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岩头镇全面贯彻落实“三助三红”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06 00:15:2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作为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的中心地带,资源丰富,景点密集,拥有狮子岩、丽水街、芙蓉古村、苍坡古村、红十三军遗址等,在省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带给旅游重镇莫大的损失,不少村落几成汪洋,但该镇众志成城,在灾后自救和重建中让人们看到这座历史文化名镇持续走高走强。

  岩头镇作为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的中心地带,资源丰富,景点密集,拥有狮子岩、丽水街、芙蓉古村、苍坡古村、红十三军遗址等,在省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带给旅游重镇莫大的损失,不少村落几成汪洋,但该镇众志成城,在灾后自救和重建中让人们看到这座历史文化名镇持续走高走强。

  全镇直接经济损失约7.8亿元

  “利奇马”超强台风共造成受灾人员近4万人,全镇共20个村(社区)进水严重,村主要街道水深最高达4-5米,全镇直接经济损失约7.8亿元,其中房屋倒塌25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83间,公路水毁塌方113处,共发生断电46个村(社区)、通信中断25个村(社区),43个村饮水受到影响;农作物受灾面积9021亩、农林渔牧业损失6370万元;镇、村基础设施及群众家庭财产损失达7.2亿元。

  镇党委宣传委员林燕介绍,该镇于8月8日至8月9日下午5时陆续启动Ⅳ到Ⅰ级响应,同时所有景点于8月9日全部关闭。全镇共转移各类人员1179人,其中危旧房428人、地质灾害隐患点24人、山洪灾害易发区38人、低洼地带30人,竹筏208只,各类工程施工人数293人,景区游客(游泳)67人,其他转移人员91人。

  从9日晚开始,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参与,连续作战开展抢险救援工作。90后镇党员干部林圣儒,带领民岩头镇兵应急排30名队员奋战了20个小时,救援被困群众几十人,在下烘头村救援过程中,因冲在第一线,自己差点被洪水冲走,队员抢救及时才脱险。抗台风应急期间,全镇范围内共投入抢险人数3800余人次,其中地方人员2800余人次,防汛机动抢险队员1000余人次,投入抢险舟45舟次,抢险运输设备500余班次,抢险机械设备223班台。当天,营救洪水围困人员70人。

  第一抢修目标“通水通电通路”

  岩头作为此次全县范围内受灾人口最多,损失最大的乡镇之一,抢修工作面广、量大。自9日起,全面抢通水电。在确保人员安全转移的情况下,把“通水、通电、通路”作为第一抢修目标,出动抢修人员1600多人次,48小时不间断开展抢修工作,于13日晚完成全镇24个受损农村饮用水工程修复,43个断水村庄全部恢复供水,14日上午10时实现全镇通电,14日上午交通部门完成所有道路抢通。

  在电力抢修过程中,屿山路段因开光线路过负荷连续五次跳闸,群众误以为工作人员懈怠不予修理,情绪激动,供电所营销副所长叶剑峰连夜待现场与群众进行协调对接,指挥抢通,群众深受感动,13日,岩头镇屿山路居民为抢修组送来“抗洪救灾、叠战酷暑、日夜抢修、情系民生”锦旗。

  在通水抢修过程中,抢修人员金中元连续两天无休抢修,在13日傍晚,其妻子给他和抢修人员送晚饭过程中出车祸,被好心人送永嘉二医救治,金中元赶到二医妻子意识不清转送温州医院,来不及等老婆检查,在温州马上返回渡头村山上,一直抢修到当天晚上11点。当天晚上的抢修为总管道,涉及到岩头镇全镇自来水抢修工作,因为他的及时抢修,隔天全镇农村自来水已经抢通。此外,对受淹严重的20个村(社区)和农业种植大户分发了龙克菌防治药品,组织专业队伍近80多人进行田头清理、生产恢复工作。同时,全面发动村社干部群众开展村庄环境清理工作,镇执法中队及消防中队派出水车协助清理;将漂白粉、消毒片等消杀药品送到各个受灾村居,并邀请疾控中心专家为各村负责人指导消杀工作。

  重建工作紧扣老百姓之所想

  在西岸村房车基地,我们看到这样的一块红牌子: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房车露营基地多处受损,为确保安全,暂时关闭运营。林燕证实,由于受损面广,恢复时间相对要长些,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据统计,这次台风,导致西岸村损失巨大,房屋倒塌3间,农田受灾40余亩,家畜损失10余头。村党总支书记金丽雅介绍,他们采取三步走:一是村两委干部分片走访村民,积极与政府对接,解决村民损失补偿申报事宜;二是积极联系社会各界公益团体来村里开展捐助活动,截止目前,已接待爱心人士300余人;三是邀请农技专家来村里开展病虫害防治,作物种植技术指导等活动,尽快恢复生产。

  丽水街社区的小港曾经是蚱蜢船的埠头,低洼处进水两米多深,房屋倒塌11间,光财产损失达500万元。原小港村党支部书记金纯星介绍,在受灾的过程中他救出一位83岁的婆婆,可能遇到碰撞,到现在他的脚还隐隐作痛。那天,在各方通力合作下把115人转移到永嘉二中。目前17间D级危房已经清空,结合旧村改造的安置方案在紧锣密鼓中,对老百姓而言,应该是一个幸福的期待。

  我们深信这个历史文化名镇将很快越过“障碍”,把重建工作与老百姓的获得感结合,在文旅融合中越走越好,包括房车基地的“归来”和其他景点的不断深入人心。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