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造成的灾情,他们一刻不敢松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时刻记挂于心,不愧于人民卫士的称号我县消防救援队参与营救群众155人

发布时间:2019-08-12 23:48: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县多地发生险情,县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19车1救生艇149人次,全县各消防专职队出动20车192人次救援力量,总计89车31救生艇731人次,共营救155人,疏散327人。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县多地发生险情,县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19车1救生艇149人次,全县各消防专职队出动20车192人次救援力量,总计89车31救生艇731人次,共营救155人,疏散327人。

  救援行动接二连三

  8月9日20时56分,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东城街道原陡门乡政府附近,有一辆车被洪水淹没,两名群众被困,大队迅速调派一辆抢险救援车八名指战员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指挥员发现,现场有一条长达数十米的陡坡道路,因为暴雨不断,道路上不仅堆满了两旁山崖上滚落的巨石、树干,洪水还从山上顺着陡坡滚滚而下,水量大,且流速快,在道路中间,一辆小型面包车被困在道路中心,两名被困群众站立在洪水中的巨石上瑟瑟发抖,高声呼救,指挥员迅速带领队员,沿着路边向被困人员摸索前进。随后,消防员将两人从巨石上搀扶下来,在四名队员的保护下,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21时57分,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鹤盛镇半山村有人被困车里,有2人失联,大队分指挥中心迅速调派抢险救援车一车八人赶赴现场处置,到场后,指挥员发现,现场情况极为复杂:一是道路情况不明。据鹤盛专职消防队报告,前方道路因暴雨和大风,导致山体滑坡,道路不通,且存在道路塌方的危险,消防车辆此类大型车辆有压塌道路的风险;二是暴雨大风天气,行车困难。受恶劣天气影响,行车能见度只有10米,行驶速度缓慢;三是被困人员情况不明。由于事发突然,报警人在报警后即联络不上,因此,现场具体情况一直得不到有效反馈。

  8月10日0时许,永嘉中队到达现场,由于雨量突然增大,上游洪峰倾泻而下,村中道路上的积水已到达成年人的腰部,车辆无法通行,因此,救援人员暂时将车辆停靠在地势较高处,待雨小后继续前进。期间,在梅坡古村,消防员救助了多起未报警的险情,如,车辆被折断的树木砸中,人员被困;车辆被落石砸中,人员被困等。8月10日上午7时许,水位终于下降,但此时,通往事故点的一座桥梁坍塌,另一条道路山体滑坡,也无法同行,消防员只好与民间力量一道,紧急清障。

  正在这时,鹤盛镇南陈村匆匆跑下一名村干部,向消防员求助,一名待产孕妇即将生产,羊水已破四个小时,由于道路不通,孕妇此时已昏迷,急需转运,情况万分紧急!消防员顾不上连夜的疲惫,迅速放下清障工具,利用自制的救援担架,合力将孕妇运至山腰处,由于道路较远,指挥员决定,利用小型车辆与人力合用的方式,将孕妇转运至山脚,最终,有惊无险,孕妇成功产下7斤重男童,母子平安。

  积极参与山早搜救

  8月10日凌晨,岩坦镇山早村因台风带来的特大暴雨影响,山体滑坡,山洪爆发,水位陡涨,造成人员伤亡。县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调派3辆消防车、2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因道路中断,无法抵达,大队于5时15分左右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支队调派水域救援力量携带舟艇到场增援。6时30分许,岩坦镇专职消防队率先到达现场,经向岩坦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了解,7时30分左右,绕道仙居县抵达现场。

  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及时成立救援指挥部,根据灾情现场分析研判,将倒塌区域划定为三大作战区域,将现场消防救援力量共计15车7舟112人,以五人为一个作战班组,每个作战区域安排10个作战班组开展救援。全体参战指战员在上级统一领导下,不畏艰难,单纯利用手刨、铲挖的方式,一点一点开辟战场。

  救援过程中,有的同志因双脚长期泡水,脚面褶皱发白;有的同志因长时间走动,脚趾脚跟被鞋子磨出许多血泡;有的同志在搜救过程中不慎被尖锐物品扎破皮肤;有的同志在长时间大强度的工作后体力不支……但是,全体参战消防指战员没有一人退缩,有的在处理了其他警情后就马不停蹄地赶至山早村,有的受伤后只是在现场进行了简单包扎,有的在一旁匆匆吃了一些食物补充体力后,又再一次投入战场。面对灾情,他们一刻不敢松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时刻记挂于心,不愧于人民卫士的称号。

(作者:潘柏松)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