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温州边检坚守十三年 为山区儿童圆求学梦

发布时间:2019-08-30 09:04: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岩坦镇南正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与台州黄岩接壤,地处偏僻。为了帮助当地孩子上学,从2006年起,温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便与南正村结对助学。如今又临近开学,完成改制后的边检站民警穿着全新的警服,再次来到南正。
温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为南正村的孩子们送去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刘伟 摄

永嘉县岩坦镇南正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与台州黄岩接壤,地处偏僻。为了帮助当地孩子上学,从2006年起,温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便与南正村结对助学。如今又临近开学,完成改制后的边检站民警穿着全新的警服,再次来到南正。

由于日前受台风影响,通往南正村的山路多处坍塌,当天上午10时许,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一行人终于到达南正村。还没下车,村长陈越明便迎上来热情地招呼:“又见到你们了!孩子们可想你们了!”

今年已是边检站在南正村助学的第13个年头,许多受助多年的孩子从小学生成了初中生,李雪青就是其中之一。李雪青家住在南正村最偏远的山头,来到雪青家,民警大吃一惊:“天呐!小青,你都这么高啦!”

该民警告诉记者,雪青家里的条件非常艰苦,父亲李岩金在家务农,母亲患病多年,只能靠着地方救济勉强支撑。

“我们刚来南正助学的时候,雪青还是一个小女孩,现在都成大姑娘了!”民警对记者说,李雪青曾因贫屡次辍学,可坚强乐观的她从未放弃读书的梦想。在边检站民警的全力帮扶下,2014年,李雪青重新走上求学之路,如今已是岩坦镇张溪学校的初一学生了。

“叔叔阿姨,你们的衣服以前不是绿色的吗?怎么今年过来变蓝色啦?”

“哈哈哈,我们改制了,以前是军人,现在是警察,不过你放心,我们每年还是会来看你的。”听到叔叔的答复,雪青开心地笑了。

在边检站助学的孩子中,潘海飞和李君的成绩特别优秀。今年潘海飞被“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海南大学录取,李君考上了温州医科大学。当日,记者和民警见到了正在爷爷家里过暑假的潘海飞。

据海飞的爷爷介绍,海飞的父母常年在杭州萧山打工,上完小学后,海飞便搬到父母身边,在萧山读书。“海飞成绩一直很好,这次考上了海大,全家人都非常开心,这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海飞的爷爷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感谢。

据了解,此次温州边检站给当地9名学龄儿童带去了学习生活用品以及助学资金。据统计,从2006年开始,南正村已有50余名贫困儿童受到捐助,总捐助金额20多万元。温州边检站政治处负责人王仁杰说:“虽然我们已经脱下了军装,但对南正村孩子们的爱心不会中断,看着这些孩子茁壮成长,我们心里非常高兴。”

(作者:杜一川 通讯员 郑晨)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