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都市报:安澜渡口改造一新昨投用 设市区至瓯北、龙桥两条航线

发布时间:2019-08-02 08:33:1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昨天,改造提升后的市区安澜渡口正式投入使用。

安澜渡口位于市区瓯江路与环城东路交叉路口,海港大厦正对面、安澜亭跨线桥下方,是连接市区和永嘉的重要交通通道,年客流量达500万人次。去年7月,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两线三片”五大亮丽城市名片,全面提升温州城市颜值和品位的重要部署,配合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尽快完工,安澜渡口临时搬迁至其东侧原车渡码头周转过渡经营。

安澜渡口投用后,原车渡码头的简易棚拆除做绿化用,其他空间保留另做他用。

04B20190731C

温州都市报07月31日4版报道版面图

购票安检

购票

安澜渡口在大门口西侧设有售票窗口,支持现金售票,对于未携带现金的旅客,可在安检后直接刷支付宝、微信或市民卡进入候船室。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区至龙桥航线候船室尚不支持该功能。

安检

进入候船区需经安检,安澜渡口大门处设有安检机,请市民自觉接受安检,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等物质及管制刀具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进入渡口。

出行方式

驾车

海港大厦2、3幢北面的地面停车场提供对外停车服务,但车位较为紧张。

公交

乘坐3路、28路、44路、51路、71路、B112路、85路、105路、108路、160路公交车到达安澜亭站下车,往东步行200米到达安澜渡口。

舒适措施

母婴室

安检入口处右侧30米处,有为哺乳期妈妈专门设置的五星级母婴室,配有空调、沙发、洗漱台、储物柜,后续将配备婴儿床、电冰箱、温奶器等。

人车分流

过安检后左侧地面可见分道标线,依次通往龙桥候船室、瓯北电瓶车候船室、瓯北候船室,请骑自行车、电瓶车的旅客主动按标线实行人车分流,确保安全。

downLoad-20190731000413

位于市区望江路的安澜亭码头资料图片 黄邦法供图

downLoad-20190731000418

改造提升后投用的安澜渡口 刘辉凡/摄

【改造理念】

温州港集团物管公司总经理周超接受专访时称,改造后的安澜渡口与改造前的相比,体现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三大改造理念:

一、把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直接打通防洪堤,通过斜坡式直接进入渡口,并采用自动防洪闸防台抗台。据了解,改造之前,旅客需要先通过一段比地面高1米的上坡,再通过一段引桥降低2米抵达渡口。

二、增加候船厅的舒适度,候船厅沿江采用的是通透的玻璃幕墙,给旅客更好的等待和观赏体验。候船厅安装了空调,代替原先的排风模式,并按五星级要求配备了母婴室。

三、智能闸机更加方便旅客。通过安装智能闸机,旅客可以用手机支付宝、微信或者市民卡直接扫码通关,考虑到乘客的使用习惯问题,渡口暂时仍保留人工售票方式。

渡口简介

改造提升后的安澜渡口总面积约2192平方米,东面为办公区,西面为候船区,依次为瓯北候船室、瓯北电瓶车候船室、龙桥候船室

航线设置

目前,安澜渡口设有2条航线,分别为市区前往瓯北和龙桥。市区至瓯北航线每日首班船是6:15,末班船是22:00;市区至龙桥的首班船是6:30,末班船是21:50。票价方面,从市区至瓯北票价2元,自行车票价1.5元,电瓶车票价1.5元;从市区至龙桥票价3元,自行车票价1元。

码头大事记

安澜渡口历史悠久,自民国时期便已有渡口雏形,当时建有简易的石砌码道,供通往楠溪等地的蚱艋船等停泊。

1958年,安澜亭建成汽车轮渡双功能码道,同清水埠、港头、千石、龙桥、江北等五个渡口穿插对渡,当时渡轮是木船,车和人是混合共渡的。

1979年,车辆改从梅岙渡口通过,安澜渡口为客班渡轮专用。同时,龙桥、江北渡轮也移到此处对渡。到1984年,瓯江大桥通车,梅岙渡口的车渡停止。

1986年安澜轮渡码头投资60多万元,建造2只40米趸船,三条钢制引桥浮码头,安澜渡口改建成客运专用码头,工程于1988年7月26日竣工,10月28日投入使用,安澜轮渡站从此建站。

1995年,安澜渡口重新开始进行车渡。

为配合城区防洪堤三期工程的建设,2006年5月,当时的安澜码头搬迁,其所有客运航线全部转移至朔门一号码头。

2012年6月,位于瓯江路与环城东路交叉路口的安澜渡口投用。

2015年12月,因瓯越大桥和瓯北大桥的通车,车渡数量骤降,车渡停航。

2018年7月,安澜渡口临时搬迁至其东侧原车渡码头,周转过渡经营。

2019年7月30日,改造提升后的安澜码头启用。

搬迁轨迹

2006年5月 从安澜亭码头(东瓯大厦附近)搬至朔门一号码头

2012年6月 从朔门一号码头搬至安澜渡口(海港大厦对面)

2018年7月 从安澜渡口(海港大厦对面)搬至原车渡码头

2019年7月 从原车渡码头搬至安澜渡口(海港大厦对面)

(作者:郑荣 通讯员 刘辉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