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阿姨,我想有张身份证,我想要继续上学”

发布时间:2019-08-26 01:14:0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永嘉红十三爱心社邵若珍的帮忙下,当了17年“黑户”的小孙终于有机会成为“有身份”的人了。今天,远赴湖南的“补登户口爱心之旅”将启程,本网记者将跟随一行,记录下每一瞬间的感动。

  在永嘉红十三爱心社邵若珍的帮忙下,当了17年“黑户”的小孙终于有机会成为“有身份”的人了。今天,远赴湖南的“补登户口爱心之旅”将启程,本网记者将跟随一行,记录下每一瞬间的感动。

  家住巽宅的小孙(化名)收拾了几件洗得干净整洁的衣服装进包里,从没出过远门的他有点不安,不知道还需要准备什么?但一想到当了17年的“黑户”,终于有机会成为“有身份”的人了,心中难掩激荡。

  “孩子很无辜,他想要一个合法的身份,他想要继续上学。”在上塘电业大楼里,“爱心妈妈”邵若珍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细致安排着26日前往湖南的相关事宜。小孙脱离“黑户”的身份,邵若珍帮了大忙,她为孩子的户口多方联系奔走了大半年,才有了这一趟湖南爱心之行。

  户口遭遇战之“我来想办法”

  “因为没有结婚证、出生证;也因为计划生育没处理,贫困、离异、失偶等原因,两个结对学校十几位留守学生的疑难户口没有切实解决,牵挂着永嘉红十三爱心社人员的心……”2017年5月15日,邵若珍在朋友圈里有感而发记录下这样一段话。

  邵若珍是永嘉红十三爱心社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市人大代表,十多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关爱山区儿童,成为了一个个山区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也带动了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爱心团队。2017年年初,在结对帮扶巽宅中学和茗岙小学学生过程中,发现一些孩子或因家庭思想观念限制,不重视户口登记,或因没有出生证明、准生证等材料,没办法办理户口,“黑户”给年龄越来越大的孩子们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学籍、出行、办证都成了一道越不过的坎。

  “小时候哪知道这么麻烦,后来上到初中,才知道要上户口,要不然高中都上不了。”邵若珍经常会听到家长们的抱怨。为了帮孩子们摆脱“黑户”身份,她与地方派出所沟通,找专业的户籍民警请教,如何以更加主动的方式入村入户解决这批孩子的户口问题。2年来,通过公安民警的高度重视与极力调查取证,督促联系家长配合提供材料,解决20多位孩子疑难户口的问题。

  今年3月11日,邵若珍再次来到到巽宅中学,走访了解无户口无学籍学生的情况。从老师口中得知,班中有一位学生没有户口,除了每天放学后帮保洁员妈妈做饭,还会靠捡塑料品补贴家用。在明亮的办公室里,当初三的小孙怯生生地对邵若珍说出“阿姨,我要继续上学,我想有张身份证”时,看到那满怀希望的目光,邵若珍斩钉截铁地说:“孩子,你放心,户口的事我来想办法!”

  户口遭遇战之“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家里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邵若珍带着礼物第一次踏进小孙家,心里更是难过得说不出话来。生活是艰辛的,但孙母最揪心的,还是孩子的户口问题。“我一辈子就这样了,可是孩子不能这样啊!”孙母说。

  从派出所、村里了解小孙家庭状况时,邵若珍才意识到问题是如此的复杂。巽宅派出所指导员胡铁斌告诉她,小孙父亲大约10年前过世,与前妻生有一儿一女。后来在异乡打工认识了来自湖南的孙母,两人日久生情住到了一起,却因各种原因没有登记结婚,小孙与哥哥(22岁)至今没有户口。多年来,一家人居住在一处垃圾场背面的房子里。只能靠母亲当保洁员的工资维持生计。而哥哥也因为户口的问题,早早辍学,在附近打一些零工。一家人没有一个身份证、一张存折。

  想落户永嘉,因为没有结婚证、孩子没有出生证,要为孩子落户需要亲子鉴定。再加上家族背后的现实原因阻挠,几乎成了死胡同。如果说回孙母湖南老家上户口,由于其老家在多年前已将她的户口注销,其开不出户籍证明。结果一拖再拖,无奈之下,只能硬着头皮挺着。 在一家人万般无奈的时候,邵若珍找到了小孙。听了这一家背后错综复杂的心酸故事,她开始与小孙亲族一家一家的沟通、陈述,请求帮忙……通过公安部门多次联系当地警方,最终商量出一个方案:一家三口可在湖南原籍落户。

  没身份证买不了火车票,对后续的落户等事情更是一窍不通。邵若珍向上级汇报后,决定陪一家人走一趟湖南,时间就定在4月15日。公安部门联系、办证窗口奔波、陪同人员落实、车辆安排保障……从邵若珍的工作记录簿上,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喜悦之情。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户口遭遇战之“再启程”

  “对不起,阿姨。昨天晚上,亲戚长辈们打电话给我,不让去了。”“你先好好学习,阿姨没事的,就是担心你们呢!”意外不期而至,4月13日,邵若珍收到小孙一家难以成行的短信,湖南之行暂时搁浅。一面是小孙和母亲急切渴望能去“黑户”,另一边是巽宅的部分亲人长辈们铁了心想将一家人的户口落实在永嘉。

  邵若珍在工作笔记里这样写道:“这几天,我欣喜过、难受过、发呆过,想放弃又觉得是责任,也让我深切感受到政府基层工作的难处和底层一些群众的辛酸!”收拾心情,在劝说小孙安心中考的同时,邵若珍又开始了一户户、一家家地做情、理、法各角度思想工作。 “没有户口就代表着不能享受国家相关的优惠扶持政策。”“眼看中考一天天临近,如果户口问题不能解决,他将不能读高中、不能坐火车、不能找工作、不能结婚……”接下来的2个月,邵若珍频繁出入巽宅。

  说服长辈理解,是整个过程中最艰难的,直到今年6月,当初反对落户湖南的长辈们终于点头,“万里长征”才算迈出关键一步。正值中考关键时刻,面对小孙的急迫,邵若珍能体会到他的惶恐,认真备考,却不能上学是该多么伤心和绝望!她回道“你们全家决定好了,阿姨帮助你解决,孩子!马上中考了,你先安心考试,加油加油!”

  6月24日,小孙的中考成绩出来了。“阿姨,我没户口读不了,怎么办啊!”眼看报名结束的日子临近,邵若珍也是急在心头。她一面向教育局推荐,另一方面,积极地向学校领导反映,说明情况,力争特事特办。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关于破格批准小孙上电大一事传来好消息。

  上学问题暂时解决,邵若珍与一家人的湖南爱心之行重新启动,时间就定在8月26日,开学前。记者特意查了一下永嘉至湖南桂阳县燕塘乡的距离,1239公里,驾车需要14个多小时。记者也将一路跟随,记录每一瞬间的感动,希望一路顺风!希望诸事顺利!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