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王彩莲:连续作战、落实责任、强化保障

发布时间:2019-08-24 09:1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8月23日晚上,县委书记王彩莲来到县防汛指挥中心听取县防指重点成员单位关于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防御工作汇报,并对“白鹿”防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领导林建波、胡宝锋参加会议。

  8月23日晚上,县委书记王彩莲来到县防汛指挥中心听取县防指重点成员单位关于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防御工作汇报,并对“白鹿”防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领导林建波、胡宝锋参加会议。

  王彩莲指出,要引起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认真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要提前做好预案准备,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防强台风防强降雨工作,对低洼易涝地区、旅游景区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安置工作,对危险区域人员进行全部转移,做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全覆盖。要强化协调配合,加强会商、科学研判,各项工作往前做、做充分,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可以迅速有效处置。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加强抢险救灾准备工作的统筹,保障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和队伍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御“白鹿”台风工作通知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深入总结“利奇马”台风的经验和教训,举一反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纠正和克服“天灾不可抗力亡人不可避免”的消极思想、坚决纠正和克服“不是地质灾害点就不需要进行人员转移”的麻痹思想、坚决纠正和克服“只要在一线出了事也没责任”的免责思想、坚决纠正和克服“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松懈思想,自觉把“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作为第一工作取向,各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要迅速进岗到位,坚决做好防台风各项工作。

  二、加快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抓紧时间,在台风登陆前对受损交通道路、险工险段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排险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一时无法修复的,要制定临时应急措施,保障人员安全。

  三、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各地和水利局要加强水库山塘的安全管理,各类水库山塘安全责任人要全部到岗到位,加强巡查和值守;病险水库山塘要严格执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的安全度汛制度。各地和资规局要全面检查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加强巡查、监测和预报预警,尤其是新排查出来的隐患,切实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各地和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加强城镇,特别是传统涝区、地下空间、低洼易涝区域的防洪排涝工作,提前落实强排措施,将内涝影响降到最低。

  四、突出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各地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小流域山洪危险区、临时工棚、危旧房屋、危险水库下游、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以及旅游景点、农家乐等,进行全面排查,凡是不能确保人员安全的,要提前组织人员有序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同时,要确保避灾点的安全,每个避灾点都要落实负责的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转移人员的管理。台风警报没有解除,转移人员不能随意离开。

  五、切实做好涉水项目安全管理。各地和旅游、农业部门要根据情况,适时关闭景区,涉水旅游项目及农家乐,提早疏散游客,确保人员安全;涉水在建工程要按预案规定,进一步落实防台保安措施,并做好设备设施防护和人员撤离准备,确保安全。

  六、加强防台宣传工作力度。各类广播、电视、报纸、通信、网络等媒体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台风动向及防御台风知识,切实提高全社会防台意识和群众自救能力。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