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挥着翅膀的理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2 14:38:31 作者:挥着翅膀的理想 字体:

  朋友小宋是个建筑工人,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初中时就辍学去了南方城市工厂打工,后来干过快递,送过牛奶,前几年跟着一个做建筑的远房亲戚搞工程,才逐渐稳定下来。经过多年努力,他现在已是一个小工头,而且在县城买了房,置了车。

  虽说是辆二手面包车,他却颇为得意,没事时拉着一家老小四处转悠,还美其名曰:咱也享受一把自驾游。因为高额的房贷,他爱人今年不得已将两个女儿托给老人照管,而他自己,也在城里工地上揽到一份不错的活儿。

  正值酷暑,城市每天都是38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我在空调房里都憋闷难受,却发现他的微信竟然更新了一张照片,高高的大桥下面,他站在那里微笑着,虽然满面尘灰,但他说:大桥底下好乘凉,虽然没有风,但遮阴效果确实不错。我问他累吗?以为他说累,他却说:为了生活不累!劳动是快乐的。

  真是个乐观的人!我不由得敬佩起他来。他说:两个女儿是他奋斗的方向,他没读多少书,吃过没读书的苦,所以他想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环境,让她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他觉得他现在吃的每一点苦都是值得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有意义的。

  我想起我自己,最近常常感觉失落无助,没有目标,对生活没有热情。虽然我读的书比他多,条件比他优越,但对生活的态度,看待事情的态度却并不如他一样热情、乐观。我开始反醒自己。

  我在电话里问他,这辈子,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他想了想,回答我,就是家人能够健康快乐,老婆不需要出去打工挣钱,能在家里带着孩子们读书,小孩子们听话懂事,我呢,能有一点小小的事业,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对了,我这愿望一定会实现的。

  说完,他说要上工地了,关了微信。我瞟一眼时钟,时针和分针正重合指向一点。中午一点,很多人都在空调房里窝着,而他却还在工地上奔波操劳,想着他并不高大的身影,淹没在那些钢筋混凝土中,我突然感慨万千。是啊,为了梦想,为了家人,他承担起生活的责任,乐观,不知疲惫,充满前进的动力。相信,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想着他简单而又“伟大”的梦想,看着他为理想忙碌的身影,我突然觉得,他那梦想不正像一只大鹏,早已经挥动着翅膀,向着他翩然飞去。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