其中,有毒菌类食用后会有致幻效果,让人产生幻觉;有的毒菌食用后让人上吐下泻,使其肠胃不适。菌菇有没有毒要通过气味、颜色、形状等多方面鉴别,“这些菇大部分为野生菌,辨别较难,毒性也不好确认,有时候同一种毒蘑菇可能含有多种毒素,居民因加工方面不当造成食物中毒屡见不鲜。”张教授说,在不确定菌菇品种情况下,大家不要随意采摘,以防食物中毒。

  -新闻+

  今年我市已有12例误食毒菇病例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已有12例误食蘑菇病例。

  今年6月,市区陈女士回到文成老家采野蘑菇做汤。次日,母女俩上吐下泻。经检查,两人食用了毒蘑菇,所幸抢救及时脱离了危险。

  2015年7月,永嘉一户人家因食用山上采的野生蘑菇集体中毒,出现严重的肝功能不全,凝血功能障碍,肾功能不全等症状,最后,一家6口全部遇难。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