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忠诚铁军冲在抢险救灾最前沿 忘我逆行谱写应急管理英雄谱

发布时间:2019-08-22 14:14:51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走进永嘉、乐清灾区,记录下应急人抢险救灾的英勇事迹。

  

  现场搜救

  清理垃圾

  捐款赈灾

  温州网讯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温州应急管理铁军不辱使命,忘我逆行,冲在第一线,紧急转移群众,营救遇险人员,核实灾区房屋受损情况,指导帮助受灾企业消除事故隐患,尽快复工复产。前天,记者走进永嘉、乐清灾区,记录下应急人抢险救灾的英勇事迹。

  章常泽

  九天九夜奋战在山早村第一线

  受污水烈日侵袭,双腿多处溃烂

  台风“利奇马”登陆几小时后,永嘉县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救援工作组。组长章常泽带领潘立帮、谢新俊、刘少龙等多名党员干部,于当天上午火线奔赴受灾最严重的岩坦镇山早村,此后的九天九夜,他一直坚守在救援第一线。

  山早村因台风袭击房屋损毁严重,道路被冲毁,车辆无法进入。面对严重的灾情,应急救援工作组紧急调集各种救援队伍5支共400余人,民间应急救援队6支共220余人,大型挖掘机4台。在前方指挥部统筹安排下,章常泽和救援人员一起,协调指导各种救援队伍分工合作全力救援,快速投入到人员搜救、道路抢修、物资运送、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与此同时,永嘉县应急管理局统筹协调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部门火速救援,在灾后24小时就打通进入山早的“生命通道”,48小时内恢复供水供电。第二天,永嘉县应急管理局党员干部们在一天之内就完成山早村核灾工作。

  在山早村的9天里,章常泽和同事们一同参与现场救援、失联人员搜索、道路通信抢修、环境卫生整治。每天,结束白天的搜救任务后,还连夜召集各救援队负责人分析研判次日救援力量安排和搜救方案等。截至8月14日下午5时,出动救援人数3750余人,转移伤员15人。

  前天上午,记者见到章常泽,他因紧急工作刚从灾区赶回。连日奋战在救灾一线,受污水浸泡、烈日暴晒,他的双腿多处溃烂,手臂上大面积蜕皮,身上遍布痱子。作为市级平安先进个人,章常泽原定8月17日赴新疆疗养。此时距离灾后已过去一周,组织上原本计划安排同事到灾区接替他。考虑到自己对山早村情况更为熟悉,章常泽放弃疗养,坚持要求留在一线,直至救援结束。

  何宗来

  灾后接连走访60余家企业

  帮助排除安全隐患恢复生产

  连日来,乐清市应急管理局大荆安监所副所长何宗来开着从朋友处借来的车,已经陆续走访了辖区60多家企业,帮助指导企业排除灾后安全隐患,及早恢复生产。

  何宗来家住大荆镇郊外的山区,洪水并未漫到他家,但他的车子却在台风中受淹报废。台风登陆当晚,何宗来带领同事干伟丰、杨佳敏赶到镇里防汛指挥中心参与抗台。为了方便机动处置突发险情,何宗来和同事们将三辆私家车开到镇政府大院,准备“私车公用”。受到几十年不遇的洪水影响,镇政府大院内的积水一度高达3米多,停放在大院内的车辆全部被淹。同事杨佳敏的新车买来才15天,也停在政府大院内受淹。

  何宗来的妻子当时在外地,家里没有人留守,当晚的风雨还从阳台侵入,造成地板泡水受损。加上车辆报废,何宗来在台风中损失了近20万元。顾不上处理自家的损失,灾后次日,何宗来就带领全所工作人员,根据上级部署前往大荆镇东里村开展灾后清扫。

  “洪水退后,留下大量污泥、垃圾,天气一热就会发臭,滋生细菌,需要尽快清理。”从8月11日一早开始,何宗来和同事们协助村民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点多,连续作战超20小时。

  回家洗个澡,小憩了两个来小时,上午8点多,何宗来又回到岗位上。“洪水过后,许多企业电线线路受损,墙体泡过水,这些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何宗来和同事们当天开始逐一走访辖区主要企业,帮助企业一起排查处置安全隐患,让企业能早日恢复生产。为了尽快走访更多的企业,何宗来还临时找朋友借了辆车。

