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镇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拆违行动

发布时间:2019-08-21 23:5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切实提高城乡综合管理水平,推动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塑造良好镇容村貌,连日来,沙头镇党委政府,以创建“基本无违建乡镇”工作为有力抓手,通过大面积拆除违建,做到环境大改善、秩序大改观、形象大提升,着力解决各类“脏乱差”问题,8月7日至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12300平方米。

  为切实提高城乡综合管理水平,推动城乡品质大幅提升,塑造良好镇容村貌,连日来,沙头镇党委政府,以创建“基本无违建乡镇”工作为有力抓手,通过大面积拆除违建,做到环境大改善、秩序大改观、形象大提升,着力解决各类“脏乱差”问题,8月7日至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12300平方米。

  上下一心拆除违章

  花坦区域是沙头的后花园,是一块亟待开垦的“处女地”。招商项目楠溪新农业落地花坦,随着高标准、高谋划、高投入的开发水岩景区,村民脱贫致富有了龙头企业。然而花坦区域路边、河边、田园等区域乱搭建、违章养殖比较突出,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水岩景区旅游可持续发展,也影响了村容村貌。

  沙头镇党委、政府抓住旅游纵深发展时机和村民改善环境的期望,召开花坦社区村民代表及党员参加小城镇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要求社区农户7月22日至8月6日自行腾空,8月7日开始拆除违章建筑物。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沙头镇花坦社区看见,违建小屋旁拉起了警戒线,里面人员和物品已全部腾空。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挖机操作,在挥舞的铁臂下,一栋栋违章建筑轰然倒塌。花坦社区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惠钦带头拆违,将自家的两层楼房率先拆除。

  同时,记者看到,散布在田间、道路两侧及溪边屋后的违章建筑不少都已经被拆除,仅留下砖头、碎石等废墟。尤其是原花一村一处空地上,占地1亩、涉及40多户的违章小屋在上周被全部拆除。不少村民还主动拆除自家小屋。

  花坦社区村民朱爷爷告诉记者,大家担心的是整治行动虎头蛇尾,会像“一阵风”现在这几天看下来,看来是势在必行了,他十分支持环境整治行动这项工作。

  然而,也有一些村民对综合整治行动怀有疑虑,但从干部开始率先拆除自家违章之后,村民也理解、支持这项工作。朱惠钦告诉记者:“如果花坦露天坑、违章违建没有拆除,花坦是很难有发展的。社会在发展,我们也要跟着时代发展,老百姓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接下来,将会对村中道路进行修复、建设停车场、公厕,并做好村庄绿化带建设,改善宜居环境。”

  纵深推进确保实效

  此次集中整治按照“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相关要求和标准,重点对公路沿线、水岸滩林等区域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拆违、清理。据初步统计花坦社区预计拆除违法建筑物25000平方米,8月7日开始拆除违章建筑物,截至目前已拆除12300平方米,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整治,特别对溪流边、断头路边等重点地块,切实做到严格执法“零容忍”,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老百姓意识已经有所提高,对环境也有要求。接下来,要借用这个点,以点带面,因地制宜,盘活全局,推进每个村庄的小城镇建设。”沙头镇副镇刘志铙告诉记者,7月初至8月25日,开展集中整治阶段,按照专项整治方案和责任分工,全力开展集中整治,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整治举措。8月26日至10月31日,开展巩固验收阶段,在全面完成整治各项任务,消除小城镇“六乱”现象的同时,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对策,及时提炼工作亮点,推广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整治成效。

  沙头镇有关负责人说,从杂乱差到赏心悦目,从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整治后,该镇的环境变得更加优美,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空间格局更加良好,人居环境极大改善。更重要的是村民们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从袖手旁观到身体力行。环境整治的大力推进为沙头镇2019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和提升人居生活质量、打造花园沙头提振了信心,为该镇踏上新征程建立了好开头。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