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王彩莲:承担百年大计重担 开创更加辉煌未来

发布时间:2019-08-06 23:4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8月6日,县委书记王彩莲分别到上塘、桥头、瓯北等地专题调研教育工作时强调,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寄予厚望,百姓对教育满怀期待,县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用情怀、用责任、用担当、用能力,承担起百年大计的重担,共同开创永嘉教育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保障。

  8月6日,县委书记王彩莲分别到上塘、桥头、瓯北等地专题调研教育工作时强调,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寄予厚望,百姓对教育满怀期待,县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用情怀、用责任、用担当、用能力,承担起百年大计的重担,共同开创永嘉教育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保障。县领导胡明凯、周俊武、郑碧碧陪同。

  上午,王彩莲一行来到南城街道实地察看永嘉中学、楠江中学迁建项目、永嘉电大办学情况和城西小学迁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何时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办得怎么样?施工单位何时进场?”每到一处,王彩莲都仔细查看设计图、效果图,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学校发展思路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就学校规划设计等提出要求。

  下午,王彩莲一行先后来到桥头镇博文实验学校和瓯北中心幼儿园,实地了解学校办学、教师队伍建设、扩容迁建等情况。王彩莲指出,教育是重大民生,要实现永嘉教育现代化,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既要科学合理布局教育网点,也要同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把永嘉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好、优质资源利用好,想方设法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合力打响永嘉教育品牌。

  在随后举行的全县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县教育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县教育基本情况、今年工作重点和难题,以及下步工作建议。据介绍,全县共有学校308所,在编教职工7699人,在校学生14.25万人。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近三年县财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57.24亿元,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推进,开展校网布局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共优化学校43所,教育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高考成绩连续十年保持快速攀升势头,2019年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县一段上线总人数突破千人大关。县资规局、县财政局、县委编办等与会部门和人员围绕教育资金投入、办好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汇报后,王彩莲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计,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永嘉的未来和长远发展的根本竞争力,要以育人为本、质量为重、保障为先,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抓顶层设计,做好融入发展一盘棋的谋篇布局,把教育作为支撑县域发展重要基础,实现教育优先发展。要把项目谋好,做好教育发展的谋篇布局,将其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紧密关联,与人口分布、集聚和流动的特点紧密关联,拉高标杆、提升站位、提前布局,结合城中村改造、大楼盘开发、二孩政策等,加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统筹布局和项目谋划,做到“初中进镇、高中进城”,提振群众对教育的信心,传递“大抓教育”的导向;要做强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现经济社会一盘棋谋划,实现中高职一体化,打造职教综合体;要正确处理把握好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关系,既要引进“鲇鱼”发挥效益,又要保证公办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王彩莲强调,要抓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教学质量是长线活也是技术活,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要重规律抓改革,强管理抓规范,补短板创特色,将提高教学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将抓好学校管理作为关键,将创新办学特色作为重要内容,抓牢骨干学校的带头示范,向教学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王彩莲要求,要抓队伍建设,激发教育内在活力。抓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队伍建设,做到“内培与外延”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内培要做好县内校长队伍和年轻骨干教师的培养,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外延要大力引进各种学科建设人才和核心带头人,提升我县整体教学水平;要抓好党的建设和队伍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安全管理,规范校外教育培训,确保教师待遇不降低。

  王彩莲指出,要抓要素保障,破解发展制约问题。加大投入和保障,优先解决教育项目建设的土地、资金等要素需求,用多种方法和方式吸引教育人才来永留永;教育局是育人机关,新班子要有新气象,做到重心下移,把工作做到教师的心坎上。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