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看似“孤岛”却从不“孤独”

云岭乡最后一个村半山村恢复通电,道路交通正有序抢通中

发布时间:2019-08-15 21:45: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15日清晨,云岭乡组织干部携带食用油、大米、水等物资,向少数还没有通车的小陈、十八渡等自然村输送生活物资,确保村民各项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受此次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云岭乡面雨量达513.6毫米,为全县最大。许多村庄处于断水、停电、没信号、交通瘫痪的“孤岛村”状态。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云岭看似“孤岛”却从不孤独。

  8月15日清晨,云岭乡组织干部携带食用油、大米、水等物资,向少数还没有通车的小陈、十八渡等自然村输送生活物资,确保村民各项基本生活需求得到保障。受此次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云岭乡面雨量达513.6毫米,为全县最大。许多村庄处于断水、停电、没信号、交通瘫痪的“孤岛村”状态。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云岭看似“孤岛”却从不孤独。

  台风造成经济损失7595万元

  8月10日凌晨,“利奇马”登陆温岭,我县云岭乡境内受到重创,云岭乡全域停电。当日上午约6时,云岭乡移动信号基站受损,通信中断。四条通往外界的主要道路因塌方无法通行。辖区塌方达97处,道路水毁200余处,电业、通信、交通全部瘫痪。

  “至15日上午,我乡最后一个村半山村恢复通电,各村庄基本上都实现了通水、通电和通讯。”云岭乡副乡长汪圣道告诉记者,由于部分地方道路塌方严重,目前十八渡、红枫、小陈、黄家山等村仍无法通车。由于无法通车,乡干部只能徒步3、4个小时进村给村民送去救灾物资。

  据该乡统计,受本次台风影响,云岭乡受灾人口共3560人。倒塌房屋7间,严重损坏房屋15间,一般损坏房屋36间,集中安置人口142人,分散安置人口64人。台风共造成农业损失3745.4万元,企业损失633万元,基础设施损失2874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0万,家庭财产损失333万,共造成经济损失7595万元。

  彻夜决战“风王”组织开展自救

  “根据台风情况,事前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9日中午大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实现了人员及时转移,下午5时许人员实现应转尽转。”云岭乡党委书记朱琳哲告诉记者,针对台风风大雨急的情况,云岭乡对辖区18座山塘水库库容进行及时排空和调度,有效的降低了库容风险,有力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安全。根据村规模调整前村居建制,台风登陆前,云岭乡新旧村村干部全部返岗,按照原村防汛预案责任分工,研判各村汛情,加派驻村干部力量,做到老村不落下,自然村无死角。9日晚20点,朱琳哲带队,夜探中源村、南山村,查看河道水位,再次核查危旧房人员腾空情况,确认无转移人员回流,并对避灾安置场所群众进行慰问。

  10日凌晨1点22分,受台风影响云岭乡全域停电。凌晨3时许,横岗村降雨量猛增,横岗村去往山下鹤盛以及山上李川行政村所在地的道路被冲垮,云岭乡乡长单飞杰马上组织乡干部分头通知村民集合,在狂风暴雨下,经过近一小时的山路跋涉,11名乡干部及18位横岗村民全部安全到达草坑村,基本安置好受灾群众后,11名乡干部徒步3小时返回乡政府驻地投入新一场“战斗”。凌晨6点,云岭乡移动信号基站受损,通讯中断。四条通往外界的道路因塌方无法通行,云岭成了真正的孤岛,而辖区各村也成了孤岛中的孤岛。

  各方有力支援打通生命通道

  “生了,生了,是个男孩!”8月11日一早,云岭乡竹房自然村的潘丹来激动地拨通了云岭乡抗台指挥中心的电话,第一时间向他们报喜。“如果没有你们长达8小时的生命接力,我妻子和儿子都会没命。”一场8小时的生命接力,参加共同施救人员300余人,中途换了7辆车,经过15个塌方点,终于成功救下了羊水破裂的孕妇,救援人员长长地舒了口气。

  这样感人的故事,在此次抗台过程中屡见不鲜。谢霜霜是云岭乡锦里村的一名驻村干部,从9日上午进村直到13日凌晨才从村里回到乡政府。台风过后,她驻的村道路共有30多处塌方,与外界失去一切联系。当晚,她们彻夜紧急转移安置人员,并和村干部们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自救,千方百计寻找到通讯信号后,成功和外界取得联系。几天里,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充分利用仅有的一台挖机开展道路抢通工作,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打通孤岛。

  在干部群众的有序自救和外界的支援下,8月11日中午,该乡通往永嘉鹤盛的主要道路被打通,通信恢复。通往台州黄岩方向的主要道路被打通,黄公山村、蔡岙村、锦里村等几个大的行政村终于结束连续3天的交通“孤岛”状态。县人武部还组织了南城应急民兵精干小分队共19人,组成输送分队,带着整车物资支援云岭乡“孤岛村”。输送分队编成3个组,从云岭乡政府出发,在该乡驻村干部指引下,分别向小陈、横岗、十八渡等自然村输送生活物资。

  灾后重建全员出动清扫“战场”

  灾情发生后,云岭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动员,组织交通、电力、通讯等有关部门以及民间力量,组建由政府、企业职工,村两委干部,团委妇联志愿者及党员、群众等组成的抢险救灾队伍15支,由乡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分赴一线开展受灾情况核查、受灾群众转移安置、被淹物品清运、道路清淤清障、积水疏浚、水电通讯恢复及受灾群众慰问安抚等工作,全力确保社会秩序安稳。

  这几天天气放晴,云岭乡干部群众纷纷出动,清理庭院、门头。驻村干部、村干部组织部群众开展灾后环境整治、卫生打扫等自救活动。由于通往鹤盛、乐清、黄岩方向道路全部受阻,受困群众无法出行,救援物资无法配送到乡。县、乡两级正组织力量分别从乡政府往大矼方向、藤家垄方向以及梅坦往鹤盛方向打通道路,乐清方向已基本打通。通往黄岩方向的云栖村和锦里村,一直坚守岗位的乡、村两级干部也正在组织力量积极对外打通道路。

  “虽然这次台风灾害来势猛、强度大、损失重,但由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抢险救灾的部署及时得力,有效地将灾害损失控制在了最小限度。”朱琳哲说,本次抗台云岭乡共投入抢险人数3600人次,运输设备150辆,机械设备15台,减少受灾人口525人,解救洪水围困群众63人。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好灾后重建工作,确保人员安置到位,恢复农业生产,及时建设被毁的水利设施和道路,以最快速度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