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新田园六组团垃圾分类试点近两周 来看看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9-08-16 14:45:1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温州网讯撤走每一楼层的垃圾桶,在每栋楼入口处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定时定点,专人督导服务。这个生活变化居民们能适应吗?8月1日,市区新田园六组团率先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新举措运行半个月,会带来哪些可喜变化?又会存在哪些难题?

  垃圾分类试点

   获得多数住户支持

  新田园六组团共13栋,一共1000多户。在试点之前,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就组织垃圾分类督导员,到每家每户上门宣传,送给每家每户一个二分类的垃圾桶,让住户在家里就可以先进行分类,然后投放。

  昨天,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一告诉记者,在他主要负责辖区垃圾分类实施推广以来,就没少和社区干部、垃圾分类督导服务队以及居民沟通,为的就是让垃圾分类的机制更畅通。让他欣慰的是,虽然垃圾桶从每层一个,变成一栋楼就两处投放点,包括了地上和车库,但很多居民表示理解,并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从开始实施时,一天约0.35吨易腐垃圾的回收量,到如今约1吨。数字增长的背后是居民参与度和分类回收意识的提升。

  虽然成果喜人,但撤桶并点后垃圾桶锐减,楼道里的垃圾桶取消了,大家要下楼扔垃圾,还定点定时。但个别居民还没有养成分类的习惯,还是会把垃圾扔在自家门口,或者原先垃圾桶摆放的位置,甚至投放到烟桶里,保洁人员只能主动去收。

  薛一说,为避免溯源,有些住户干脆不去领取街道专门放在物业处、为居民免费提供的垃圾袋,就怕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从而发现是谁丢弃的。

  对此,他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和鹿城区执法中队进行对接,对分类工作不支持、随意丢弃垃圾的住户,将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若还是不能改变的,将进行处罚。

  设立红黑榜

   提升住户荣誉感

  记者了解到,新田园六组团撤桶并点工作后,每栋地下车库增加了一个垃圾投放点,居民对此有不同的意见。

  “原先地下车库是没有垃圾桶的,我们是考虑直接去停车场的居民,而设置的投放点,这样可以避免大家先到一楼扔垃圾,再去地下室开车。”薛一说,一部分居民反映要求撤掉,因为地下车库通风较差,加之天气较热,居民认为比较脏臭。

  关于是否把地下车库投放点的位置进行调整,薛一介绍,还是想继续实行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到时候更广泛一些听取居民的意见。

  如今,在新田园六组团的LED屏幕上,已设立红榜对积极分类的住户给予表扬。该社区主任谷巧秋介绍,接下来会设立黑榜,对有待改进的住户进行提醒。

   88人组成督导服务队

   每天给居民打卡积分

  记者了解到,在88人组成的督导服务队里,有60多名志愿者都不是新田园六组团的住户。每天7:30~9:30,18:30~20:30,双休日再增加12:00~13:00,一群身穿黄色马褂的热心志愿者端坐居民楼下,守着分类垃圾桶,热情地指导小区居民更好分类垃圾,并为已经完成垃圾分类的居民打卡、积分。

  针对个别住户不仔细分类,多次提醒依然不有所改观。薛一说,希望通过设立黑榜的方式,有效敦促居民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在他看来,垃圾分类回收是一项“幸福事业”,小区干净整洁了,生活在这里就更幸福了。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王敏洁

  新闻+

   “垃圾分类宣讲”进社区

  今年我市开展“垃圾分类百场宣讲”进街道、进社区等“八进”宣传活动。昨天,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员走进鹿城区丰门街道金竹社区,为该街道居民传授垃圾分类知识。

  我市“垃圾分类百场宣讲”活动自7月份开展以来,已经为市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43场,通过常态化的生活垃圾分类“八进”宣传活动和专业宣讲员的精准宣讲、劝导,让市民充分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分类投放的有效方法,促进广大市民群众形成正确分类投放的行动自觉,大力营造“生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社会氛围。目前,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达7800多场次,分发宣传资料18万份。

  记者:傅芳芳通讯员陈展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