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灾后“三清” 清出美丽家园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9-08-21 23:54:50 编辑:周艺 字体:

  “利奇马”肆虐后,随着抢险救灾工作接近尾声,我县工作重点逐步转向灾后重建及恢复生产,8月20日起,县直部门启动助力灾后环境卫生“三清”活动,组织力量到各受灾乡镇,投身灾后环境的清理行动中。

  8月20日上午,在岩头镇方巷村这片约300亩滩林,也是受洪灾影响严重的一块区域,记者看到,大量竹子杂乱倒伏,一些甚至被连根拔起,随处可见山洪过后留下的垃圾。“单靠我们村里的力量根本不够。”岩头镇方巷村党支部书记李钦说。为了尽快恢复这片滩林的原貌,该村两委每天发动村民清理,但至少也要半个多月。好在,有“外援”力量加入清理。“这么热的天,这么多人过来清理垃圾,还有昨天,县检察院,也有一批人过来帮了很大的忙,两天内已经清理了好几亩了。”李钦开心地告诉记者。

  这批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自县财政局,此次他们召集了30人帮助方巷村灾后清理。记者见到他们时已经在滩林中持续工作了两个多小时,但不少志愿者依旧干劲十足,遇到倒伏的树木阻挡前路,便拿着镰刀开辟道路;遇到危险角落里的垃圾,同伴相互帮扶清理垃圾。“我们早上8点半就到这里了,一个上午已经清理了6车的垃圾。”县财政局副局长吕金满正满头大汗地清理枝干上的白色垃圾,一边跟记者介绍。许多志愿者表示,他们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一是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楠溪江,二也是保护了我们的饮用水。

  同时,在楠溪江枫林段江岸,来自教育系统的190名志愿者,也顶着烈日忙碌,清理灾后垃圾。他们顶着炎炎烈日,有的一手拿着钳子,一手拖着垃圾袋,不断捡拾地上、枝丫上的灾后垃圾,有的在徒手清理角落里不易夹取的垃圾,有的则提着满满的一袋袋垃圾走向垃圾车。志愿者朱佳峥告诉记者,楠溪江原本山清水秀,非常美丽,现在看到灾区一片狼籍,十分痛心。

  据悉,枫林镇也是此次受灾比较严重的乡镇,11个村庄和田地、林地全部受淹,受灾人数达1.4万人。灾后清理任务艰巨。灾后第二天起,枫林镇每天出动100多人开展清理,而大量部门志愿者的加入,让清理工作快速推进。枫林镇综治办负责人徐志博说:“我们也会对清理难度进行分类,像树林里这种比较高的区域都被淹至有四五米高的,我们请一些专业人员并做好保护措施进行专业的清理。”

  据统计,枫林镇目前每天都有三到四百人来支援。教育系统的志愿者们说,他们作为人民教师也应该积极投身到公益环保事业当中。“这也是我们应尽的一份职责,作为我们教师教书育人的一部分,先做好自己,再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志愿者朱佳峥说。

  此外,在沙头、岩坦、鹤盛、云岭等地村庄和楠溪江两岸,县直部门志愿者也同样开展了“三清”活动。从前天起至8月23日,县直部门持续组织力量,助力全面清扫受灾村(社)环境卫生,清理楠溪江主河道两岸灾后遗留垃圾,排查危房、地质灾害隐患,清除安全隐患。

  一个个党员干部、一群群“红马甲”,凝聚成了灾后重建的强大力量。清理、清扫、清患,只要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恢复美丽永嘉面貌,打赢重建家园这场硬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