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全面贯彻落实“三助三红”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28 23:59:4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期间,枫林镇11个村社约13平方公里受淹、影响群众约6505户2.15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4.1935亿。8月28日,记者在景沙岗村东升段现场看到,曾被水毁的工程正通过混泥土结构修缮加固。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期间,枫林镇11个村社约13平方公里受淹、影响群众约6505户2.15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4.1935亿。8月28日,记者在景沙岗村东升段现场看到,曾被水毁的工程正通过混泥土结构修缮加固。该镇党委委员谢益浩介绍,该重建工程在8月14日开工,预计9月15日前竣工,外观保持鹅卵石堆砌的风格,总造价在30万元左右。

台风过后,湖西村的蔬菜大棚满目苍夷

  抗台严阵以待

  枫林镇宣传委员李玉环介绍,根据台风登陆时最大风速为11级(28.9m/s)的气象预报,提前转移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人员361人,同时杜绝“不是地质灾害点就不需要人员转移”的麻痹思想,将受风力影响较大的田寮等5个村庄的村民全部转移至混凝土结构房屋,对51处广告牌等危险易发生地进行加固或拆除,避免人员意外伤亡。

  在时刻关注本区域雨情的同时,还及时关注上游水域动态。当8月10日凌晨监测到本镇6小时雨量112.3毫米、上游鹤盛镇水位暴涨的情况时,作出积水区域将比预期有所扩大的预判,迅速组织116名镇村干部,快速启动第二轮人员转移,在30分钟内将江枫村等8个村社的群众就近转移到二、三层以上楼房。江枫村在转移后3小时内水位迅速上涨,最深达8米,但全村1846人,无一伤亡。

东升村水毁大坝的重建工作

  救灾行动迅速

  枫林镇组织委员周红权告诉记者,台风登陆前就安排人员实时监测楠溪江、枫孤溪、狮溪3处重要水坝水位,10日凌晨4点发现离楠溪江最近的沙岗村(东升段)水位离坝体只剩1.2米高时,立即安排3辆警车、消防车对沿江村庄进行鸣笛报警,通过微信、短信等多种渠道发布包含水位涨势、求救电话等内容的预警信息。同时该镇书记带队,启动冲锋舟2艘,对积水区域开展地毯式巡逻,直至下午5点水位恢复正常时,共帮助40名群众脱离困境。

  灾后,枫林镇快速组织农业、卫生等力量开展救援。8月11日洪水退去之后,枫林镇设立受灾区供水组、家禽处理组、卫生防疫组、物资发放组、垃圾清运组等应急小组。截至14日,已经快速修复了通水、通电、通路等,20个村社已开展3次以上消毒杀菌工作,联合温州浦东害虫防治技术有限公司,共出动764人次,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社会面平稳安定。

湖西村周望早夫妇在抢修自家蔬菜大棚

  重建有条不紊

  全镇供电、供水及通讯已全部恢复。道路中断22条,已恢复交通21条。仅剩狮北线—田寮公路未修复,该段公路出现3处约100余米大面积塌方,高度均在20米左右,抢修难度较大,最快预计需30天左右。水利工程共损毁防洪堤损坏1处0.26公里、防洪堤决口1处0.2公里、护岸损坏3处、灌溉设施损坏7处。下步将继续紧盯各项抢修工作,协调各方力量积极抢修受损水利设施。

村民周忠泽在观察灾后从山东运来的茄苗长势

  江枫村的大棚蔬菜原本是黄瓜等采摘期,结果遭遇台风肆虐,颗粒无收,村干部周望东说全村包括家电和大棚蔬菜损失达4000万左右,广东永嘉商会和温州市绿促会房屋安全评估咨询专委会给予了关怀,大家有信心克服困难把家乡建设得更美。记者在田间大棚看到菜农把新运来的茄子苗进行种植,希望在新一季中得到丰收。据了解,此前市农业农村局计划把江枫村在创意旅游或观光农业进行提升。

  台风吹不垮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东瓯名镇枫林势必结合山水风光和人文资源,让生态休闲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年更比一年好。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