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他们救下60多人却来不及抢救自家财产

岩头镇民兵应急排连续七天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

发布时间:2019-08-19 23:00: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6日,岩头镇民兵应急排的队员们正在下日川村忙碌地进行灾后清理工作。队员们顶着烈日,拿着高压水枪对停车场地面不断反复冲洗,清理泥沙。这已经是他们第七天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了。

  8月16日,岩头镇民兵应急排的队员们正在下日川村忙碌地进行灾后清理工作。队员们顶着烈日,拿着高压水枪对停车场地面不断反复冲洗,清理泥沙。这已经是他们第七天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了。8月10日清晨,“利奇马”重创岩头镇,村庄被淹多人受困,岩头镇民兵应急排队员们昼夜奋战,在洪水中转移了60多名群众,然而他们却来不及抢救自家的财产。

  岩头镇民兵应急排党小组共有30人,由当地退伍军人、专职消防队员和商户组成。 8月9日台风登陆前晚,岩头镇紧急调派20名队员携带橡皮艇前往鹤盛镇抢险,之后又在凌晨,赶到溪南加油站积水路段疏导交通。因水位上涨迅猛,岩头镇小港村和下烘头村内多户被淹,人员被困,他们立即开展紧急援救。

  救援过程中,他们经历了好几次险情,当时被困人员周边积水至少有1.6米,而且水流湍急。队员们决定由6人组成冲锋队,由一条绳子绑在腰间,一字排开形成人墙涉水挺进,剩下的7人在安全区域牢牢抓住绳子。结果没前进几步就被水流冲倒,好在其他人将他们拉回安全区域。

  “我们有水的地方是要徒步坐船去,先经过积水的路段再上岸。到了东皋村,叫个车把我们的船只先拉到下一个积水的位置,然后再徒步过去坐船。”岩头民兵应急排森林灭火班副班长黄阿进说。

  队员们站在水中,将被困人员一一拖到救生艇上,再转移到安全地带。据统计,8月10日一天一夜,民兵应急排救援人数达60余人。

  队员们在洪水中救援群众,却来不及抢救自家的物资。金兴强家的食品仓库全部被洪水淹没,损失达到十多万。他告诉记者,往年都是在台风登陆前将货品运输走,但是这次还来不及搬运就接到任务了。这几天,他一直在这边清理仓库,清点货物。“自己损失一点不算什么,能救一个人就是值得的。”金兴强说。

(作者:李伊曼 林圣儒)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