  海鹰救援队

  最早抵达山早的民间救援队爬山路背伤员送医救治

  永嘉海鹰救援队是永嘉县应急管理局直属管理的一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现有一线队员53名、预备队员80余名、平安志愿者约200名。

  台风登陆前夕,永嘉海鹰救援队组织了三支应急救援力量,派驻永嘉鹤盛等山区严阵以待。台风登陆后,救援队负责人章国和带领的一支队伍在应急管理部门的协调指挥下第一时间进入山早村,是第一支抵达的民间救援队。

  “10日凌晨4点50分,我们接到县里的信息,岩坦山早村受灾严重,急需救援。”章国和带领正在基地待命的9名队员赶赴灾区,同时安排第二支15人队伍一同赶赴。进入山早村的地方道路受淹中断,高速也已经封道,岩坦互通关闭。通过高速公路为救援队开启的绿色通道,当天上午6时许,章国和和队员们到了距离山早村最近的高速路段,与永嘉消防部门、当地政府组织的民兵一道,翻越公路栏杆,爬山进入山早村。

  进村以后,章国和发现洪水已经退去,现场一片狼藉,许多房屋已经倒塌。“我们马上分组,安置逃到高处的村民,为受伤的村民进行初步处理,搜寻失踪村民。”章国和说,很多房屋已经歪斜,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为了尽快救出可能的幸存者,他们顾不上危险,挨家挨户寻找。

  到当天中午,救援队就协助消防部门完成了所有房屋的搜寻。“有一位老人呛了水,非常虚弱,还有两位老人腿部被倒塌的房屋砸伤。”章国和说,在对受伤老人进行简单处置后,救援队员们便轮流背上老人,攀爬崎岖泥泞的山路回到高速公路上,将他们送医救治。

  在完成初步搜救后,当天下午,章国和又带着队员赶到其他受灾乡镇,参与救援,累计转移受灾群众115人。此后几天内,海鹰救援队的数十位队员还参与了山早村失踪村民的搜寻,沿着山早村下游数十公里溪流跋涉。

  四个工作组

  翻山越岭走遍22个乡镇核灾“不落下一户人家!”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凶猛,给永嘉县造成了严重财产损失,灾后重建任务艰巨。

  为进一步核实灾情,永嘉县应急管理局成立4个核灾工作组,在5天时间里,走遍22个乡镇。他们蹚过积水、翻过高山,顶着炎炎烈日,进村入户、逐户核查,将灾区受损的房屋情况一一记录在册。“不落下一户人家!”这是核灾小组成员的口头禅,这也是他们的任务。

  “核灾是件烦琐且细致的活,每户人家的身份信息、家庭经济情况、家庭住房情况、受灾房屋结构等都需要一一进行登记核实。”核灾小组成员胡文明说。他带领的核灾小组主要负责岩坦、沙头、东城等5个乡镇。其间,会遇到有的留守老人记不清身份证号码,有人对房屋情况进行瞒报,还有人不在家等问题,这无疑加重了工作量。最后,核查工作完成还需要村干部签字确认,防止有人虚报信息。“真的是一步都不能出错,因为这涉及灾后补助各种事项。”胡文明说,5个乡镇,也记不清发出了多少份表格,问了多少户人家,真的是太多了,50多个村啊!但是时间紧、任务重,核灾小组人员只能加班加点,每天上午8时出发,直到晚上10点多才能回到办公室。

  核灾小组另一名成员厉志勇说,进村核灾最困难的是通往村里的主干道路被损毁,车辆无法通行。“没办法,因为积水,车子经常抛锚,轮胎也常被路边的树枝石头扎破,加上部分路段有塌方,我们只能徒步进入各个村庄。”永嘉的许多村庄就分布在山上,于是翻山进村,成了核灾小组人员必须要做的事。厉志勇回忆,最长的一段山路要走上1个多小时,而有时他们要从一个山头赶到另一个山头。 “近几日连着高温,我们每个人随身带的除了一沓厚厚的表格,就是藿香正气水。”

  目前,核灾小组基本完成对受灾房屋的登记核实,为准确掌握永嘉各地受灾房屋损失情况,最短时间全面恢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最高标准抓好灾后重建家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