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三助三红”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9-08-26 22:44:5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聚焦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确保9月1日如期开学;实现教育关键指标突破,推进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187所,确保秋季31所学校投入使用……记者获悉,市教育局已制定“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将以百日攻坚连续作战的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聚焦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确保9月1日如期开学;实现教育关键指标突破,推进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187所,确保秋季31所学校投入使用……记者获悉,市教育局已制定“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将以百日攻坚连续作战的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全市教育系统全面打响重建校园损毁设施、确保秋季如期开学的“开学保卫战”。目前,544所受灾学校已经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恢复校园正常秩序。

  同时,市教育局继续对标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推进乐清市、永嘉县、平阳县、泰顺县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确保永嘉县、泰顺县年内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正式评估。乐清市、平阳县计划在年内完成省基础教育重点县“脱帽”,力争同步接受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预评估。同时,加大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整治提升力度,9月底前各县(市、区)将出台整治提升方案。

  围绕省市民生实事的落地,市教育局不断攻坚提速。以深入实施“明眸皓齿”工程为导向,我市将全面完成8000个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基本建成近视防控大数据平台,确保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降低1个百分点,打造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温州经验”。深化“互联网+义务教育”跟踪落实,在完成236所结对学校设备安装的基础之上,制定下发网络同步课堂考核细则。同时,紧盯工程进度、项目安全与质量,加快推进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187所,确保秋季开学31所学校如期投用;11月前, 80个幼儿园新扩建项目完成主体结顶,38个乡镇公办幼儿园全部开工建设。

  此外,我市还将继续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并引进签约5个优质教育品牌合作项目。进一步细化对民办学校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的操作办法,打造选登记营利性民办学校路径的温州范本。

  市水利局全力提速灾区水利工程修复重建

  分秒必争助援救灾,我市水利系统深入开展“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吹响冲锋号。该局迅速部署专项行动方案,紧紧围绕灾后水利工程修复、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美丽河湖创建等六大重点攻坚项目,全力提速灾区水利工程修复重建。

  连日来,市水利局已派出6个技术指导组赶赴各地,指导灾区加快水毁水利工程尤其堤岸修复。据排查,本次台风期间,全市山塘水库安全运行,但永嘉、乐清等地个别水利工程出现水毁情况。目前,堤防保险理赔工作已完成现场勘损,初步定损1522万元,截至8月20日,已经完成保险赔付848万元。水毁工程抢修工作正抓紧推进,确保在8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水毁水利工程应急修复。市水利局也在同步组织水库安全度汛专项检查,指导并督促各地对河道及周边杂物排查清理,确保度汛措施落实到位。

  继续织密防汛防台“一张网”,重点提速推进15个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加紧实施中小流域治理,强化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和水土流失治理。突出主要目标导向和重要节点意识,扎实推进挂钩联系和三百一争专项指导服务活动,加强跟踪检查及落实“三色预警”机制,全力加快15个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努力提升全市防洪减灾能力。

  围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这一“民生实事”,“建管并举”统筹抓好工程建设与长效运作。截至7月底,已完成达标提标5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量的82.1%。下一步,我市还将每周开展一次现场指导,每月开展明察暗访严控工程质量,力争10月底前基本完成本年度建设任务,使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提升至89%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集中力量确保乡村环境基本恢复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局“三助三红”专项活动将围绕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突出七个方面攻坚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农业农村各项目标任务。

  推进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是市农业农村局当前的重点,为此,该局将实行“一日一会商”,建立问题清单,落实一个销号一个,并明确工作落实节点。按照计划,全市在8月底前,完成规模场畜禽集中免疫;9月底前,完成畜禽养殖场修复、重建、投入生产,基本完成相关设施修缮,乡村环境面貌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12月底前,完成冲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重建。

  围绕“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目标,该局计划通过落实项目用地及资金支持、简化项目审批、农业科技支撑和住房入学教育保障等措施,推动智力、技术、资金、管理等要素资源下乡,引导社会下乡资本200亿元以上。深入实施基层惠农“五送”活动,树立100个创业创新典型案例,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名师名家”,努力实现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增长20%。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